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当打印机成为“鱼饵”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6:35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孔林

  从常识上判断,打印机就是打印机,而不可能是别的什么东西。因此,如果当打印机不是打印机、起码不再仅仅是打印机的时候,就出现了我们目前见到的“怪现状”:打印机价格非常之便宜,便宜到令人不敢相信之地步,甚至值不了一个打印机的小配件——墨盒的价钱。不但购买电脑的时候可以“获赠”喷墨打印机一台;有时候买一个墨盒,也会“白送
”你一台打印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种现象是不是太奇怪了些?

  如此“厚礼”馈赠消费者,我们尊敬的厂商是不是脑子出了什么毛病?当然不是。企业本是赚钱的动物,赔本赚吆喝的事,自然打死都不干。但如何赚钱,学问大焉。人家促销时用的“买一赠一”,不过是买一件西服送一粒纽扣儿,或买一双鞋送一双鞋带之类的小玩艺儿,多让消费者空欢喜一场;而打印机厂商却能买小送大,给消费者一个白捡大便宜的感觉,而同时又能够赚大钱,可见这学问之不一般。

  其实,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厂商来说,赚的就是墨盒的钱。至于打印机,那不过是一个“诱饵”而已。其一,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消费能力还不算高,使用的多是价格相对低廉的喷墨打印机,如果再将打印机的价格降低一些,或者干脆白送,市场自占有率自然迅速扩大。其二,白送出去的打印机,虽然出需要投入一定之成本,但这成本相当于钓鱼时用的鱼饵,目的在于取得更大的回报。其三,厂商的回报来自于墨盒的超额利润。打印机相当于固定资产,投入是一次性的,但作为耗材的墨盒却需要经常使用,不断地购买。其四,打印机价格虽然便宜甚至免费,但墨盒价格却贵得惊人,这么多年来,IT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产品,价格都是不断下降的,唯有作为耗村的墨盒却一直停留在高高的惊人价位上。其五,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对于整个打印机而言,市场是竞争的,但对于打印机所使用的墨盒来说,市场则是高度垄断的。用了我便宜的打印机,就必须使用我昂贵的墨盒:不但打印机互不相同,用不了其他的墨盒,而且,我的墨盒里已加了智能芯片,也灌不了其他的墨水。如果一来,消费者一旦用上这种打印机,就如同鱼儿上了钩一般,只有任厂商宰割,乖乖掏钱的份了。

  如此看来,企业赚钱的手腕虽有高低,但本质上却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在使出浑身解数掏消费者的腰包而已。要消除此类市场怪现状,唯有打破垄断一途:打破打印机厂商对于墨盒的垄断,让墨盒“通用”起来,并彻底与打印机分离,让打印机回归于打印机,而不再仅仅是鱼饵,如此而已。这话说说容易,但做起来颇难。其一,你想让那些已经投下巨额“鱼饵”的厂商在未取得取得应有回报之前“收摊”,难度可想而知。其二,你想让那些已经从“钓鱼工程”中取得巨额回报的厂商从此“洗手不干”,当然就更加困难。这其实就是近年来中国墨盒标准之争的难点所在。困难固然不小,但关键在于政府的决心。市场解决了的可以找政府,但政府会有什么灵丹妙药吗?制定一部相应的反垄断也就够了。同时的问题,欧盟、美国都已经这么做了。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