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姜奇平专栏专题 > 正文

姜奇平:改变大市场的为什么总是小玩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33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又是短信!

  名不见经传的灵通网要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消息,引起人们对短信业务的再次关注。

  与名声较大的TOM和中芯国际比较起来,灵通网经营的净是些正统人士看不上的“小玩意”——手机铃声、手机图标等等“短信服务(SMS)”。

  改变大市场的,为什么总是“小玩意”呢?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1/4世纪前的“包产到户”也不过是个“小玩意”,没有人想到它竟会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成为燎原之势,一举将“人民公社”这个“正规军”打得一败涂地;

  上个世纪末,汽车工业管计划的权威人士,信誓旦旦地向全国人民赌咒发誓:汽车成本已探底,绝不可能再降价。但事实给了所有汽车主管部门、权威部门的判断一个“响彻云霄”、“绕梁三日”的大耳光。

  今天,当专家们经过各种精确计算,料定IT英雄将史诗般登场的时候,帷幕拉开,主角竟是短信、游戏、网吧这些近于“小丑”的小玩意。

  历史一再重演。从中,我们应当总结一些经验了:

  第一,精确的计划,总是让最聪明的人,变得最蠢;无厘头的市场,总是让最蠢的人,变得最聪明。

  北京的平安大道,是多少聪明人计划出来的市场,但就是没有多少人气;远不如那些又“蠢”又“笨”的农民自发形成的天意市场。套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应当是,近“聪明”者变愚蠢;近“愚蠢”者变聪明。短信、网吧、游戏,都是“愚蠢”的下里巴人搞起来的,套用上述规律,就灵验了。我们搞计划、规划的人,不近下里巴人,是搞不出名堂来的。

  第二,一旦远离市场,再大的玩意,也会变小;只要贴近市场,再小的玩意,也会变大。

  3G架式够大,远离市场,结果“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铱星架式够大,远离市场,结果上得了天,下不了地;光纤架式够大,远离市场,结果投的是金条,卖得象粉条。短信,你别看它不是什么“玩意儿”,因为贴近市场,生百万富翁,就象老母猪下崽,一窝一窝的。

  第三,从体验经济退回产品经济,会让大生意变小;从产品经济进到体验经济,会让小生意变大。

  具体到短信来说,用户感受和体验,看起来事“小”。但一旦符合下述条件,小就变大了。当一种产品打价格战,竞争同质化之后,如果不及时从产品战略升级为体验战略,大市场就会变小。对IT来说,计算机产品与基础电信业务,如果不能及时向增值的服务、体验方向升级,就会出现大市场小收益的情况;反之,及时升级,原本很小的生意,也会形成很大的市场。短信业务就具备这种特征,它的卖点显然不是基础电信业务中的产品,也很难说服务,它是产品和服务基础上升华的体验。举例来说,诺基亚推出更换LOGO和下载铃声的体验型产品,因为同品牌手机才能互发LOGO,结果反向带动了诺基亚手机的销售增长。这里市场由小到大的关键,不在功能,而在体验。LOGO没什么“用”(功能、使用价值),但有“乐”(快乐、体验效用),它促成了市场从小到大的转变。

  外交无小事,说的是政治,说的是国家。对于市场来说,对于用户来说,应当说是“需求无小事”。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小玩意,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和升级,总有它的道理。这种需求,是再大的市场也不能承受之“小”。

  作者:姜奇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