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系列评测:多一颗镜头带来了这些快乐

2019年09月21日08:39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就喜欢看你们骂得贼欢然后诚实地伸手掏钱买iPhone 11的样子。

  iPhone 11系列正式首销,有多少朋友没忍住抢购了?买了手机的朋友也别慌,首先给你一颗定心丸,我们不是来给你泼凉水的。

  iPhone 11系列到底好不好,可以确切的说,新品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即便这款产品外观设计和不支持5G略显尴尬。但如果你不在意这些问题,那么iPhone 11系列绝对是非常好的选择。

  iPhone 11系列机型

  当然,这样的结论并非凭空臆想,也不是因为苹果的声望,而是在于真机体验。很显然的一件事情,iPhone 11 Pro Max的硬件怎么看都不像价值一万块的模样,但这些零件由苹果攒装起来经过各种优化以后,带给使用者的体验或者进一步说是给人的使用满足感,的确值这个价钱。

  要你管,我买来就是为了更精准的抨击…

01 外观丨借用一个词叫“设计让位于功能”

  我们得跳出美丑来谈论这个事情…呸,丑就是丑。

  起初,iPhone的外观设计可以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引发过一次又一次的模仿风潮,行业无不以成为下一个乔布斯为目标。但随着乔布斯时代的渐行渐远,一代又一代的iPhone设计总让人感觉失了一丝味道,iPhone 11系列更是演绎了一出花式吃老底的好戏。

  iPhone 11系列正面设计

  确切的说,iPhone的刘海全面屏设计一用就是三代——

  最初的iPhone X:这设计有点意思,屏占比很高啊;

  来年的iPhone XS:毕竟上一代的小幅度升级版,情有可原情有可原;

  今年的iPhone 11 Pro:苹果你可以的…

  背面变化比较明显,比如摄像头的布置,但网友们的接受度可想而知,大多都是丑拒的。毕竟阶梯+阶梯的设计不管是看照片还是拿在手里看实物都有些诡异。

  但说iPhone 11设计不用心其实就有点冤枉苹果了——

  新机背面采用的立体玻璃面板是由一整块玻璃削切而成,或许苹果的愿意图是为了做出不同,亦或是创造相机影像体系与机身的一体性。此外,镜头开孔中心点近似构成了一个等腰三角形,所以即便这样的审美接受度不高,也能给人一种秩序感。

  iPhone 11 Pro

  相信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iPhone 11系列的玻璃背壳表面进行了特殊处理,应用上了当前旗舰机比较流行的雾面蚀刻,iPhone 11是摄像头位置进行了雾面处理,而iPhone 11 Pro和11 Pro Max则是镜头以外的部分进行了雾面处理。其意义除了增强不同型号产品辨识度以外,后者的机身也更不容易沾染指纹。

  此外,iPhone 11的玻璃面板进行了分子层面的双离子交换工艺强化处理,通俗的讲就是玻璃具备更佳的防摔抗划性能。iPhone 11采用的仍是磨砂铝合金中框,iPhone 11 Pro和11 Pro Max则是不锈钢材质,过渡自然严丝合缝的中框和玻璃形成的哑光与高亮的对撞带来了突出的视觉效果。

  所以我们不得不说,iPhone是一款用了心设计的产品,但又不得不承认是一款造型跟大众审美背道而驰的产品。后来在网上发现了这样一个词汇搬来形容iPhone 11的设计非常合适:“设计让位于功能”,只要功能强大,设计什么的是可以靠边站的。

  但实际上,iPhone 11 Pro的外观成为众矢之的原因更多的在于高价位,往往消费者的心理认知就是这么贵的产品还这么丑不应该。相比之下,即便iPhone 11边框感人,较低的价格也会使其成为真香的存在。

  如果iPhone 11卖三千,这手机根本就没边框好么?

02 屏幕和扬声器丨一眼和一耳的提升,些许悲情的胜利

  千元机也有OLED和双扬声器?请以360度转体的姿势投入垃圾桶。

  iPhone 11系列影音效果出众

  也许有些朋友会认为,屏幕和双扬声器是最不值一提的东西,毕竟千元机上OLED和双扬声器的已经不在少数。但不同之处在于,高端货和低端货的体验一上眼就清晰明了。就拿iPhone 11的双扬声器来说,新增的杜比音效可以说是带来了一耳朵的提升。不说以双扬声器为噱头的千元机,即便是以此主打的部分旗舰机效果也难与其匹敌。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iPhone 11的屏幕不用多说,虽然是万年不变的326ppi,但LCD屏幕精度显示并不过分。而iPhone 11 Pro和11 Pro Max的OLED屏幕在更加省电的前提下显示效果还有所精进:亮度最高可达800nits,观看HDR资源时最高可达1200nits, 2000000:1的对比度更是相比于上代翻了一番。换句话说,在iPhone 11 Pro和11 Pro Max可享受到的色彩表现力几乎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

