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用友再会金蝶 内地上市挑战海外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3日 07:09 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旭

  一个在海外二板上市,一个在国内主板抢滩;一个被风险投资哺育,一个完全是私有民营,中国软件业的两大巨头——用友与金蝶如今将战场扩展到资本市场。虽说从一次性融资角度,用友把金蝶远远甩在了后边;但在另一个角度,用友上市再次拉开两者之间持续了近10年竞争的新的序幕。

  “结果是相当不错的,现在我们确确实实站到了一个新起点。”前天晚上,刚刚上市的用友公司创始人、公司董事长王文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公司上市表示相当满意。

  在考虑过风险投资、香港创业板以及国内二板之后,王文京最终还是把用友送上国内主板。5月18日,用友上市伊始,一连串的惊叹与欣喜便伴着股价的上涨激动着每一个用友人。

  同样,用友近百元股价奇迹的诞生,也激动着众多期望在国内上市的高科技企业,特别是那些跃跃欲试的软件企业。因为,在大多数人眼中,两家原本在市场上表现相差不多的企业——用友与其老对手金蝶,由于选择的上市地不同,其融资结果就产生了如此大的差距:在香港二板上市的金蝶公司的融资额仅仅达到在国内主板上市的用友的融资额的十分之一。

  那么,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是否一定要吸收海外风险投资、是否一定到海外上市又成为众多IT企业议论的话题,国内股市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更多高科技企业的目光。

  而对于用友和金蝶公司本身来说,上市还只是旧一轮竞争的结束和新一轮竞争的开始,许多迹象已经明白无误地表明这一点。不知是事先安排还是巧合,用友上市的两天前,即5月16日,金蝶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称要打造中国软件产业航空母舰。同样,用友创始人王文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常提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他说,上市还只是一个开始,重要的是企业和中国软件产业的未来发展。

  -把老对手甩在了后面

  “如果把上市融资本身作为另一种意义上的竞赛的话,在这一轮竞争中,用友肯定是把他的老对手金蝶甩在了后面。”飞虎网的一位证券分析家说,前者总股本仅1个亿,流通盘只有2500万股,每股发行价36.68元,融资8.875亿元;而后者在香港创业板发行8750万股,每股价格在0.9至1.08港币之间,共筹集8000万港币。

  在人们目前一直津津乐道的股价方面,用友更胜一筹。开盘当天报出76元的高价,后来曾经摸高至100元,最后报收于92元,以摊薄的去年年终每股收益0.4元计算,市盈率高达230倍。而金蝶于2001年2月15日挂牌香港创业板,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虽然此后一路上扬,到5月18日,也仅收盘于2.75港币,其市盈率只有40多倍。

  “但如果金蝶在内地上市,情况可能就大不相同了。”飞虎证券网的有关人士分析,“由于金蝶每股面值为0.1港币,假设它在内地发行,A股每股面值为1元,我们得将金蝶的总股本按10:1比例缩水为4812万股,每股收益0.54元。”

  “用友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是因为它身兼以下概念:纯粹的软件科技股、高成长性、盘子极小(2500万流通盘)、企业品牌价值高等等。”毫无疑问,如果在内地上市,金蝶股票也具备这些概念,它盘子为4000多万股,每股收益及主营业务增长率均与用友不相上下。

  -国内上市挑战海外神话

  用友财务软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四成,金蝶屈居第二。但在更有增长潜力、更高端的企业ERP管理软件方面,金蝶市场占有率为一成,已高过用友,为本土厂商第一位。用友2000年主营收入2.1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金蝶主营约有1.3亿元,净利润2236万元。所以,假设金蝶也在内地A股上市,表现可能不逊于用友,首日股价摸高100元亦有可能。

  类似的分析已经在王文京的脑海中不知出现过多少次。“我们之所以最后选择国内主板,首先是因为公司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其次是由于公司的主要业务和客户在国内,在国内上市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有利,”王文京解释说,第三是从长远来看,在本土上市,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这不是一年两年能够看得出来的,可能要五年、十年才能看得清楚。”

  越来越多的迹象也被众多国内企业看在眼中,太多的依赖风险投资和海外上市的期盼被现实击得粉碎,一部分高科技企业从去年底就开始掉转船头,把目光投向国内市场。而此次用友的大获全胜则给更多的国内高科技企业带来启发。

  但是,在海外上市还是有其独特的未来发展优势。比如市场规范程度,它可以获得更多的法律保障;比如知名度和发展机会,它可以吸引来自全球的各类投资基金;再比如论期权制度,由于国内A股市场相关法律一直没有出台,用友期权的实施还只停留在纸上,而金蝶就不然。

  人们希望通过国内证券市场的一系列积极变化来改变这一切。因为无论是从上市条件还是从再融资条件来看,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新规定已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趋向于与国际接轨,而且高市盈率的股市有利于企业筹得更多的资金。

  -盲目投资风险能否发生

  但是客观地讲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是一个规范成熟的市场,高市盈率尽管有利于企业融资,但容易到手的钱也会使人产生“圈钱”的投机心理,从而忽略市场经营的本质。在现有业务成熟的时候,高科技企业同样要面临新的选项或者资金闲置的情况,谁又敢说用友不会在二次配股后面临资金投向的风险?

