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e-talking经济论坛专题 > 正文

温州青年论坛家族企业与创新管理对话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8日 18:17 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信用温州·财富天下”京沪温港四地青年企业家大型联谊会暨温州青年论坛9月6日开幕。当晚举行了“家族企业与创新管理”和“创业与品牌”等两场对话会,其新颖的形式、强大的阵容和精彩的对话在我市掀起了一场思想和智慧的头脑风暴。这里我们对“家族企业与创新管理”对话会各位嘉宾的观点作了摘录,以飨读者。

  比如说老婆是管财务的……

  余进华:温州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我们家的企业中,不但我是子承父业,妹妹妹夫都在里面。我认为,家族化的管理在温州的发展当中有它的益处,但家族化管理必须解决家族企业和非家族管理问题。比如说老婆是管财务的,她拿了五千块钱买了项链,那怎么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必须解决。如果说,家族企业最主要的劣势是阻碍了职业经理人的发展,那么我认为制度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关键。作为家族企业,如果你制订的制度,让职业经理人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么职业经理人就没有发挥的余地,最好的职业经理人到你这里也变成了最坏的职业经理人。

  企业不能只在家族里选人

  刘建国:浙江长江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企业里,没有我的亲戚朋友。家族化在企业的起步阶段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血缘筹集资金,团队很小,很容易使整个企业的核心凝聚在一起。但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原来的这种优势就变成了妨碍企业发展的劣势。最主要的是阻碍了职业经理人的发展,阻碍了职业经理人发挥的空间。一个企业需要大批的职业经理人,现在一些职业经理人到了温州还是施展不了他真正才华,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间觉得很压抑,后来就离开了这个企业。一家企业如果只是在自己家族里面选人,或者说只在温州人中间选择的话,可选择的范围很小,而如果把选择的范围扩大到全国,甚至全球,你招到好人才的机会就多了几百倍,企业成功的机会也多了几百倍。

  世界五百强40%是家族企业

  潘佩聪:温州挺宇集团总经理挺宇集团是温州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有弊病,但也有很多的优势。家族企业存在的弊病,非家族企业不一定就不存在,现在企业到了一定的程度,家族的管理还是比较科学的管理模式。家族企业成功与否,前提是取决于家庭成员本身的素质,取决于这个家庭是不是团结自律的家庭,中国有句老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我们来讲,企业确实也有弊病,最大的弊病就是,一种家族的堡垒,外部没有办法进入。我们也一直在寻找解决的途径,我们没有董事会,因为我们的股东现在还比较统一,由我父亲控制着,但是我们成立了一个董事局,这个董事局我们会请不同的董事参与,当我们要决策的时候,我们会请不同方面的专家共同帮助我们决策,这样就可以解决弊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使决策更有依据,更保险一些。一个家族企业内部和谐最重要。如果你的企业合作群体合作得非常棒,我为什么一定要打破它?世界五百强40%都是家族企业。

  如何建立一个适合的制度?

  袁光铭:香港企业家代表我赞成假如管理和技术做得好的话,基本上可以解决家族化管理阻碍职业经理人发展的顾虑,但如何建立一个适合的制度?我举一个例子,香港有一家金融机构,父亲是行政总裁,有一个儿子,刚刚从英国念了MBA回来,在那个金融机构做了两年以后,做部门的总经理,这样安排之后,很多内部的高层员工,基本上是纷纷离开这个机构,认为自己干了多年,还当不了副总,他一上来就坐了总经理的职位。而如李嘉诚虽然把企业交给了李泽楷和李泽羽,家族依然成功。只能说,在企业或者家族的企业发展上去之后,要成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透明度比较高,在公众的监管下,基本上企业不容易出乱子。

  用亲戚不一定就是家族管理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目前的企业,家族企业的优势是很强的,但是如果做大的话,矛盾就会暴露出来。其实用自己的亲戚不一定就是家族管理,如果以才能用人,那么用儿子、女儿也不算是家族管理。比如说清华大学和北大就是家族管理,因为校长、主任什么的都是清华、北大毕业的。

  实际上中国历史上很早就有这个家族化管理和职业化管理的争议问题了。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在家族管理还是吏化管理的争议中,采用了李斯提出的吏化管理,但后来秦国很快就灭亡了。汉代刘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大臣说秦国为什么灭亡?就没有家族管理。出乱子的时候大家都看着,没有人保护秦国。刘邦采纳家族化管理的建议封王。但没有过多久,出现了家族叛乱。大家对家族管理的信任度比较高,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一旦经济的利益超过血缘的利益之后,这个家族管理带来的问题可能更严重。

