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WAPI标准实施推迟 英特尔仍然无法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1:34 通信信息报

  WAPI的实施虽然被无限期推迟,但业界普遍认为WAPI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其在市场的应用迟早都会纳上日程,面对WAPI,英特尔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沈加军

  围绕中国无线标准WAPI强制实施的争论终于有了结果,消息称,中美第15届商贸联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委会4月21日傍晚在华盛顿结束,两国经过谈判,已就广泛的贸易与技术问题达成协定。根据协定,中方将缓和强制建立自己的Wi-Fi安全标准的做法,中方同意美方提出的要求,不在6月1日最后期限到来时强制实施WAPI技术标准,并将无限期推迟实施WAPI技术标准的时间。与此同时,中方将与国际标准组织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协作,对WAPI技术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

  消息传来,业界反应积极,一直备受关注的业界巨头英特尔更表示欢迎。然而,WAPI的实施虽然被无限期推迟,但业界普遍认为WAPI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其在市场的应用迟早都会纳上日程,面对WAPI,英特尔继续专注于“迅驰”技术肯定是不明智的,英特尔面临选择。

  市场的现实需求注定中国标准WAPI迟早将推行。

  近年来,无线局域网在中国的平均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100%的惊人增长速度。但是,业界专业人士也普遍指出,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无线局域网市场来说,由于现有国际标准存在严重安全缺陷,考虑到中国无线局域网用户利益、安全性需求,中国不得不提出自己的无线局域网标准。

  2003年5月12日,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无线局域网两项国家标准由信息产业部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此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即WAPI,它对我国无线局域网相关产品的发射功率、信道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而最重大的影响,在于强调和规定了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的应用要求,给出了与全球标准不同的自主安全解决方案。

  今年1月1日,中国政府要求在华销售的无线局域网设备必须符合WAPI安全标准,因为WAPI比现行的Wi-Fi具有更好的加密技术,更加安全。虽然现在WAPI的实施将无限期推迟,但WAPI的市场应用前景依然是巨大的。WAPI是针对802.11B在安全方面的缺陷而开发的新技术,使无线局域网通信更加安全。同时,WAPI还具备广泛的适用性,一举解决了包括WLAN在内的无线IP通信的安全隐患,为政府、行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扫除了安全障碍。它标志着我国信息业在代表下一代更安全的宽带无线IP通信的前沿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安全技术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应用方面,目前,WAPI概念已经获的了市场的很大认同,根据方正科技日前发布的新闻,方正颐和A760笔记本电脑是国内首款符合WAPI标准的笔记本,颐和A760以往采用英特尔迅驰技术的无线模块,方正科技方面表示,现在开始改用了中国西电捷通目前11家拥有WAPI标准技术的生产企业之一的无线模块。接着过了几天,联想集团公司也发表新闻,证实其的相关产品也已经获得了WAPI标准认证。西电捷通称,其无线网卡和无线接入点等产品都已经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强制认证。此外,他们还展示了为笔记本实现标准过渡的无线模块,目前的笔记本产品,只要使用了该公司的无线模块即可实现安全的无线上网。

  WAPI的市场前景是广阔的,中国在谈判中也表示,将由市场来决定无线产品的技术标准,而不会由政府来选择。这样看来,WAPI的实施只是个时间和时机问题,何况利用这段时间的缓冲,WAPI的技术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对英特尔来说,来自WAPI的市场威胁仍然存在。

  英特尔面临选择

  早在WAPI发布的时候就引起了国际业界的巨大震动,英特尔更是成为关注焦点,这源于英特尔去年在全球同步发行的“迅驰”技术。该技术在芯片中整合了无线上网的功能是英特尔大力宣传的重点,也是这家芯片巨头谋划进入无线局域网市场所迈出的第一大步。该芯片推出一年来,国内外厂商纷纷跟进,“迅驰”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上声威颇壮,英特尔更是不断增大宣传力度来打造“迅驰年”,希望装有这种芯片的笔记本电脑成为2004年市场潮流。

