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广东牌照手机电视出闸 转用韩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8:34 天极yesky
作者:kemy

  被限制在广东省内试验的手机电视牌照将于5月17日正式“落地”。

  昨日(11日),从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下称“南方传媒”)内部获悉,广东省数字多媒体“天声”手机电视将在“5·17”电信日正式开播。先期开通的城市包括广州、佛山、中山、东莞、深圳、珠海等6个城市,收费模式确定为包月制,约为30元。

  此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的东方龙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运营基于流媒体形式播放的手机电视;“五一”期间,备受关注的全国首个数字广播式手机电视(DMB)面市时间终于敲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与上海移动正式就联合推出DMB手机电视业务签署合作协议,首批DMB手机“五一”节后在上海相继亮相。

  南方传媒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就批准了南方传媒试验手机电视,但手机电视试验局限在广东省境内,而不是全国通用,所以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半张

手机牌照”。

  不过,该手机牌照特别的地方在于手机电视的传输方式,是以移动通信网结合南方传媒自有网络组成的双向无线网。因此,广东省手机电视试验结果将直接影响国家地面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

  据了解,具体负责手机项目运作的是南方传媒旗下的广东电视移动传播公司(下称“广东电视移动”)。今年4月底,上述6个城市的手机电视发射平台已经基本完成搭建和测试工作,预计明年底将会实现广东省全省手机电视网络的覆盖。

  5月17日开播的手机电视节目频道分为直接插转类频道和一套自集成综合频道,其中直接插转类频道率先开通珠江、经济和广东体育,6月后还将开通翡翠、央视5套等共11个频道。

  南方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电视终端将以三星和LG的DMB手机为主,未来

国产手机厂家也会介入。据广东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将5月16日签约。目前广东移动的980万用户成为手机电视的潜在用户。

  “手机电视、IPTV受广电总局、信产部等政府部门的多头监管,目前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谁来主导’。”业内权威人士指出。不过,上海文广与南方传媒的手机电视采用国际上较流行的韩国DMB技术,都没有采用清华版DMB-T和上海交大版ADTB-T技术。清华版和交大版一直针锋相对。

  “在手机电视发展的初期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大众的消费习惯。如果没有市场,任何国家标准都是空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阅读关于 手机 手机电视 手机新闻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