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中文网络实名“标准新贵”3721再获巨额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新财经》专访3721总裁周鸿祎:3721闯四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0:19 新财经

  我的公司叫3721,意思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的背景是一个工程师,没有经过留洋的经历。我们企业规模也很小,只有100多人,是个典型的中小企业,从创业到现在只有四年的时间。

  过去两年大家已经看到,很多.COM公司在做秀,你方唱罢我登场。3721很有幸,互联网走到谷底的时候,我们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还不错。很多人也问我,为什么我们可以活下
来并取得成功。

  我的心得是:不要盲目地模仿所谓成功的企业,应该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在每一个阶段寻找最适合你自己发展的思路和发展的方向。

  头两年,要闯现金流管理关

  有很多企业,大概是在创业的第一年或第二年就会死掉。也有很多企业一开始很低调,就只做一个挣钱的企业,什么挣钱我们干什么。这样的企业,最初的一两年生存会没有问题。恰恰是那些怀有很大理想的中小企业,在七八个人、五六条枪的时候,就妄想做一个全国性甚至世界性创举。这样的企业在初创的第一年里面,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忽视了细节的管理,特别是现金流的管理。

  我们有一个经验,所谓高举低打。你的理想可以很高,但是在企业操作的过程中,再高远的理想,也是要通过这个企业每天非常平凡、非常琐碎的普普通通的一件件小事,运作积累起来的。

  一个怀着巨大理想的企业,容易觉得为了明天一个高远的目标,今天很多的钱都是应该花的。办公室应该是最好的,人要请最好的,每样东西花钱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既然要办一个大事情,今天所有的现金支出、所有的费用支出都是应该的。大家会觉得,我在这里讨论现金流的问题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是,在中关村这几年的经历里面,我确实看到特别多的企业在第一年里就死掉,就是因为他们在创业还没有完全展开、或者完全理解的时候,就被一种理想、被一种热情所激动,很快把手里初期融来的钱,或者大家凑的钱烧完了。任何一个远大的理想都要有一个存在的基础,就是现金流。

  我记得在我最早见风险投资人的时候,我确实感到很自卑。因为我在引见我的团队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和我一样,背景都很土,甚至从穿着打扮、谈吐来讲,都很土。我的风险投资人说,你怎么找了这么一些人。我在方正干了四年,我认识方正和联想的很多中高级干部,其实,他们也很土,他们当初也是从没有经验,到只有中国的运作经验,一步一步做起来。但是,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在IT泡沫比较多的时候,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脱离企业的实际,梦想通过花更多的钱,从更高级的企业里面,请来所谓的职业经理人,然后希望这样使企业能够在获得十倍速的发展。我想,太多死掉的互联网公司,就是犯了这个错误。

  任何一个公司都像一个小孩一样,它有它自己的客观成长规律。有很多企业,为了获得高速的发展,干了两件事情:一是把投入增加了10倍,甚至上百倍。这就是大家看到那么多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前一段在疯狂地烧钱。是他们傻吗?不是。他们都是有高智商的海外精英。那是因为他们太性急,他们希望有20倍的投入,企业就会有20倍的增长。但是结果,20倍的投入换来的只是比正常的企业提高了50%,或者100%。因为这违背了事物客观的发展规律,盲目脱离他们企业发展的现状。在20人或者50人这样规模的企业更像一个舢板,请到了一个万吨轮上的大副,他到你这个船上,恐怕不是讨论战略管理的问题,他发现你连罗盘都没有,他还需要解决一系列基础的问题。

  企业经营要聚焦

  套用已经被大家引用很烂的话,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企业闯生死关必须做到业务上要聚焦。第一,经营者对自己的企业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定下目标和方向,然后把所有的资源聚焦在这个方向上。第二,就是自信。任何一个好的创意,一个好的想法,如果大家都一致说好,你就要怀疑这个想法是不是真的好了。因为从概率上来讲,90%的人是平庸的人。你的想法90%的人一致叫好,有两种可能,这个想法已经被别的企业验证,已经没有中小企业的机会;要不,你这个想法肯定很愚蠢。而一些不被别人看好的企业能够坚忍不拔地坚持他的理想,可能最后在那些大企业所不屑于或者没有意识到的领域创造出他的优势。