  但如果中国无线标准的实施,将打破英特尔继续称霸的构想,到目前为止,尽管英特尔的一些竞争对手已经开始向中国标准靠拢,但英特尔还不能生产出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芯片。

  尽管如此,英特尔实际上一直在努力以避免失去中国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事实上,无线网络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个人及企业用户的互联网接入方式,甚至改变了很多企业的运营模式。到目前为止,全球无线网络市场的总产值已经达到30亿美元。虽然中国市场在全球无线网络市场中占有的份额还比较小,但是中国市场凭借着巨大的潜力已经引起了全球无线网络设备厂商的密切关注。已有机构预测,中国的WLAN设备需求量可望在2007年攀升至5亿美元,巨大的市场空间令各大跨国公司无不心动。

  200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了170万台笔记本电脑,占到亚太地区笔记本电脑销量的36.8%。对于英特尔来说,失去中国市场简直是难以想象的。何况,由于在欧洲遇到了欧盟标准的阻击,以英特尔为代表的Wi-Fi在欧洲市场已经是举步维艰,困难重重。因此,英特尔中国区专门公关部经理刘婕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暂时不支持不等于放弃支持!”英特尔并没有和WAPI标准对峙的意思,对于WAPI,英特尔一直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现在,6月1日的强制实施期限已经被搁置,英特尔立刻宣布,将放弃此前宣布的将在中国市场停售无线芯片的计划。分析人士表示,英特尔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其旗舰产品迅驰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是,WAPI标准的技术优势仍然是英特尔的潜在威胁,市场注定是百花齐放的,无线局域网市场只存在一种标准也注定是不安全的。WAPI标准的市场启动也在逐步展开,事实上,现在很多国际企业都在积极准备。德州仪器、明基等都已经表示在研发支持WAPI的产品。而英特尔还不能生产出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芯片,可以说,对WAPI置之不理是不明智的,如果英特尔继续专注于“迅驰”技术的拓展,它很可能将错过另一片巨大的市场。既然一切由市场决定,那么要不要介入对WAPI的研发将是摆在英特尔面前的现实问题。

  市场决定一切,英特尔无法回避WAPI。

  作为一种中国自己制定的标准,而且出于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考虑,WAPI出台之初得到了国内各界的热烈响应。业界都在说,WLAN国家标准没有退路,英特尔别无选择。在中国取消在6月1日WAPI强制实施之前,英特尔中国区专门公关部经理刘婕就曾对媒体表示,英特尔已经开始制定一套应急方案,该方案是和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研究制定的。可见,即便真的在6月1日WAPI强制实施,出于市场利益的考虑,英特尔也很难说就一定要退出中国无线局域网市场。

  在市场架构下,需求决定了一切,WAPI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拥有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和现实需求。单纯从保密性能来说,WAPI的应用空间相当惊人,这些都是英特尔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毕竟,现有的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802.11被公认存在严重的安全缺陷,必须对该标准的缺陷进行弥补,这是国内外厂商和市场的共识。WAPI就是根据市场的强烈要求,弥补了国际标准的缺陷,并在技术上进行了积极的改进。中国政府虽然推迟WAPI的实施,但同时也强调了要由市场决定。换句话说,推迟实施并不意味着不实施,只要有市场需求,WAPI启动就没人可以阻拦。

  因此,支持还是不支持WAPI,已经成为英特尔的选择。支持WAPI,英特尔依靠“迅驰”技术称霸未来无线局域网市场的构想就要被打破;而如果不支持WAPI,那英特尔也很可能将失去未来无线局域网市场很大的一块份额。这两种情况都是英特尔不愿意看到的。而市场利益决定了英特尔必须与WAPI合作,寻求共存和共同发展,相信英特尔不会犹豫太久。

  总之,WAPI标准的实施是迟早的事,对英特尔来说,放弃中国市场和在未来移动数据市场的大显身手的机会都是不明智的,所以英特尔无法回避WAPI。《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