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8:02 IT168.com
作者:IT168调研中心   

主要观点和结论:

1、 诺基亚的关注度继续保持扩大领先优势,而摩托罗拉关注度开始下滑,排名第二位置受到来自三星的挑战;

2、 三星超薄和低价的攻势策略发挥威力,关注度排名上升到了第四位。

3、 本月智能手机关注度排名的主要特点是小幅震荡和保持不变,诺基亚在智能手机的关注度继续领先。

4、 诺基亚在低端市场表现歉佳,尽管6030和6060依旧占据着低端手机关注度的领头位置,但随着索爱和摩托罗拉新品的上榜,诺基亚在这个排行榜上的手机数量减少为5款。

5、 市场恢复理性,高价手机的关注度开始回落,中低价格段的手机产品。

  【IT168 关注度报告】作为国内手机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在“黄金周”热火朝天的促销活动和降价政策的带动下,五月的手机市场真可谓如火如荼。尤其是诺基亚的大规模新品上市以及摩托罗拉、三星降价狂潮更是吸引了无数消费者关注的眼球。此外,欲图谋更大市场空间的索尼爱立信包括首部Walkman手机W850i在内的五款新机的震撼发布和LG巧克力手机全球单月50万部的空前销量也成为了本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国产主要手机品牌全面实现赢利的喜讯更值得让我们为这个激情似火的五月而喝彩。和往常一样,IT168市场调研中心根据IT168数据中心所提供的数据,对整个2006年5月手机市场涉及品牌关注度,手机型号关注度、不同价位机型的关注程度进行一个全面的综述和尽量客观的分析,并对此提出下月的趋势预测及分析。

一、 本月关注度前10位手机品牌关注度增长状况

  从本月的品牌榜单上可以看到,除了上月杀入前十名

CECT被西门子取代之外,其它上榜品牌几乎和上月一样。本月排名上升的品牌有一共有4家,其中联想和西门子上升幅度最高,其排名都上升了2位,本月处于分别为第5和第10名的位置。而三星则超越索爱成为排名第三的厂家,日系品牌NEC也有小幅上扬,排名提升一名,位列第九。本月榜单上关注度排名下降的品牌有三个,排名都下降了1位。下面图表是4月到5月手机品牌关注都排名的增长状况。
表1 2006Mon4/Mon5手机品牌关注度排名增长状况

品牌关注度 上月排名 本月排名 排名升降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从整个5月份各品牌关注的分布状况上看,虽然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巨头依旧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但各自的境遇却各有不同。其中诺基亚继续高歌猛进,依托4GB硬盘手机N91国内行货版的正式发售以及N系列和E系列的全面上市,使其占据了整个关注度40%以上的份额,完全是不折不扣的体现了诺基亚不可撼动的王者地位。至于摩托罗拉尽管保住了第二的位置,但在整个关注度的占有率却从上月的26.1%大幅度下降到现在的18.4%左右。甚至与紧随其后的三星之间的差距只有三个百点。看来“过分留恋”经典RAZR V3系列的后果和“色彩游戏”的策略已经让消费者感到乏味并失去了耐心和兴趣。如果摩托罗拉不再推出具备杀伤力的产品,等待它的将是辉煌之后的英雄迟暮。

  也许是超薄系列手机终于发挥了威力或者其低端产品的“机海战术”开始奏效,甚至可能是对以往机型的大幅降价带来的连锁效应。总之三星以较大的优势超越了索爱重新占据了第三的位置。同时,与摩托罗拉并不算特别明显的差距,也让三星在某个角度来看具备冲击摩托罗拉第二位置的可能。或许在下月,我们关注的将不再是三星与索爱的“二线之争”,而是三星的“谋朝篡位”能否成功。至于正在完成从偶像到“偶像+实力”蜕变过程的索爱,尽管有盛大新品发布会召开,但似乎积聚起来的人气并不能与三星的全方位攻势所带来的影响力相提并论。不过,随着M600以及K800等手机的先后问世,索爱在下月实现逆转也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和往常一样,三线品牌才是关注度竞争最激烈的焦点区域。其中国品牌联想不负众望,击败包括势头强劲的LG电子和多普达成为了三线品牌的排头兵。不过,对于联想的成功几乎没有人会觉得奇怪和惊讶,无论是整体市场表现和还是新品推出速度方面,联想都一直保持稳定而高速的增长趋势。然而,尽管根据赛诺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联想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已经挤身第四的位置,但整个品牌的关注度上和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及索爱还有有着相当明显的差距。此外,联想在这个关注排行榜的地位还将继续受到来自LG和多普达的挑战,预计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之内,这三家公司将为争夺三线品牌第一的位置的而进行激烈的厮杀。

