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正文

中域调查显示消费者最爱手机大半仍为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56 信息时报

  中域一项调查显示:用户最钟情的16款手机中国产品牌仅5家上榜

  尽管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在去年就已经全面超过了洋手机,但是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洋品牌仍旧受到更多国内消费者的喜爱。

  上周,历时三个月的“2004年‘中域杯’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手机调查”活动圆满结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束,此次评选改变了以往诸多手机调查的“行规”,采取的是“让消费者登上评委席”的全新做法,回收的有效问卷多达31280多份。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喜爱的手机机型中,有11款为洋品牌,国产品牌仅有5款。

  洋品牌优势仍明显

  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西门子三菱在内的6家洋品牌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推崇,实属不易。而且,几乎所有让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洋品牌手机全部集中在高端、中端机型。

  可以说,洋品牌赚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钱,又在中国消费者喜爱手机排列榜上位居多数,无疑暴露了中国消费者在手机消费时的消费心理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手机消费者已经没有了包括价格、品牌等诸多顾虑,似乎国产与洋品牌并不能影响消费者消费判断。

  相反,占据中国手机销量60%的国产品牌境遇就显得并不乐观,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只有五款机型获奖,与洋品牌11个奖项相比,比例不到一半。

  为什么销量大,而消费者喜爱的款式却寥寥无几呢?看来,我们的国产品牌要好好整理一下思路。综观榜上有名的几家国产品牌,无论是波导TCL、还是康佳、夏新联想,都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渠道网络非常惹消费喜爱的品牌,特别是这几个品牌的品牌化道路更让消费者持续增强消费信心。

  渠道“选美”意在引导消费

  目前市面上的手机机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高达800多款的流通手机型号,各种功能类似、换壳不换芯、外形相似等同质化的产品,已经让手机品牌越来越模糊,让消费者在选择时越来越无所适从。

  中域电讯董事长兼总裁李建明对时报记者说:“无论上游厂商的开发与制造多么出色,无论怎样在机型上推陈出新,都必须由经销商来完成对消费者的‘临门一脚’来实现手机产品价值,消费者的选择才是各大手机厂商生死兴衰的决定因素。”

  李建明还说:“之所以斥资举办此次大型手机调查活动,是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毫无选择地卖出更多手机,我们还有义务也有能力来引导手机消费,将消费者的选择反应在终端门店上,例如在门店设立的‘最热卖机型’的专柜,将所有消费者喜爱的手机机型囊括其中,通过门店的选择性、倾向性销售无形中就对市场起到了引导消费的作用。”

  时报记者 陈学东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