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服务规范》施行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宽带电话是否为基础电信服务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5:3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宽带电话的业务定位至关重要。如果将其看成固定电话业务,则属于基础电信服务,政府目前的监管非常严格;但如果把宽带电话仅仅看成宽带增值业务,则大大降低了其进入市场的门槛。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研究员续俊旗。

  续俊旗认为,界定宽带电话的业务性质,要从现有法律法规中找到依据。《电信条例》将电信业务分为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两大类。在此基础上,分别对两大类业务
作了界定。基础电信业务,是指提供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数据传送和基本话音通信服务的业务。增值电信业务,是指利用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的电信与信息服务的业务。

  从宽带电话的技术和业务特征看,宽带电话业务既具有基础电信业务的性质,也具有增值电信业务的性质。因此,这个定义对于我们判断宽带电话性质没有太大帮助,因为定义并没有给我们判断宽带电话性质提供清晰的标准。

  那么,按照我国信息产业部于2003年3月新修订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宽带电话似乎可以归为基础电信业务。因为从理论研究上讲,宽带电话属于IP电话业务,而《目录》对IP电话作为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看待。IP电话业务泛指利用IP网络协议,通过IP网络提供或通过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的电话业务,主要业务类型包括端到端的双向话音业务、端到端的传真业务、中低速数据业务、与智能网共同提供的国内和国际长途智能网业务。从业务形式看,宽带电话虽然没有直接利用现有的电信网络来提供业务,但从业务的提供方式上看,是端到端的双向话音业务,因此似乎应按照基础电信业务进行管理。

  但是,《目录》又明确指出,目录中所称的IP电话业务特指由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的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电话业务,其业务范围包括国内长途IP电话业务和国际长途IP电话业务。IP电话业务在整个信息传递过程中,只是中间传输段采用IP包方式。因此,目前出现的宽带电话,与《目录》所指的IP电话业务又有一定区别。

  首先,宽带电话业务的实现可以通过PC-PC方式,而《目录》所称的IP电话业务是指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电话业务。其次,宽带电话是基于IP技术和宽带传输网络以及“IP终端”为载体的融合“语音”和“数据”的业务平台与业务集,而《目录》中的IP电话由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再次,宽带可以满足用户通话等语音通信需要,也能满足用户上网、发邮件、发短信等数据通信需要,而《目录》中的IP电话业务基本上是为了实现语音通信,并不是为了实现数据通信的需要。最后,宽带电话业务既包括本地通信也包括长途和国际业务,其业务范围没有地域限制,而《目录》中的IP电话业务范围特指国内长途IP电话业务和国际长途IP电话业务。

  还必须强调的是,将电信业务分为基础和增值两大类的做法有利有弊。最明显的弊端就是有些电信业务难以明确界定,有时候采用列举方式难免挂一漏万,宽带电话便是如此。《目录》中明确提出IP电话业务特指由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的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电话业务,其业务范围包括国内长途IP电话业务和国际长途IP电话业务,显然忽略了只通过互联网提供的PC-PC的电话业务,也没有考虑到宽带电话能够实现本地电话业务的功能。

  基于以上分析,续俊旗研究员认为,现有的电信法律制度并没有对宽带电话业务有明确的定位。宽带电话业务应该属于《目录》之外的电信新业务的范畴。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宽带电话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