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10年前的诺基亚机皇重逢:往事原来真的只能回味

与10年前的诺基亚机皇重逢:往事原来真的只能回味
2020年01月16日 07:52 CNMO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为一个90后,说出“好怀念”三个字的时候,似乎有些不够资格,但是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智能机时代一同成长起来的我们,确是最有资格说出怀念二字的群体。每一次科技的变革,都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00后的孩子们不会理解九宫格输入法存在的意义、他们不会理解30MB每月的流量怎么够用、他们更不会知道一部手机能够下载游戏和应用,在十年前事多么神奇的事。

  2009年,我还是一名高中生。在那时的校园里,拥有一部诺基亚智能机,是每个人的终极梦想。但动辄四五千元的售价,是很多家庭负担不起的。我凭借着当时的回忆,在闲鱼上缓缓输入了“诺基亚N86”,看着熟悉的经典双向滑盖设计、圆润小巧的机身,我毫不犹豫的点下了“我想要”。就这样,我终于在高中毕业8年后,拥有了这部当年让我魂牵梦萦的手机。

  诺基亚N86于2009年上市,当时的售价在4000元左右,是当之无愧的塞班旗舰。它采用了一块1600万色2.6英寸QVGA分辨率的AMOLED屏幕,这块屏幕虽然尺寸都比不上如今的有些空调遥控器,但在当时可谓是清晰艳丽的顶级代表。由于采用了OLED材质,N86还支持息屏显示,安卓手机就问你们脸不脸红?

  虽然大家都说诺基亚的滑盖手机不如三星手感好,但N86的双向设计的确为它加分不少。长按位于手机上方的开机键,伴随着“大手拉小手”的画面和熟悉的经典铃声,我感觉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轻轻向上推动,伴随着熟悉的滑动感、屏幕自动解锁。这种一手掌握的手感,真是好久不见。

诺基亚N86样张诺基亚N86样张

  作为一款定位旗舰的产品,诺基亚N86内置了一颗800万像素CMOS传感器和4.61毫米的卡尔蔡司广角镜头,而且提供了f2.4/f3.2/f4.8三档自动光圈选择。再搭配双闪光灯,可以说它的出现甚至威胁到了一众卡片机的位置。虽然800万像素看似参数很高,但在我实拍的几张后,瞬间明白了为何以前大家不需要美颜软件,因为:低分辨率自带美颜。

  由于我购买的版本是港版,所以它拥有当时国行版本不具备的WLAN功能。但可惜的是,由于频段问题,它无法搜索很多新款路由器的信号。但好在N86仍然支持联通的3G网络,打个电话、发发短信还是能够Handle的。不过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就算我找遍了网络,安装好了微信和QQ等软件,但由于腾讯方面早就关闭了接口,它们同样无法进行正常的登录。

  从几天前的怀念、到购买后的欣喜,再到后来的麻木,我的“怀旧之旅”刚刚启程就翻船了。塑料感很强的机身、容易刮花的屏幕和边框、无法使用的软件、自带“模糊”滤镜的摄像头,以及曾经无比怀念,现在却难以适应的实体键盘。这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在提醒着我,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有些事情还是停留在回忆中比较美好。

  在购买了这款手机后,我开始反思自己此前“怀念诺基亚功能机时代”的想法。假如iPhone没有出现、安卓系统从未诞生,我们还是使用着造型各异、低配高价的功能机,真的会觉得幸福么?没有了微博带来的极速信息推送,没有了4G下的直播和视频、更无法实现如今便捷方便的移动支付,这样的生活我们真的回得去么?

  曾经的诺基亚帝国,一步步走向衰亡也是历史的必然,更是“科技”这个自然界自我选择、淘汰过后的必然结果。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必然将会承载更多的功能与使命。相对封闭、冗余的塞班系统,是无法通过“修修补补”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的。虽然后来诺基亚也尝试过MeeGo与Windows Mobile,但最终或是因为高层决策的失误、或是市场与消费者的不认可,二者都未能扭转乾坤。

  后来的诺基亚几经易主,经过了微软的摧残后,于今年携手富士康旗下的HMD重回市场。但如今的手机市场已经今非昔比,情怀无法变现,也不能成为消费者们买单的凭据。面对如今竞争激烈、风云变幻的市场,未来的诺基亚手机还能否重回巅峰,还是个未知数。

  看着我手中的N86,我突然觉得这两百块花的不是很值。于是我掏出iPhone发了一个朋友圈:还是熟悉的味道好,真怀念那些年的日子(哭)。然后将手机放到了柜子里,与那些承载着无数回忆的老物件一起,安静的躺在回忆中。

  正如那首脍炙人口的歌中唱的那样“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诺基亚机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