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福布斯:美电信业能否凭借捆绑服务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53 新浪科技

  导读:《福布斯》网站日前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自2004年开始以来,美国各大电信公司都相继推出了包括宽带接入、互联网电话及卫星电视服务在内的捆绑式多业务服务。那么各大电话公司能否凭借这种“一站式”服务使美国电信业东山再起呢?

  为了宣传自己的捆绑式业务,AT&T日前投入了2亿美元进行相关的市场营销活动。AT&T在打出的广告中说道:“我们用户的一个账单上将同时包含进长途电话、地区电话、国际
电话、移动电话及上网服务的全部费用。”不仅如此,为了发展更多的新用户,各大电信公司还与数字电视提供商们达成了伙伴合作关系,进而向用户提供视频服务。

  如SBC通信公司就与EchoStar推出了名为SBC Dish的卫星电视业务。与此同时,Verizon通信公司也对外宣布,它将与美国著名的卫星电视提供商DirecTV展开相关合作。各大电信公司相继杀入娱乐业务领域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手段,能有效地阻止各大有线电视公司进一步蚕食原本就属于自己的宽带接入业务。

  如此一来,各大电信公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务所包括的内容可谓应有尽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宽带接入及卫星电视等等。其实电信业以前已经进行过相类似的实践。如从1996年起,小贝尔就一直在与各大数字电视提供商进行了无数次的市场营销活动,然而收效甚微。但目前各大电话公司对于这种合作已经变得更加主动起来。

  之所以如此,原因是各大电话公司都面临着增加市场销售收入的压力。要减轻这种压力,仅仅依靠传统的业务肯定是不行的,而只能在开拓新业务领域上面想主意。在宽带接入业务上,各大电话公司已经输给了各大有线电视公司。据市场调查公司Yankee的统计数据,到去年年底,美国由各大电信公司所提供的DSL型宽带接入用户只达到了740万。而由各大有线电视公司提供的宽带接入用户则达到了1460万。

  另一方面,各大电话公司的传统核心业务仍然在日渐萎缩。预计用不了多久,美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量将超过固话用户群。由于服务老化等因素,目前已经有300万传统电话用户转向使用有线电视公司提供的相关服务,如新兴的互联网电话(VoIP)业务。这使各大电话公司在挽留老用户问题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市场战略咨询公司Adventis的高级副总裁福特-卡瓦拉里(Ford Cavallari)对此发表评论道:“由此可见,各大电话公司与卫星电视提供商们结盟不仅是良好的举动,同时也是出于战略转移的根本需要。”卡瓦拉里认为,如果电话公司要想在新一轮的市场争夺中占据主动,并对各大有线电视公司形成压力,他们就必须进入新兴的交互式视频服务业务。

  对于各大电话公司的示好,卫星电视服务商们也正求之不得。因为卫星电视服务商所缺乏的是电话公司所拥有的数据传输网络。这样合作双方可谓一拍即合。卡瓦拉里进一步指出,电话公司与卫星电视进行合作所带来的好处是:今后DSL用户同时也可以享受数字电视的服务,这种DSL/卫星电视合二为一的混合型服务业务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进而能对有线电视的同类业务形成强大的威胁。

  另据Yankee发表的市场调查报告,在用户满意度上,更多的用户认为各大电话公司的服务质量要好得多。对于电话公司所拥有的这个优势,卫星电视提供商们也就更为放心,因为他们所提供的视频服务被捆绑进电话公司的“一站式”业务后,就等于卫星电视的用户群将变得更加稳定,用户终止合同的顾虑将大为减轻。

  由此看来,电话公司与卫星电视联手闯市场其实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各大电话公司的捆绑式业务确实也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这种合作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后,各大电话公司必须拿出实际行动让自己的用户相信:DSL/卫星电视合二为一的混合型服务业务比各自分离性的服务要好得多。(原文作者:Aude Lagorce;明月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