  我们3721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在互联网上提供一种新的访问方法和新的访问标准,使人们在上互联网的时候,能够像在现实世界里一样,使用自然语言。这种方法是要使用机构、企业和产品的名字寻找他们的网站,而不是使用那些种奇奇怪怪的各种英文网址符号,比如说WWW……COM。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服务,能让互联网在中国真正地普及起来。因为在中国互联网面临的最大的障碍,不是中国互联网做得不好,而是因为中国互联网没有一个群众基础,老百姓大多没有上网,传统的中小企业也没有网络。我们认为,中间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文化的障碍。

  但我们这个想法从一开始就没有人看好。因为在1997年、1998年的时候,上网的人都是专家,大家觉得这个想法很傻,打WWW很好,为什么要输入中文。四年来,我们一直都是处在一种被嘲笑、被轻视的状态下。在中国互联网你很难找这样一个公司,四年坚持干一件事情,而且还想再干四年。但是,随着中国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上网的越来越多,3721越来越被认可。去年年底大家融不到资的时候,我们成功地融到风险投资。整个企业在去年实现了收支的盈亏平衡,今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企业已经进入到一种盈利状态,整个企业在有序、良性地发展。

  当初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所有人都问我:要是有一天有个大公司,或者在某些领域有优势的机构来跟你抢生意怎么办?我觉得,大公司其实一点不可怕。第一,它瞧不上你这个领域;第二,它本身虽然很庞大,但是它整个的业务线非常长,在你这个领域,能跟你竞争的资源可能比你小得多。后来,微软支持一个美国公司来跟我们竞争。当时,我们公司的CEO给我下结论:“这两个家伙中间的任何一个跟我们竞争,我们都必然死菜!”所以,我让他立即卷铺盖走人。要是做企业没有信心,把企业的命运一定要依附在别人身上,这个企业必然做不成功。

  要学会抵御各种诱惑

  我觉得,在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最可怕的不是面对一个强大的压力,或者突然遇到一个竞争者的挑战,或者突然遭到了灭顶之灾,我觉得这种概率很小。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会爆发出一些潜能来应付这种情况。但是,在面对突然而来的机会时,并不是每个中小企业所能把握的。绝大多数机会会变成企业的陷阱和滑铁卢,这却不是每一个中小企业所能意识到的。

  在企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大家会有一种感觉,觉得什么都是机会,这个事我能做,那个事我也能做。做了一段以后才会知道,有的东西是我的机会,有些东西再好,他能挣几十个亿,但它不是我的机会。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就不要去抓。但是,企业发展到中等规模,或者发展速度还不错的时候,这时候很多表面上看起来很好的机会,就变成了陷阱,他会诱惑你浪费你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这个机会上,导致你原来专注的目标发生偏离。人由于无知才胆大,所以,人为什么经常这山看着那山高,做IT的觉得做房地产的好,做房地产的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个网站,就是因为无知。无知者无畏。而对你了解的事情,你确实不会觉得它伟大,因为你每天需要做很多很平凡的事情。

  还要奋斗五到八年

  一般的意义上讲,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但坦率地讲,对IT企业来说,它还是一个创业的沙漠。我觉得很多外在的条件,应该说它都不具备。中国这么多年,在IT里面真正留下来的企业不是很多,而且留下来的著名企业今天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好像所有的成功都是偶然,所有的失败都是必然。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你创业不要梦想一夜暴富,不要梦想短期内成功。我经常用来给自己打气的一句话说,联想到现在做了17年,用友用了12年。我很少看到做三五年的企业就如何如何。做三五年如何如何的企业,大多数昙花一现。作为一个创业者,选择了自己的方向和道路,就要坚持到底。作为一个成年人,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你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说,你要准备好五年到八年长期的艰苦奋斗,在一个方向上坚忍不拔地努力。我觉得,这才是对一个创业企业最大的考验。

  当你创办了一个中小企业,当你梦想用五年到八年的时间,去实现那些在传统行业、在过去各种条件没有现在好的时候,企业家用二十年才能创造出来的财富、才能达到高度的时候,你有没有这样一个思想和准备——你要在五年时间里面,把他们二十年受到的苦难和挫折都承受了。如果你对这个答案有准备,那就去创业吧!■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3721演绎“淘金者”与“卖水人”的故事(2002/06/11 12:11)
3721积极参与制定网络实名国际标准(2002/05/10 10:46)
中文网络实名“标准新贵”3721再获巨额风险投资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