  Haptic Touch 晃一晃才能管理软件

  遗憾的是,iPhone 11系列全系取消了3D Touch,由长按唤醒的Haptic Touch代替,原本的3D空间交互又降维成平面交互,快捷菜单的呼出效率有所降低。同时,苹果用户不能在吃鸡游戏中享受到压感射击带来的便利。但问题在于这并不能成为你不买iPhone的理由,因为类似的压感交互在安卓阵营早就绝迹了。

  苹果并没有给出取消3D Touch的确切理由,有人说是因为该功能用户使用率极低,或者是缩减硬件成本用以提高利润,还有人说是因为减薄屏幕加强续航。但不管是什么理由,3D Touch的取消总给人一种孤傲的苹果逐渐走向平庸的感觉。当然,iPhone 11售价的降低或许也正是苹果向销量低头的佐证。

  但话说回来,即便只比竞品强一丢丢,那也算是胜利。

03 相机丨双摄&三摄带来双倍快乐?不,是N倍

  百花齐发的年代苹果不一定最好,但却是最会玩儿的。

  iPhone 11搭载1200万像素双摄,iPhone 11 Pro则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颗12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单从参数上看,iPhone 11早就被4800万、6400万,甚至是1亿800万像素按在地上打,但实际上前者也只是放大后的图像解析力上有所差距,而曝光、白平衡、色彩、宽容度等图像参数与拍摄体验也是衡量相机好坏的重要标准。

  而苹果做的更好的,正是在于后者提到的这些图像参数和拍摄体验上。

  1、多摄切换画质无肉眼可见的折损,切换平滑体验就像光学镜头变焦

  安卓多摄手机不同镜头切换使用时,一个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画质发生改变,而iPhone 11在切换不同镜头拍摄时,其曝光效果、白平衡、色温、风格几乎没有差别。难道说苹果用了三颗完全一样的传感器?我们对苹果官网的话术进行了仔细的研读,发现其形容广角摄像头时,用的是“全新1200万像素感光元件”,而其它两颗感光元件没有“全新”。

  此外,安卓多摄影像体系在长短焦摄像头切换使用时,往往都存在明显卡顿。而iPhone 11的多摄切换却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取景框放大或者缩小动画的加入让不同焦段镜头的切换相对顺滑不少。

  后来我们在官网找到了答案:“即使三套感光元件都采用了相同的色彩系统,不同摄像头模块的色彩和灵敏度也难以一致。考虑到这一点,我们的工程师先对每个摄像头的白平衡和曝光等参数单独进行精确调校,然后再对三个摄像头整体进行调校,使不同模块呈现一致的效果。”而快速且平滑的切换正得益于A13仿生芯片强大的运算能力。

  2、多摄镜头的同时运用 四摄同时工作还有谁

  以往的手机多摄镜头搭配使用一般出现在主摄和虚化(或者黑白)镜头的搭配使用上用以增强图像效果,但不同焦段的镜头几乎不会同时工作。而iPhone 11系列打破了这种技术惯例——

  沉浸式取景

  在普通拍摄时,原本取景框周边黑色的部分有图像填补。而这周边的图像正是由同时工作的超广角镜头取景而来,其获得的图形在取景框中与主摄图像进行拼接。拍摄一张照片进行裁剪时就会发现,超广角获得的拼接画面也在这张照片的可裁切范围之内。需要注意的是,这张超广角补齐的图只能在系统中存留30天。

  更加会玩儿的是,iPhone 11 Pro的后置三颗摄像头和前置摄像头甚至可以同时工作,而这或许正得益于苹果A13处理器的强大算力与相关算法的精进。

  3、一些小细节优化到位 贴心到欲罢不能

  也许你会觉得我会说120帧前置慢动作视频,但实际上这个功能与我而言没有丝毫用处,如果有朋友感觉有用我们后续再说。真正让我感到欲罢不能的,是两个贴心的细节优化:

