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e-talking经济论坛专题 > 正文

潘石屹:2002,房地产业拼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4日 16:40 新浪科技

  2002年1月27日下午,“中国机遇”e-talking主题年会暨大型酒会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三层世纪厅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爱立信公司首席市场官张醒生、新浪网总裁汪延、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i购物网站CEO王峻涛、点击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志东、计算机世界总编刘九如等嘉宾作了主题演讲。

  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作了《2002,房地产业拼什么?》的演讲,下面
是演讲摘要:

  最近我想了好多,就是这个房地产发展到这样一步,我们这个行业说高科技,也跟人家比不上,刚才主持人又把我们列在没有文化的这一类中去,可是我们还是在琢磨,这个房地产到底应该做些什么东西呢?我们拼的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到底它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最近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可能还没有答案。我只是把我这些混乱的想法给大家提了出来。

  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形式应该服从于理念,服从于观念。这个可能是我们一贯的思想。就是我们在做房地产的时候,在三年前我们推迟一个"搜狐"的概念,就是居家办公。推出来的话,基本上受到了所有人的批判。就认为北京人不好好盖房子,老做概念。其实最近我琢磨了三年时间,我认为应该不叫概念,应该叫观念。我们不能够把建房子,竞争力放在你用什么样的材料,你是什么欧陆式房子,它是什么中国古代四合院的东西,我认为这些都是形式的东西。作为这个行业如果要有竞争力,能够给这个时代留下好的房子,最关键这个盖房子的人设计房子的人要有自己的一个观念,要有一个自己精神的东西。

  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凡是有观念、有精神的东西,就给这个时代留下来好东西,它的价值就是高的。如果是这个社会没有精神,没有想法,大家也没有观念,最后就是简单地堆积,可能会贴金贴银,可是这不是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我们看每一个城市的话,都会有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进入它的一个叫建筑时代,这些房地产发展商和建筑师,这个城市的建筑时代。就像我们看到的巴黎。巴黎的话,可能在19世纪之前,建的好多房子,可是它大量的房子,今天我们看到巴黎的房子80%以上是在19世纪中叶拿破仑三世的建立起来的。他有一个理念支持,出现了一些著名的建筑师。所以他就影响了整个的欧洲。到了今天为止,可能这个十年、二十年房子建完,到现在为止,成为巴黎的财富。人们去旅游观光给各城市带来收入,一大部分是19世纪中叶的一批建筑师,一批建筑商他有利的观点为这个社会创造的财富。

  再看纽约,实际上纽约的形成就是上个世纪初期的十年时间。使纽约进入它的建筑时代,这是有一个思念和观念的支撑。所以整个纽约,这个城市的建筑时代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以后多少年好多城市的人去学习它。今天可能好多人拿着说是中国北京房地产过热了,成交量如何如何大。这个可能会拿国外去比较,实际上去年我大概去了20多个国家,我最后得的结论是没法比较的。要跟纽约、要跟巴黎比,他们已经在上个世纪、上上个世纪建设结束了,我们在跟落后的国家比,他们在解决吃饭问题,在解决穿衣问题,还没有办法去解决住的问题。所以像中国北京这样的城市,正在步入一个建筑时代,这个建筑世代城市迅速地扩大。正像我这些一批人比较幸运,樊刚曾经说过,我们是全世界,甚至全中国最春风得意的一批人,给我们一个很大的舞台,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怎么样在这个舞台上去表演,是不是对房子贴金贴银,没有一个理念,没有一个支撑去做的呢?我认为这个是不对。第一个拼什么?拼观念。

  第二个我觉得就是态度。态度我认为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对这个时代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每一个人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确定了他整个居住方式。而且这个时代在剧烈的变化。当然了,刚才主持人跟我说,你千万别做广告,我说怎么前面的人都做广告,就不让我做广告呢?所以我想这个地方,我还是为你们叫什么移动通讯,我们低科技的人就叫手机,我还是想为手机做个广告。手机现在去年的成交额,刚才提供数字是七千万部手机,非常大的数额。如果是手机,现在的拥有量可能是一亿多部手机的拥有量,我们设想一下,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剧烈的变化之中,我们可能没有感觉到这个变化。如果我们今天突然宣布所有的人不能使用手机了,对我们的生活、工作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实际上在每一个行业的变化就是我们持的一个态度,我们的一个观念对我们房地产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因为电视机的出现就使我们的客厅要做大。如果没有电视机的话,进门就要上炕的话,就不用坐在客厅里面了。因为电视机的出现,电视机的屏幕越来越大,人要离的远,所以就不断地出现客厅,客厅的功能在强化。手机的出现,我是用的摩托罗拉的手机,刚才给摩托罗拉公司投诉了半天,把我的信息全丢了。刚才说要派上一个技术人员修一修,实际上体现了我对他的依赖性。信息丢失是星期四发生的事情,我不知道别人给我打电话,或者是我想给别人打电话,连我的秘书这边都没有电话清单。这就是我们对这样一个工具的出现的依赖性,已经非常强了。

  实际上这个东西,我常常跟我的秘书说,我有两个秘书,一个是它,一个是你。我的秘书说,你对哪个秘书更满意呢?我说两个秘书我都很满意。实际上我对这个秘书的依赖性比我对人的秘书的依赖性还要强。这种各种各样的变化对我们来说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我想就是主持人出的这个题目,今年房地产我们拼什么?我想应该拼的关键是观念,是我们的态度。最重要的一个是东方的智慧和思维方式。西方这条路,我认为通过911事件,这样一个现代化国际的、大规模集中的、高效率的,这样的东西追求了一百年、两百年的时间,我认为没有给我们带来幸福。刚刚我听樊刚在讲话中说,经济学的目的是给人们带来幸福。其实我们在建世贸大厦的时候,我们看到上千个无辜者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应该说在下一步,尤其是我们做房地产,不像手机,手机最大的危害就是把东西丢了。如果是我们做房地产这样高大的建筑,如果要是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理念,盲目地跟着别人屁股后面去学,可能学不到真正的东西。如果是学到的东西也是皮毛的东西。我们应该走的一条路是东方的智慧,东方的文化。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