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联通CDMA专题 > 正文

8日全面放号 联通和厂商均表态CDMA手机不会缺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11:57 南方都市报

  联通正在为4月8日CDMA大规模放号做最后的冲刺!本月以来,联通频频出击,多次与手机制造商、代理商联合举办市场活动,而“联通新时空”的广告也开始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报端电视上露相,这表示联通正在努力为CDMA的正式商运营创造一个最佳的市场氛围,CDMA也开始进入一个网络运营商、手机制造商、手机代理商良性互动的时期。

  一石激起千层浪

  1月8日,联通的CDMA项目开始试运营,期间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CDMA手机缺货,联通高层曾在一次会议上直指手机生产商的观望态度,CDMA手机“质量低、品种少、价格高”是制约CDMA市场普及的一个瓶颈。4月8日,联通即将结束试运营,手机问题解决得如何呢?“可以告诉大家,CDMA手机终端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广东联通移动市场部李先生表示。李说,经过联通一系列的市场启动措施,目前CDMA市场消费已经刺激起来,最近几天广州的放号量大幅上升。虽然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放号数量,但是他说“从现在来看,第一季度,也即试运营期间广东联通的CDMA销售已经达到了市场预期。”“市场需求是根本纽带,我们不会对手机厂商采取什么强制性的措施,关键还是通过积极的市场手段拉动消费,鼓舞手机厂商的信心。”

  李所指的市场手段包括联通直接从厂商手里购买50万台手机投放市场,以及联通一些分公司所采取的买手机送话费的行动。在一些手机厂商还对CDMA把握不准的时候,中国联通决定自己采购50万台手机投放全国市场,把启动市场的风险直接揽到自己头上。“当然,这只是初期启动市场的做法,不是常规手法。采购的这部分手机全部自销,满足联通营业网点以及大客户的需要。”联通的CDMA手机目前通过两种渠道走向市场,一种是联通自营的,包括联通店面以及直销;另外一种就是社会渠道,代理商也有自己的店面和直销渠道。直销渠道主要是面对大客户,也即集团采购。从试运营的情况来,这部分的消费量还不小。而面对普通消费者的主要是联通以及代理商的专卖店。

  联通重拳出击

  “专卖店的内容与外观严格遵照联通新时空的规范,是联通放号业务的延伸”。南方高科的代理商————澳天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老总介绍,澳天正在选择重点地域开设样板店,位于江南大道中的样板店将在4月8日前启动。为了刺激消费,联通一些地方分公司曾采取了“买手机送话费的活动”,而广州在招聘网络监督员的时候,也运用了类似的市场手段。广州联通移动部业务总监倪梅端介绍,4月8号以后这项措施会停止,联通下一步做的还是市场普及教育,“现在很多老百姓对CDMA还不是很了解,联通下一步要做的是让他们认识联通的新产品。”另外联通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完善CDMA网络建设以及服务质量。

  目前中国联通已经投入了200多亿建设CDMA一期网络,网络建设已经覆盖了全国330多个城市以及全国大部分县城。而广东联通第一期网络已经建成了3900个基站,网络容量达到了180万用户,今年年底更要翻倍。目前广东联通的CDMA网络已经覆盖了城镇一级,网络质量已经超过了联通的GSM网络。

  与GSM网络相补充,联通CDMA网络主要是定位于高端用户。而这部分客户也是中国移动的重点,目前中国移动60%的客户由20%的高端客户组成。联通能够“虎口夺牙”,从移动的手里把这部分客户抢过来吗?外界认为这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联通正在努力。倪梅端介绍,为了让第一批使用移动电话的用户顺利转网,联通为这部分客户预留了号码,只要把139改为133,就可以平滑地移动联通的CDMA网络。这部分客户全国有17万,在联通的试运营期间已经有一些客户开始“转网”。不过,联通能否成功地吸引高端客户,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办到的。

  重划势力范围

  国家决定发展CDMA产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决心扶持国产网络设备厂商、手机厂商,在CDMA手机厂商中,国家圈定了19家,其中18家是国产手机厂商,另外一家就是摩托罗拉。摩托罗拉的总裁前一段时间访问中国的时候已经公开表示要支持中国CDMA产业的发展。但是,在这18家国产手机厂商中,对待CDMA的心情是各种各样的。比如说TCL、波导等GSM业务发展较好的,对CDMA基本上是“按兵不动”,海尔的态度是“不见订单不开工”,海尔主管手机销售的梁总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见订单不开工现在不变,以后也不会变。”而南方高科可以说是坚定的拥护CDMA。南方高科的大客户部经理孙振宇介绍:“我们现在日夜开工”,开足马力赶CDMA手机。”据他介绍,目前南方高科拥有一条从韩国引进来的生产线,如果开足马力的话一天可以生产4000部手机,南方高科今年的任务是一百万台CDMA手机,在CDMA手机市场上占有10%的市场份额。南方高科总裁陈震说:“我们认为现在切入CDMA市场正是时机。”

  不过,陈震也说,虽然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动CDMA产业,但是GSM技术仍然会在中国的移动通信中占据主流。因为,目前中国的移动通信已经有1亿多用户,但2005年还将发展到3亿用户,而CDMA的远期建设目标也就是5000万。也就是中国的移动通信将以GSM技术为主流,这点是不容质疑的。(本报记者顾晓芳)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联通宣布CDMA用户已超过65万 手机缺货正在解决 (2002/03/30 11:42)
联通公布2001年业绩 3月份CDMA用户激增 (2002/03/27 17:36)
品牌强势渐显 国产CDMA能否借“机”腾飞 (2002/03/27 12:05)
联通CDMA手机缘何要打“租借”牌 (2002/03/22 16:25)
看世界杯打手机没问题 今天中韩CDMA开始漫游(2002/04/01 07:07)
联通宣布CDMA用户已超过65万 手机缺货正在解决(2002/03/30 11:42)
中韩CDMA手机将自动漫游(2002/03/30 09:53)
北京地区CDMA手机资费详解(2002/03/29 07:38)
魅力有多大?看看CDMA新鲜手机速递(2002/03/26 12:02)
CDMA:国产手机能否吃到新“奶酪”(2002/03/25 14:07)
预存话费可“白租”手机 联通悄然扩张CDMA销售(2002/03/22 12:24)
为赌赢CDMA 联通为50万部手机买单(2002/03/22 10:54)
联通CDMA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