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评论:制度劣势成中国电信业最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6:44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上周,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的电信业市场竞争力指数排在全球第二位,但是,电信业制度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两大指标,则远远落在后列,处于劣势。如何完善电信行业监管并且使电信企业从“大”变“强”,成了中国电信行业的当务之急。

  制度竞争力仍处劣势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电信业在制度竞争力方面差距最大,制度缺陷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影响中国电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评价信息产业部刚刚公布的《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该报告作者之一、电信问题专家陈金桥这样分析。

  按照这一《报告》,构成制度竞争力指数的一共有6个参评指标,分别是:“电信法律体系”、“行业监管体制”、“管制政策透明度”、“该国电信服务具体承诺程度”、“该国是否按照电信服务承诺表开放”、“该国电信开放程度”。其中,“电信法律体系”一项得分为2.833,与阿根廷一起列最后一名。而其他5个指标也靠后列。

  另两项参考指标——“电信监管机构人员”和“电信监管机构经费”,中国电信业监管领域的落后则表现得更为明显。

  国际电话资费倒数第二

  从市场竞争力层面来看,我国电信业发展迅速,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去年中国新增电话用户1.12亿户,用户总数已达5.32亿户,居世界首位。据《报告》统计表明,我国电信业市场竞争力综合排名第2,仅次于美国,这与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因特网用户数位居世界第二的市场规模是一致的。

  但另一方面,在一些很典型的指标上,特别是国际资费领域,中国处在与其地位极不相称的状态。报告显示,中国的国际电话资费,在29个国家中排倒数第二,为2.899美元/分钟(电信资费指标与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成反比,即资费越低,竞争力越高)。而中国在“国际话务量MOU”上,即国际去话业务量每用户仅为10.7分钟,也排名倒数第一。“国际电信业务多少与一个国家的国际经贸往来最为密切,这一数字也反映出中国的整体经济还未走向国际化。”一位电信业人士评论说。

  三大指数考验电信业竞争力

  《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是信息产业部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公布该类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同侧面表现出了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甚至超过了报告中的任何一个参评国家。

  作为第二次研究中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问题,本次报告的参评国家从去年的11个增加到了今年的31个,其中增加了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菲律宾6个中国的周边国家,目的旨在为我国电信企业提供一些这些国家的有用信息。

  报告显示,在整个指标架构中,综合竞争力指数是制度竞争力指数、市场竞争力指数和企业竞争力指数的综合,在上述三大竞争力指数中,中国电信业除去在市场竞争力上排名第二外,制度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则分别排名第27位和第31位。(本报综合报道)

  一目了然

  中国电信行业

  主要指标世界排名

  固定电话用户数 第1位

  移动电话用户数 第1位

  国际竞争力  第13位

  市场竞争力  第2外

  制度竞争力  第27位

  企业竞争力  第31位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