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惠普女CEO卡莉辞职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卡莉-菲奥里纳 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5:04 赛迪网

  新惠普的女掌门人菲奥里纳最近的心情还不错。当初以210亿美元收购康柏的时候菲奥里纳曾许诺新惠普将有更好的业绩表现,如今她的诺言正逐渐变为现实。菲奥里纳比业界预计的还要大刀阔斧,迄今已裁员1万7千9百多人。她还准备到2003年底削减30亿美元的支出,比预期提早一年完成。今年第四季惠普的净利润超出华尔街预测9%升至3.0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5.05亿。4周前惠普总裁卡佩拉斯的辞职事件并未影响华尔街对惠普的热情,公司股票已涨至18美元,创6月份以来新高。

  目前菲奥里纳面对的挑战是设法促进公司业务的增长。卡佩拉斯在任时一直推行速战策略,他离任后虽然来自内部的推行力度小了一些,但外部竞争也同样迫使菲奥里纳尽快采取行动。本已有些喘不上气的惠普还要跑得更快才行。合并后的7个月里,新惠普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遭到了竞争对手的蚕食。2002财政年度惠普收入为723亿美元,下降了11%,而菲奥里纳在6月承诺的下降率仅为4.9%。

  好在惠普打印机的销售增势强劲。今年年初,惠普在消费市场推出了50多种新款打印机,同时也有多款新式商用打印机面市。惠普第四季的营业利润因此较去年同期猛增89%,该季度收入也攀升18%至56亿美元,并创下新高。打印机目前是惠普的赢利大户,菲奥里纳也把这一部门的来年预期利润率由11~13%调高到13~15%。

  为刺激惠普整体业务的增长,菲奥里纳计划向IBM发起进攻。她准备把惠普的全部产品,从打印机、手提电脑到服务器和存储器,统统打包作为“一揽子产品”提供给企业用户。菲奥里纳认为惠普拥有众多技术合作伙伴,和单打独斗的IBM相比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大范围的选择。

  不过菲奥里纳目前的准备还不充分,动手不免显得有些仓促。惠普的企业计算业务一直运行不畅,因此要说服各大公司相信惠普的实力实在有些困难。在过去的6个月里,惠普负责制造高端服务器,存储设备和企业数据中心管理软件的部门大概损失了5.74亿美元。菲奥里纳坚持说惠普所有拖后腿的业务在明年年中都会见到利润,或者得到进一步的修整。

  在服务技术和软件等领域惠普的规模和覆盖范围都比不上IBM。在服务器市场,惠普希望通过采用英特尔的Itanium芯片来节省自己开发高端服务器芯片数亿美元的花费。菲奥里纳认为戴尔等一些厂商在这一点上可能会采取跟进策略,而惠普则占有先发制人的优势。不过高盛分析师Laura Conigliaro却说惠普要成为有如此影响和震撼力的公司还需付出很多努力。

  惠普服务器目前的表现并不怎么样。IDC调查员说第三季度惠普虽然占有英特尔芯片服务器市场的32%,但收入却下降了7%。同期,IBM在提高了服务器性能后,收入增加22%,戴尔通过调低价格销售也上扬8%。

  同样,来自戴尔的威胁也不可轻视。12月9日戴尔宣布了面向中小消费者的服务计划。该公司称仅收取199美元他们就可以对客户的网络做出评价,并为服务器的安装、存储提供建议和技术支持。明年戴尔将开始以戴尔商标销售Leximark制造的打印机和墨盒,力争从惠普的肥得流油的打印机市场分得一杯羹。而这将是对惠普的真正打击。

  菲奥里纳对戴尔是惠普主要竞争对手的说法不屑一顾,而把注意力集中在IBM身上。不过她的运气差了一点点,无法重现IBM的辉煌成功史。美林公司12月6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惠普在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首席信息官们也评价说惠普对基于开放源码标准的软硬件的支持也落在IBM和戴尔之后。

  一直以来,用户总是把惠普作为生产打印机和个人电脑的公司来看待,而不是服务器和IT服务的供应商。因此惠普若扭转这一形象也需要颇费些周折。随着明年下半年将出现的技术支出增长,惠普的对手们已作好了冲刺的准备。为了实现惠普远大的目标,菲奥里纳必须跑得更快。(《Businessweek》2002.12.23 issue)(赛迪翻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