  至于其他的三线品牌,飞利浦的稳健值得称赞,而西门子的突然走红的背后也许和明基-西门子系列新机逐渐深入人心有着一定的联系。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三星是否超越摩托罗拉,索爱是否完成逆转将成为一大悬念。而联想、多普达和LG三强将为争夺排名第五的位置继续杀得头破血流。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从第五的联想到第八的飞利浦,这些手机品牌之间的差距相当小。但根据上月的情况和本月的结果对比分析,在今后一段时间之内,联想、多普达和LG所形成的竞争态势,很难被其他品牌打破。也就是说,即便是进入前七名对于其他手机品牌而言都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由此可见,整个关注度的分布实际上已经被划分成为了四大区域。首先是诺基亚一家独大,在这个区域内没有任何有威胁的对手。其次,是摩托罗拉、三星和索爱形成的第二竞争区域,这里的变数难以预料。原本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区域的摩托罗拉能否经受考验,索爱人气是否继续高涨都是影响这三大品牌排名的主要因素。还有就是由于联想、多普达和LG组合而成的三线竞争区域,他们之间的差距相当微弱,随时都可能改朝换代,尤其是LG是否捍卫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的尊严将是一个极具诱惑的悬念。最后就是稳定的飞利浦、NEC以及随时更新的品牌所形成的竞争区域。相对而言,这里尽管每月都可能出现新的品牌,但竞争显然没有前面两大区域那样惨烈和不可预料。下图是各手机品牌关注度分布状况。


2006Mon5手机品牌关注度分布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二、 本月不同型号前10位的手机关注度增长状况

  在本月关注度前10位手机中,除了诺基亚7360被同门兄弟3230取代之外,其他上榜机型除了排名之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作为行业的领袖,诺基亚依旧风光无限,在整个关注排行榜中拥有多达半数的占有率,其中新鲜出炉的音乐手机3250更是一举登顶成功,成为本月被关注的焦点。不过在这些手机中最值得称赞的还是诺基亚N70这款经典销售机型,该机不仅保住了关注度第二的位置,而且这款手机还是诺基亚手机部门第一季度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其全球200多万部的销量不仅为诺基亚贡献了巨大的利润,而且也为该机长期占据关注机型排行的前两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新科状元诺基亚3250除了本身所具有的巨大魅力之外,另一主要成就便是刺激了网友们对其前代产品3230的关注热情。其结果是一度畅销的3230连升四级,旋风般的挤身第7的位置。 

  而关注度排行榜依旧占有三席的摩托罗拉,可谓有得有失。虽然经历了A1200并不意外的“走下神坛”,但RAZR V3i的关注度上升也许是摩托罗拉愿意看到情形。而作为唯一上榜的30万象素手机SLVR能够保持稳定的确实着实有些让人惊讶。不过,这三款手机似乎已经是摩托罗拉全部的家当,如果即将在6月中旬上市的音乐手机ROKR E2不能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SLVR的位置将很可能被索爱和诺基亚最新上市的手机所取代。

  索爱K750尽管在本月下降了一位,正如我们过去介绍的那样,这款已经上市快一周年的拍照手机正因为完善的功能和相对低廉的价格汇集着超高的人气。虽然随着K790等手机的问世,这款手机将“退居二线”。但人们对其关注的热情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之内的得到延续。同时作为索爱的代表机型长期成为被关注的热门拍照手机将是索爱K750的辉煌荣耀的见证。

  一度位置岌岌可危的三星D608继续显示着强大的生命力,由于诺基亚6111的糟糕表现,这款畅销产品甚至在排名上还略有上升。从实际情况来看,该机的状况和索尼爱立信K750C如出一辙。依靠的都是经典产品的魅力和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从总的TOP10排行来看,人们对手机偏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200万像素手机永远都是焦点和明星,功能扩展无限可能的智能手机依旧独占熬头,高端产品虽然价格昂贵,但仍然具备很强的吸引力。除了摩托罗拉的两款产品,风靡全球的超薄手机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下面图表是4月到5月各手机型号的关注度榜单排名增长状况。

2006Mon4/Mon5各手机型号关注度排名增长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1、 不同型号前10位的普通手机(不带数码相机功能) 的关注度增长状况

  在普通不带数码相机功能的手机类型上,诺基亚在这个月的表现稍显逊色,尽管6030和6060依旧占据领头位置,但随着索爱和摩托罗拉新品的上榜,诺基亚在这个排行榜上的手机数量减少为5款。实际上,随着索爱和三星对低端手机投入力度的增加,加上老对头摩托罗拉在低端产品上一如既往的倾情投入,诺基亚以往压倒性优势的局面很可能就此终结。以本月的上榜机型的品牌分布来看,除了诺基亚的领先,摩托罗拉和三星分别占据了两席,而索爱J300则是本月最大的一匹黑马。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这个比例将成为该档次手机排行的主要局面。

  此外,除了直板手机仍旧是该档次手机的主流设计之外大起大落的机型变化也是这个TOP10最大的特色。比如上月新品诺基亚2310曾经一度杀入前三的位置,但在本月却狂跌至榜尾。而有着同样出色表现的索爱Z300则名落孙山。由此可见多数人的注意力是随着这类新品的上市而随时改变的。