  滑动快门快速录像、连拍

  快门优化:有些场景的抓拍,即便打开拍摄页面时也很难跟上速度。而iPhone 11的快门可以左滑连续拍照、向右滑快速录像,省去了切换拍摄模式的麻烦。

  自拍横屏自动切广角:只要将 iPhone 横过来,摄像头就会自动拉远,从而获得更大的取景范围。可以说是自拍合影必备功能了。

  iPhone 11样张

  iPhone 11 Pro Max样张

  iPhone XS样张

  iPhone 11样张

  iPhone 11 Pro Max样张

  iPhone XS样张

  iPhone 11 Pro Max长焦样张

  iPhone XS长焦样张

  iPhone 11样张

  iPhone 11 Pro Max长焦样张

  iPhone XS样张

  从样张来看,iPhone 11系列主摄常规近景几乎与上代看不出明显差距,相对较大的场景却能看出显著的色温差异,但万变不离其宗,iPhone的校色一直保持着相对冷淡的风格。iPhone 11 Pro系列的长焦镜头在相对较暗的环境下有了明显的亮度提升,这或许正得益于长焦镜头f/2.0光圈的升级。在夜景模式的加持下,iPhone 11系列相比于上一代机型能够带来亮度更高的暗场景样张。

  上手一款安卓旗舰,也许你会感叹:拍出的照片真好看,后期都省了。而上手一款iPhone 11,你会这样感叹:手机相机原来还能这么好用?

04 性能丨性能提升稳健 5G落后被迫两害相权

  不服跑个分?不服,跑个5G。

  苹果A系列处理器一直是iPhone新品的亮点,今年的A13仿生也不例外:采用7nm工艺制程,集成晶体管数量高达85亿(A12晶体管数量69亿),两个大核心+四颗小核心的微处理器架构,八核心神经网络引擎并新增两个新的机器学习加速器,拥有更强性能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功耗。

  跑分完全不出预料,相比于上一代的A12芯片提升明显。而且从Geekbench的数据来看,A13处理器虽然多核新成绩未超过A12X,但单核心成绩已经有了明显的领先。

  但是,友商都已经完成了5G基带外挂到SoC的集成,而iPhone 11连个5G基带外挂版本都没有,可以说是大写的尴尬。2019年已经进入5G元年,安卓阵营的5G产品早就开始争奇斗艳,此前传闻无5G基带可用的苹果似乎已经陷入了被动境地。

  所以iPhone 11的生命周期出现了这样的史无前例的尴尬:一年的时间5G还不成熟还则罢了,但如果在这一年内5G网络铺设越来越成熟,那么到下一代支持5G的iPhone发布的时间,将成为苹果产品的空白期。这或许也将让苹果被迫改变秋季上新品的惯例。

  目前来看,5G网络还是极客玩家手中的玩物,从5G网络的基站覆盖到用户手中的终端设备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样,库克给出的解释也是当前5G网络不够成熟苹果没必要冒进。实际上,即便苹果有5G基带可用,对于以设备稳定性为品牌口碑传播优势之一的苹果也是个两难的选择——

  如果支持5G的设备与iPhone 11一同上市,那么基本可以确定其设备稳定性很难抗衡在相关技术实力深厚的友商,关乎设备稳定性的口碑也随之崩盘;但如果不支持5G,苹果就错过了5G风口的起飞期,市场份额自然会被友商侵蚀。两害相权,苹果也不得不选择取其轻。

  毕竟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05 续航丨18W快充感人至深 同级别竞品续航打平

  突然变得好良心。咦?还有个坑…

  苹果的快充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iPhone 11终于全系列支持18W快速充电。别高兴太早,苹果还保留了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骚操作:iPhone 11标配的还是五福一安祖传充电头。看看官网售价,似乎让我们隐约中看到了库克的笑脸:18W USB-C电源适配器243元,当然还不能忘了再买一条USB-C 转闪电接口的数据线,最便宜1m长线材145元。

  从工信部的数据来看,iPhone 11搭载的3110mAh电池,iPhone 11 Pro搭载3046mAh电池,iPhone 11 Pro Max搭载3969mAh电池,参数终于追赶上当前主流的安卓旗舰。我们拿电池最大的iPhone 11 Pro Max从满电进行了简单的续航测试,3小时测试(包含一小时视频播放、一小时游戏、半小时音乐、半小时拍摄)后剩余电量73%,也就是说重度使用一天不成问题。

06 总结丨买不买最大的纠结点除了5G就是售价

  可能有朋友想买iPhone 11但比较纠结5G:5G版推出后岂不是又要换新?其实这个问题大可放心,手机已经成为快消品的当下,使用周期超过两年就已经非常可观了。而两年对于iPhone而言,只是两代产品的更迭而已。毕竟iPhone价格较高,隔代换新也很正常,并且4G网络在未来几年都不会退役。

  而且要使用5G,实际上也并不差这一年的时间,毕竟还有给5G网络的覆盖留足够的时间。从iPhone 11系列而言,毕竟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iPhone,早买早享受这句话放在这里一点也不为过。

  别跟我说不支持5G不买,还不是因为卖得太贵。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hone5G镜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