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网通国际分拆重组专题 > 正文

网通国际担双重重任 张春江首次披露尽快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09:30 ZDNet China

  11月6日,在网通国际的挂牌仪式上,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首次公开披露,网通集团将发起成立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为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作准备。

  据张春江介绍,除已经挂牌成立的网通国际之外,网通集团正在组建网通北方、网通南方两个有限公司,而在网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将分步骤对这三家公司进行收购。张春江表示,成立网通国际等三家有限公司是网通集团为实现最终融合的过度性措施,其目的是
为消除内部竞争、整合内部资源,以期在2006年年底之前实现网通集团在真正意义上的融为一体。

  自今年4月上任以来,张春江所有的工作都围绕两个字--融合在进行,而他在多个场合也都提到兄弟戮力,泰山可移的道理。在他看来,如果不尽快实现各方力量的有机整合,内耗对网通的伤害比竞争更可怕。

  内部资源平滑转移

  内耗一直是令网通集团管理层最为头疼的问题。在成立头一年里,这个由中国电信的北方十省和中国网络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网通集团一直处在各自为政的松散局面。业务重叠、内部竞争、管理经营分散无序已然成为制约这个电信航母继续前行的最大障碍。

  然而如何将这三家背景不同、文化不同、股权结构不同的三个利益体心甘情愿的整合到一起,对网通集团管理层来说,无疑是一道不得不开解难题。正因如此,张春江上任之后就将重组整合作为其首要工作。

  今年六月,这个被视为铁腕人物的网通新掌门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收编吉通。在解决吉通的问题上,张春江的策略是以实收资本1比1收购吉通4.819亿元的国有股权,将其与网通集团的属地通信公司合并,其中吉通总公司将并入北京通信公司,吉通121家分公司全部就地整编。

  在大刀阔斧处理了吉通之后,接下来要应对的就是网通控股。但是,由于网通控股在股权结构上相对复杂,以资本纽带来整合网通控股,在难度上和复杂性上都远超过于收编吉通。而网通控股在企业文化、人力资源与网通集团有着较大差异,在业务上又与集团有着多处重合,如何实现平滑过度成为业内人士极为关心的问题。

  不过,从网通国际的如期挂牌来看,网通集团已经迈出了对网通控股整合的关键一步,网通国际的成立标志着网通集团已经顺利将网通(控股)部分资产、人员整合到新公司中。据网通国际董事长严义埙介绍,网通国际是将网通集团及网通(控股)所属的全部中国境内的国际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中国境外国际网络资源,国际网络管理系统以及境外分公司中所有涉及的全部资产、业务和人员进行合并重组,网通国际成为中国网络通信集团下唯一经营国际业务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网通国际将由网通控股的老管家田溯宁主事。而有消息称,田溯宁在网通控股的得力干将也都悉数追随田溯宁加盟网通国际,从而保证了企业在人事上避免了大的波澜。

  实际上,网通国际的成立是张春江布下的重要一步棋。这一招不光让处于关注焦点之中的网通控股的国际业务在不经意间平滑过渡到新的公司结构中,而在网通控股悄然退场之际,网通控股在国际业务方面的资产、业务、团队也顺势巧妙的融合到新公司之中。而对明年初即将挂牌的网通南方来讲,网通国际的成立也无疑是开了个好头,也为网通南方顺利整合各方资源奠定了基础。

  网通国际双重重任

  网通国际的成立是张春江集团融合重组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但网通国际对整个网通集团的意义却远不止此。作为一个没有历史包袱,受传统观念和体制束缚很少的新公司,网通国际肩负起网通集团内部机制改革表率的职责,而张春江也希望它能成为集团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开路先锋。

  张春江表示,成立网通国际是网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环节。网通国际将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股权多元化,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广泛实施共享服务,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而为网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摸索经验。

  而作为网通集团旗下唯一一个经营国际业务的企业,网通国际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开拓国际市场。在加入WTO之后,我国电信运营商意识到只有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培养竞争能力的,才能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立于不败之地。为此,中央也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电信将其在美国的办事处改制为美国公司,其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

  除了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以外,网通国际的成立还因为网通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尝到了甜头。据网通国际总裁田溯宁透露,在收购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内,在今年的财务年度亚洲网通将完成15亿到18亿的人民币收入。

  田溯宁说,我们看到亚洲的经济正在以中国为核心,形成区域化的特征,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单位还在日本、韩国、台湾或者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但是制造业研发中心已经在中国在这样一个区域经济提供电信一体的服务。我们必须跟着我们客户来走,在这个千载难逢、中国崛起亚洲经济区域化的重要历史时期,为我们电信公司提供服务,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电信解决方案和服务。

  据了解,为树立一个泛亚太电信运营商的形象,网通集团在去年完成了一次很重要的收购--以八千万美元收购和控制在澳洲、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九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登陆站的亚洲环球电信公司。田溯宁表示,这次收购为网通国际进行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奠定了非常重要的网络基础。

  网通重组意在上市

  虽然网通集团有关人士此前一直否认网通意欲在美国、香港同时上市,但在张春江的谈话中不难发现网通对上市的渴望。张春江多次强调,上市是网通要尽快完成的任务。

  9月间,就有消息人士称中国网通正在开会讨论上市问题,当时确定了首先上市的资产将包括盈利能力最强的北京与山东省等地,和分别成立网通北方、南方与国际业务3家全资附属公司的相关事宜。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也透露,网通两周也已建立上市筹备小组,并计划于香港、美国两地上市,集资金额会达到数十亿美元。

  而实际上,不管是从张春江如此迅速的实施他的重组计划,还是从率先成立网通国际树立网通国际形象,也都不难看出网通在为上市铺路。张春江承认,在改革过程中,网通集团支付了较大的改革成本,也是唯一没有上市的国有特大型电信运营企业。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为此,网通集团正在抓紧工作,以尽快完成融合、改制、上市的任务。

  作为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国有特大型电信运营企业无论是整合吉通还是网通控股,网通集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保证。而另一方面,这个技术革新的年代,在3G即将到来的时代,每一个运营商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后盾。

  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已经上市,都能够在证券市场募集大量资金的背景下,网通的上市已经显得尤为迫切。(ZDNetChina 高飞 )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