2006Mon4/Mon5普通手机(不带数码相机功能)各型号关注度排名增长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2、不同型号前10位的普通手机(带数码相机功能)的关注度增长状况

  由于内置摄像头基本上已经成为当前中高端机型的主要配置,因此在这个环节各手机型号的排名其实就是前面被关注机型TOP10的延续。比如摩托罗拉V3i的排名上升一位超越了索爱K750c成为龙头;比如整个入围机型都被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和索爱瓜分等。但不同的是,在这个领域诺基亚没有再次赢得全面领先优势,三款手机的入围和在这方面有着传统优势的索爱保持齐头并进的态势。不过,作为本月最大的一个亮点。三星“华铂”系列旗舰SGH-D828的突飞猛进,终于显示三星将“超薄进行到底”的市场策略已经初见成效。此外,MOTO依旧凭借V3i和SLVR L7在本月都呈现上升趋势,这或许与MOTO在五月的惊喜促销有着一定的联系。相对而言,在本月在拍照手机关注度方面除了超薄滑盖D828的闪光之外,其他各机型的变化都不是很明显。

2006Mon4/Mon5普通手机(带数码相机功能)各型号关注度排名增长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3、 不同型号前10位的智能手机的关注度增长状况

  由于诺基亚的S60手机已经深入人心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因此在这里诺基亚永远都将是绝对的主角。无论是机型排名还是多达7成的占有率,都无可辩驳显示了诺基亚成功的市场策略以及Symbian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霸主地位。此外,除了诺基亚3250众望所归的赢得第一之外,整个排名的情况没有出现上月那样大规模的变更,小幅震荡和保持不变是本月智能手机关注度排名的主要特点。

  由于其他品牌在本月没具备杀伤力的新品出现,因此本月依旧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天下,而这样状况在我们所有的关注度排行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对一成不变感到厌倦的朋友,只有在索爱时尚UIQ新机M600的大规模上市之后才可能有所期待。

2006Mon4/Mon5智能手机各型号关注度排名增长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三、 本月各价格段的手机产品对比分析

  各大品牌在黄金周的降价促销有着一定的联系。在本月的市场调查报告中,人们对各价格段手机的关注终于回复到了一个相对理性的状态。上月对3000元以上高档手机疯狂关注的现象这次没有继续,2000到2999元这个价位的手机第一次以占有41.1%的最大比例体现真实的市场价值取向。同时,在3000元以上机型关注度狂跌65.9%的同时,中低价位的手机的关注度呈现空前的增长态势,其中1500-1999元这个价位的手机增长幅度最高达到了233.9%。而上月还被人们不屑一顾的低端手机,尤其是800-999元这个价位的机型的关注增长率也以220.6%的“井喷”式增长让人刮目相看。

  尽管表面看起来这种“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些让人不可思议的感觉,但实际上道理很简单。人们习惯于“黄金周”的购机习惯所引发的关注热情和各商家价格战促销这两大因素决定了中低端产品在五月关注度上让人瞩目的变化。同时,除了显示手机价格仍然是左右消费者购买倾向的主要因素之外,人们对中低端产品的高涨热情也在另一个侧面折射了在当前市场竞争环境下,价格战仍然是赢得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只是,随着五月的逝去,人们这种看上去更理性的关注热度是否还会延续现在还很能判断。

2006Mon5不同价格段的手机关注度分布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2006Mon5不同价格段的手机关注度增长状况

2006年5月份IT168手机关注度报告

 


四、本月手机关注度结论及趋势预测

  从5月手机关注度的分布状况上看,正如上月我们预测的那样,诺基亚依旧主宰着我们的眼球和所有的热情,至于摩托罗拉的关注度出现了预料之中的大幅度下滑。相信随着RAZR生命周期的即将结束以及销售神话的即将破灭,在没有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出现之前,摩托罗拉的前景显然并不容乐观。而出人预料则是三星电子在本月的杰出表现,不仅拉开了索爱的差距,而且甚至还对摩托罗拉的亚军位置产生了一定威胁,每年多达百余款的手机数量,甚至让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这样的老牌厂商都相形见绌,预计随着其新品的不断上市,三星的市场表现将会有一个美好的预期。至于索爱只能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来形容,虽然表现没有我们预想的那样出色,但6月其旗舰产品的纷纷上市或许将会为之带来更多的人气。

  尽管国产品牌在本月已经有长足进步,但如果想要动摇诺基亚等四大洋品牌的强势地位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预计在下月,音乐手机、拍照手机以及智能手机将仍然是人们关注的核心,并且随着包括索爱K800等手机大量新品的问世,一些经典产品将出现降价的趋势。国产手机品牌将继续在产品开发、价格、销售渠道与洋品牌进行全面抗衡,六月的手机市场将一如既往的火热和充满激情。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