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暴利 看国外电信在每个用户身上赚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0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风天

    尽管最近几年随着运营成本及通讯技术的突飞猛进,国内两大电信运营商的资费价格已经一降再降,不过在普通百姓心目中手机话费过高仍是不争的事实,而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暴利问题也一直成为备受关注的众矢之的。

    与国内高昂的手机费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及地区的话费则显得低廉了不少,因此很多国内消费者常常拿国外的移动资费标准与国内相比较。而更多的用户则想知道:电信运营商每个月倒底从我身上纯赚了多少钱?

    其实这个问题不单国内的消费者感兴趣,国外的用户也都非常关注,无奈像

手机资费这种东西不像实际的货品可以简单地计算其成本和毛利那么简单,涉及到运营商的运营成本,网络成本等等诸多方面,所以很难知晓。不过,近日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T-Mobile公布公司一季度财报,从其中的细节似乎可窥豹一斑。

    据T-Mobile公司透露,其“每用户平均收入”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为每季度51美元。而其“每用户现金成本”(CCPU)为每季度25.66美元,这一成本是指所有网络维护运营、管理成本以及与吸收新顾客无关的补贴费用等。由此可以做个简单的减法,即ARPU-CCPU=51-25.66=25.34美元。而这是每个季度T-Mobile电信在每个用户身上赚的钱,所以平均每个月约为8.45美元合67.57元人民币。

    当然,这种算法本身过于简单并不能反映电信运营商的真实纯利情况。因为CCPU尚不包括很多其他的花费比如公司的运营成本等。不过,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事实,那就是T-Mobile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的费用中,至少有将近一半不是用于基本移动服务本身的,可见其利润还是非常丰厚的。

    此外,通过T-Mobile的财报,还显示出该公司在第一季度总的净收益为24100万美元,总收入为33.9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的28.5亿美元有所增涨。在今年的头三个月里,T-Moblie公司增加了104万新用户。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