  可以说,没有家族企业、家族管理的话,不会有温州的今天,但同样也可以说,如果没有吏化的管理,大部分的温州企业可能就缺少明天。所以我们真正要讨论的,不是家族管理好还是吏化管理好,而是中国的企业怎么样能够逐步走向吏化管理,这里重要的是信任的问题怎么解决,如果信任问题没有解决,家族管理永远是主导的模式。

  引进职业经理人需要时机。如果职业经理人进入企业的时候,一个企业在很多没有制度化的时候引进是有危险的。一般来说必须在企业开始逐步规范之后。

  到底家族式的管理适合哪些企业、哪些行业呢?我认为,一个是适合大规模生产的行业首先就应该是吏化的管理。我同时再强调一点,这个企业能不能实现吏化的管理,主要是取决于外部环境,这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对产权的保护程度。

  论坛门票洛阳纸贵

  我市举办大型青年论坛的消息经各媒体发布后,向主办单位索要入场券的人络绎不绝,电话铃声不断,一些外地企业家也致函要求参加,其中有6个城市自行组队自费参加。本次青年论坛仅有门票700张,原定以569元向社会出售的200张门票,也被索要一空。为了严格控制与会人数,团市委书记张洪国亲自掌管门票关。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说,厂里的技改项目正在验收,但像这样高层次的经济论坛是不能不听的,刚刚千方百计弄到一张入场券就急匆匆赶来了。市青联委员、企业家周成建说,经营者的成功经营关键是思维和观念的创新,通过对话能使我们的思想得到碰撞和交流,得到新的启发,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使温州经济受到广泛地触动。

  论坛酒会成展示台

  论坛在热烈激情的拉丁舞中开幕,副市长陈莲莲以简短地致辞欢迎四方宾朋。随后,曾供职中央电视台经济部、E-TALKING论坛发起人、主持人路彬彬以轻松愉快的话语介绍到会的贵宾。而与会嘉宾男士西装革履,一派绅士风度,女士们则以一袭晚装亮相,显得高贵典雅。酒会上嘉宾们相互交换名片,交流感情,呈现出一派文明高尚的社交氛围。市青联常委、新南美大酒店总经理李涛说,像这样的形式在温州尚属少见,嘉宾统一着正装现象不仅仅是一个关于服装的问题,而是跟国际接轨的一种表现。外国人听音乐会都要着正装,表示对艺术的尊重。因此在一些重大、严肃、正式的场合着正装出席是一种文明的表现。陈小敏、陈迷丽、徐云旭等几位女企业家为了这次酒会在着装上整整花了一周时间准备,陈迷丽的晚礼服还是自己设计的。她们说,平时在企业不可能穿得花枝招展,今天的酒会使我们既可以调剂精神,放松心情,又可以充分展示温州丽人、温州女企业家的风采。法派服饰总经理彭星则自豪地指着自己穿的衣服说,我只穿温州出品的西服,而且我坚信我穿的西服是最好的!

  南存辉在彼岸关注

  我市著名企业家、市青联副主席、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南存辉是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策划者之一。论坛开幕之际,他正在美国进行一次重要的商务洽谈活动而未能出席这次盛会。然而他却一直关注着青年论坛的进程。当晚8时40分左右,在现场直播的新浪网的嘉宾聊天室里突然传来了南存辉的问候:“HELLO”(你好)。原来南存辉正在新浪网上观看论坛的现场直播,并希望通过网络参加论坛对话,但遗憾的是由于美国方面的技术原因未能如愿。新浪网直播组记者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准备,下两场的对话南存辉就可以通过网络参加对话了。

  本报记者谢斌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e-talking经济论坛专题
 相关链接
e-talking飞行论坛会聚各路精英(2002/09/08 18:15)
图文:红蜻蜓公司董事长在e-talking上作演讲(2002/09/07 22:09)
图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在e-talking上作演讲(2002/09/07 22:06)
图文:中金公司总经理许小年在e-talking上作演讲(2002/09/07 22:02)
图文:经济学家海闻在e-talking上作演讲(2002/09/07 22:00)
图文:e-talking飞行论坛企业家对话会现场(3)(2002/09/07 20:02)
图文:香港代表姜玉堆在e-talking对话会上发言(2002/09/07 19:38)
图文:企业家杨桂生在e-talking对话会上发言(2002/09/07 19: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