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关村网络电视推出 数万居民率先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13日 16:11 生活时报

  如今,只要轻点鼠标,就可点播电影,也可享受医疗、教育等远程服务,北京中关村地区的数万家庭非常幸运不过:由于该地区已实现了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再加上刚刚推出的中关村网络电视台,使这里的人们成为中国第一批真正的网络电视用户。

  这种以数百倍的速度在宽带网络上冲浪,得利于北京市有线电视网改造成互联网工程的迅速展开。日前,北京有线电视网在中国国际城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技术展览会上,展示
了将有线电视网改造成互联网的技术。据悉,北京目前已铺设电视光缆3000多公里,有线电视用户已达200多万,这些都是实现宽带上网的基础。北京市有线电视网络中心也将同有关单位合作,计划在两三年内让200万有线用户享受到宽带网络的乐趣。

  据介绍,惠及面更广的中国网通宽带高速互联网已经正式开通,8490公里高速宽带IP骨干网络贯穿了东南部17个重点城市。这意味着,在线教育会在主要城市普及;包括语音、数据、图像在内的三网合一也将在短时间内得以实现;在线电子商务更将成为进口贸易的重要交易形式。这预示着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化国家。

  宽带互联网为人们描绘的蓝图确实美妙,但问题的关键亦不容忽视:中国网通致力于新一代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直接面向的客户主要是公司、企业,主要业务是带宽批发、高速公众互联接入、高速数据中心及其主要服务、虚拟ISP及IP长途电话,而对普通网民的影响则是间接的。考虑到光纤入户的成本,特别是突破“最后一公里”,即入户“瓶颈”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加之开通的17城市只是骨干网的一部分。因此,广大普通老百姓暂时无法享受到高速便捷的因特网接入。

  据称,普通百姓大概要到3年之后才能享受到宽带互联网的服务,这在竞争惨烈、发展迅速的今天,实在不是个短时间。美味的蛋糕只能看,不能吃,确实令人遗憾,解决这一难题还在于操作者的市场化运作。

  网通成立时曾表示,将发挥宽带通信的特点,与国内原有其他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形成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伙伴,并将业务打到国际市场上去。若要让普通百姓尽快享受到宽带网络的乐趣,关键在于把宽带技术尽可能地被网络公司选用,被更多的网络公司所认可,只有解决这些问题,网民才能真正地“高速”上网冲浪。也正因为如此,网通等致力于新一代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在开发之初,就应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以尽快服务网民为第一要素,技术尽可能超前、严密,服务尽可能周到、细致。(本报记者柯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