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评论:风险投资是加码还是抽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 08: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军光/文

  尽管众多VC因网络股缩水而损失惨重,可分析家们依然认为:市场上确实存在雄厚的风险资金,以扶持公司创业或是进一步发展。

  而电子商务即便是再放异彩,观察家们相信VC对以往的惨痛经历依然心存余悸,近期
内不会再向该行业投资。

  “从纯理论上讲,生物和光纤技术项目目前能够得到风险投资,VC也将继续关注这些项目,”Venture Wire公司的KenAndersen说,“而他们在确信大多数项目前景明朗的同时,认为电子商务依然是风险投资的禁地。”

  Andersen接着说,电子商务目前是人见人烦,即使“一些看起来不错的B2B公司仍得不到投资”。而网络硬件(尤其是光纤技术和无线技术)将得到VC商的青睐。

  VC商目前决定投资与否的关键是,投资对象能否在合理的期限内实现赢利;若是前景不看好,就不得不早日关门。

  “大多数VC手里都攥着大把的钞票,等前景明朗才舍得投出去,”Pricewaterhouse Coopers公司负责技术类私人证券全球管理的合伙人Tracy Lefteroff说。

  秋天的教训

  在此进程中,很多投资者都在反思一年来的经验教训。当网络泡沫破碎的时候,许多承诺都化作了泡影。

  “一年前,融资就像家常便饭,没有任何进入壁垒。钱就像白给的一样,融资成本非常低,甚至等于零。”VenrockAssociates负责管理的合伙人RayRothrock说。

  “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钱哪儿都有,”Rothrock说。“融资会很容易。5年前300或500万美元投资就能占到创业公司股份的40%。而随着高技术公司越来越大,现在,投资2亿却只能占到10%。”

  狂热过后

  Rothrock提到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公司不赢利,就不要上市”。在互联网泡沫越吹越大的时候,却被人们忽视了。

  “没有人会向一家不成熟的公司投资,除非它已经赢利,”Rothrock说。“在蛋糕没有烤好之前,你不会从烤箱中取出来吃的。”

  很多分析家认为,互联网把人们烧晕了头,而不再用传统标准去分析一家公司。

  “一年前,不用为融资而着急,”Rothrock说。“资金到处都是,不需要有多少业绩。而今,VC商都要考虑是否值得投资。融资进程也远远慢于从前。”

  别太随便

  投资互联网公司,要看潜在市场的规模、时机、赢利所需的资金。越来越多的VC商乐意找大规模的公司。

  “Kozmo公司的倒闭是去年投资失利的重要代表,”Andersen说。“一个小的商业创意就可以获得融资———用自行车在曼哈顿速递音像制品。在曼哈顿实现赢利后,将其业务扩展到其他存在需求的地区,然后是不存在需求的地区。”

  “现在VC吸取的教训是,应当向大规模的公司投资,”Andersen说。“当然,规模大的容易赚钱,这是商业特点。”

  不要退场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IPO市场的大门依然紧闭。Loudcloud公司上市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一个特例,因为它有Netscape创始人之一的MarcAndreesen的介入。因而Andersen说,风险投资的退出策略只剩下了兼并与收购。

  “市场变化莫测,像思科这样潜在的收购方都先考虑自身,目前都顾不上去收购别的公司。VC商正在看自已投资的项目哪些能坚持下去,哪些不得不抽身出来。”Andersen说。

  Andersen说,那些急需资金的公司必须“拿出一个商业计划来证明,产品需求巨大、市场空间无限”。

  “这些是VC商的传统要求,但存在着误解,成了一条快速致富的捷径,”Andersen说。“但现在这些都有所发展变化,如今你必须有清晰的赢利模式。”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海旭大厦正在招租
  • 百事特计算机培训
  • 草原、承德四日游
  • 济南瑞新公司诚招
  • 上海协和-黄山旅游
  • 悉尼科技大学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给“纳斯达克”会诊(2001/07/05 10:36)
    分析:我国网上炒股何日真正实现(2000/03/14 12:59)
    联想四通八董事卖出股票(2000/02/01 16:13)
    王军光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