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非典时期看传媒专题 > 正文

上海新闻界团结一心营造良好抗非典舆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8:00 解放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上海新闻工作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敢地战斗在第一线,以大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新闻报道,向公众提供信息,传递真情,传播科学,鼓舞斗志,为上海抗击非典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传递信息,引导舆论。4月中下旬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防治非典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上海各新闻媒体在主要版面、黄金
时段,以消息、通讯、言论、图片等各种形式,及时、准确、生动、有效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市民。解放日报发挥言论优势,连续在头版刊发《严字当头迎战非典》、《发挥优势打胜硬仗》等评论员文章,动员广大群众迎战非典,同时推出《城市,在防范中有序运转》、《上海经济验证“抗性”》、《投资引擎强劲发力》等重点报道。文汇报经过精心策划,先后推出了《克服非典影响,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一场与病毒的殊死赛跑》等主打报道。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冶后,文汇报第二天就在一版开辟“两手抓”专栏,加大经济建设的宣传力度。各新闻媒体的这些报道和言论,引导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勇夺防范非典和经济建设双胜利。

  在最近20多天里,上海各新闻媒体每天都醒目地刊播全国各省市及上海非典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不拖延,不隐瞒,让广大市民第一时间知情。

  “五一”期间,上海增加4例非典患者,文汇报记者立即出动,跟踪采访报道,把防范情况及时告知读者。新世纪幼儿园解除隔离之后,新闻晨报以头版主打和两个正版推出深度报道《为了让非典远离本市百名幼儿———紧急决战103小时》,凸现政府和社会各方的责任,鼓舞市民信心。

  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新闻媒体积极向海外报道上海的真实情况。上海日报增加印数,免费投放到宾馆、机场等外国人聚集的地方,介绍上海抗击非典的新举措和最新动态;东方网以大量准确、丰富的非典相关报道和链接,成为海内外人士了解上海疫情的主要窗口之一;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精心制作了一系列英语报道,在CNN、CNBC和CCTV-9向全球播出,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上海。

  传递真情,凝聚人心。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本市各新闻媒体着力报道上海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在防范非典第一线的事迹;着力报道上海广大职工克服非典造成的影响,奋力拼搏在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的业绩;着力报道广大市民在非常时期表现出的难能可贵的风采,在传递城市精神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满腔热情。4月27日,新民晚报在一版刊登一位读者捐款20万元《献份爱心抗非典》的报道,“编辑点评”热情歌颂这种“为党和国家分忧,为困难人群解愁”的高风亮节;5月2日,新民晚报又在一版刊登陈琪母子自觉“居家隔离”的报道,并配发短评《可贵的自觉》,提出“做好隔离,要靠全社会的理解和每个人的自律”。此外,新民晚报还在“新民视点”、“新民随笔”“新民写真”等栏目中,连续推出图文并茂的报道和有晚报特点的言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从4月下旬以来,连续报道“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的动人事迹,展示医务人员不畏风险的职业操守。新闻晚报对二军大援京医疗队进行跟踪采访,推出系列报道,让市民及时了解上海军医在北京的风采。东方电台新闻综合频率通过电话连线医疗机构、社区、交通部门、学校及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展示社会各界团结一致抗击非典的感人故事。东方电视台新闻娱乐频道推出的“守望相助共抗非典”系列报道,热情讴歌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工作人员的高尚情怀。上海电台新闻频率从5月1日起,开辟《记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共产党员》系列节目,展示了危难时刻共产党员砥柱中流的风采。

  传递知识,守望相助。防治非典,必须传播防范知识,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各新闻媒体用各种报道形式,把防范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解放日报在推出《非典防治知识》特刊,完整、系统、通俗地介绍非典病症和各种防范措施后,“五一”期间又刊登健康系列专版,并率先开通防治非典热线电话,为读者释疑解难;文汇报、新民晚报也刊出《健康·非典防范专刊》,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非典这场硬仗的完全胜利。《健康·非典防范专刊》免费向市民赠送,受到社会好评。劳动报、青年报等也分别推出“关注非典、预防非典”等专题报道,请医学专家进行讲解,向市民传播科学。

  在防治非典宣传报道中,各新闻媒体还制作、刊播公益广告,营造全社会团结一心,奋起抗击非典的良好氛围。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很短时间内,高质量拍摄出《每双手握着风雨同舟的桨》,MTV《非凡英勇———献给奋战在防治非典一线的白衣卫士》、《回家》等公益广告片。解放日报、文汇报组织美术编辑和漫画家创作了一批漫画,推出风俗画《众志成城阻击非典》、《防治非典三字经》等美术作品,受到读者好评。

  在严峻考验面前,上海的新闻工作者不惧艰难,无私奉献,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