  “我们对用友上市表示祝贺,同时我也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在回答如何看待用友上市的问题时,金蝶老总徐少春说,“现在拥有多少资金,这并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你拿这些钱,拿合理的钱去做什么?”

  人们现在议论最多的两个题是:第一,募集资金有8亿多花在哪?第二,王文京一股独大怎样保证用友的顺利发展。因为很常见的例子是:公司上市以后因为突然有了大笔资金,却缺乏明确规划,投资盲目,最后步伐变慢甚至亏损。

  王文京对如何用好这笔钱早有打算:除了用于软件产品的开发外,还有部分资金用于并购。“一些人认为部分资金的使用计划不够清晰和具体,那是因为我们的并购项目正在进行,方向很明确但却不便于现在透露。”

  此外,王文京占有公司55.2%的股份,以个人身份成为绝对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对此,他认为是出于结构上的需要,用友以往发展证明了这一点。此外,为了提高决策的正确性,特别引进苏启强、杨元庆和吴晓求作为独立董事。杨、苏二人均是IT业界重量级人物,吴则是金融方面的专家,看来王文京也是颇费苦心。

  -力量均衡被资金暂时打破

  然而不管怎样,用友融到的这笔钱足以改变它与老对手金蝶的力量均衡。对垒金蝶,目前的用友更为主动,手中牌更多。

  事实上,“南金蝶,北用友”,在中国软件市场上,用友的创始人王文京与金蝶创始人徐少春一直是一对竞争对手。从财务软件、企业管理软件、网络财务,直到现在的互联网战略,王文京与徐少春这一对“冤家”从来没有停止过“你追我赶”。

  尽管金蝶的徐少春是一位后来者,在王文京控制整个市场局面的前提下,他还是在关键时刻两次抓住了机会。

  第一次是1996年4月,金蝶率先推出基于Windows平台的财务软件,首创“无缝联结”技术。而就在此后不久,用友战车马上转向,也推出了自己的WINDOWS版财务软件,而且达到了32位。第二次是1998年7月,金蝶在京宣布全面向企业管理软件进军,其三层结构技术在管理软件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一次突破使金蝶正式跻身中国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行列。

  两家的争斗就像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一样没有休止,哪怕是在调查公司发布的数字上。用友喜欢拿出来的数据是,根据CCID 1999-2000年度的市场研究报告,1999年,用友软件产品销售额在国内十大品牌软件企业中排名第一,用友软件在中国通用管理软件市场的份额名列第一,其中财务软件所占市场份额为中国最大。而金蝶则不同,他们提供的资料是,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1999年软件市场调查报告显示,1999年K/3企业管理软件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位列国内企业管理软件销售额第一。

  -未来的发展求快还是求稳

  以金蝶的一贯作风,快速是必不可少的。不久前,金碟发布2001年至2005年的发展战略:“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航母起航”,该战略的目标是要使金蝶国际成为中国最强大的国际性软件厂商。

  “我们要从企业管理软件向集成的企业信息系统提供商深化转型”,徐少春说,具体一些,“就是以自己的产品为核心,再去整合别人的一些具有优势的一些产品,为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而一向以稳健和塌实著称的用友此次也动作快了起来。在上市前不久,用友大张旗鼓地发布了其新世纪(NC)管理软件,跨出了“全面升级、扩张发展”的新战略的第一步。全面升级的目标也令人关注:简单说来,就是向全面的管理软件商升级;向全面的应用服务提供商升级;向一些行业应用领域拓展,向中国软件产业龙头企业升级。

  完成升级的预计时间是3年。“每个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最重要的是发展的结果。我们不会为了快而快,但是在IT行业,速度是很关键的。”他说,“其实我们原来就不慢,现在资源和条件都不一样了,未来的发展可能更快。”

  熟悉王文京和用友的人都知道,稳健正是他们的风格。单从上市来说,从1997年就有些企业主动送上门来,希望借其壳让用友上市,但王文京坚拒。这也体现了王文京一贯的风格,即便不能做到跑得最快,但力求跑得最为稳当。

  现在则有所不同,用友不仅向全面的管理软件提供商转型,也率先向应用服务提供商升级。公司首先提出了“软件就是服务”的口号,并用10年建成了覆盖市一级甚至是县一级的服务网点。王文京得意地说“这个网络不仅是我们跟国际厂商竞争时一个重要的筹码,也是我们实施拟投资新项目的基础平台。有了这些,我们未来的动作可能会更快。”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出售96年切诺基
  • 冠雅苑 升值无限
  • 代订国内外机票
  • 诚聘英才
  • 笔记本 现货直销
  • 山东地区广告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用友上市首日摸高百元 王文京身价暴涨逾50亿 (2001/05/20 09:53)
    《互联网周刊》长篇报道:用友着陆 (2001/05/19 22:46)
    上市首日叩百元关 用友给市场留下“意外” (2001/05/19 16:20)
    用友软件是否一步到位 软件板块跟着受累 (2001/05/19 15:01)

    国产软件发展之路:农村包围城市?(2001/05/16 08:10)
    十年恩怨了犹未了 金山变脸迎头再战微软(2001/05/09 08:14)
    三大目标六大业务--“杨式”联想要干什么(2001/04/25 07:30)
    门户网站上演“新”三国演义(2001/04/16 07:40)
    IT“三家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