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中国DVD遭遇专利风波专题 > 正文

6C得陇望蜀 中国企业坦然面对“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9日 10:27 中国经营报

  3月31日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而6C(DVD六大技术开发商联盟,包括日立、松下、三菱电机、时代华纳、东芝、JVC)并没有像先前警告的那样把中国DVD企业送上法庭。信息产业部的官员和全权负责谈判的电子音响工业协会(CAIA)也相继发表声明,表示与6C之间的谈判并未破裂。最终的谈判结果仍然留给业界不小的想象空间。有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6C除了要在专利授权问题上继续向中国企业施压外,还希望借谈判之机拖缓中国DVD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扩张态势,“6C其实是要一箭双雕,甚至后者的意味可能还要更重一些。”

  而大多数中国企业对此事的态度远不及媒体激动,以不变应万变似乎成为中国DVD企业的共同选择。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谈判的关键仍然是专利使用费的收取标准和是否有追溯力的问题。

  6C的专利费标准为全球统一的4.5美元,而非媒体先前报道的20美金。信息产业部高级工程师田玉静向记者介绍说,在法律上,专利使用费完全向整机厂商收取或者由上游部件厂商分摊都是可以的,但在这一问题上,中方与6C的观点相左。专利使用费的收取形式应该是每出厂一台机器,则相应的向专利持有人付费,一旦谈判成功,具体产量的监控将由中方承诺。

  至于回溯力的问题,根据国际惯例,将从专利申请之日起算,而6C的专利申请是在5年之前,届时中国DVD厂家可能面对的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但产量监控仍然是一个麻烦的问题。

  据说6C与中方的谈判已经极大鼓舞了3C等公司,而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3C与中方的谈判进程也将大大推进。

  3月31日最后通牒是“将军”还是“作秀”?

  “谈总还是要谈的。”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虽然6C发出的最后通牒言犹在耳,但中国DVD企业并没有表现出多少“劫后余生”的感觉,甚至绝大多数企业同意“6C不过是想将我们一军”的说法,更有业界人士表示,6C的出尔反尔固然跟考虑大局利益有关,但也不失为一个成功的市场策略。

  TCL公司DVD事业负责人范利军就对记者说:“我们在这件事上应该特别注意6C造势的操作。实际上他们是希望利用媒体,施加压力,树立形象,特别是希望把自己放到一个被同情的地位上,所以这次谈判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收钱问题。”

  而6C近一段时期的举措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样的说法。3月7日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就中国DVD产品在欧盟被扣一事进行了紧急磋商,国内百余家DVD企业也相继收到了6C的最后通牒:如果3月31日之前双方不能达成协议,6C将把中国DVD企业送上法庭。随后事态急转直下,6C单方面宣布终止与中方的谈判,而这条消息几乎是同时出现在网络上,并且迅速流传开来。随着媒体的推波助澜,中国DVD企业似乎真的走到了一个性命攸关的转折点。因此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相继发表了官方声明,表示谈判并未停止。而在3月31日这天,6C也并没有遵守自己的“誓言”。

  一波三折的谈判过程大大提升了人们对谈判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对谈判结果的关注,而这或许正是6C想要达到的效果,或者说至少是效果之一。TCL的范利军说:“从目前情况来看,6C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的,因为这次事件加深了这样一个印象,中国DVD产品是没有核心技术的,核心技术仍然是外国品牌所有。”

  这样看来,6C的真实动机确实值得怀疑,而信息产业部的高级工程师田玉静同样表示了对6C谈判诚意的怀疑,“6C同意谈判本身就意味着有讨价还价的空间,但6C现在又坚持自己的收费标准,一分钱都降不下来,那当初还谈什么呢?”田玉静一再强调,资费标准本来就是这次谈判的重要“谈点”。

  记者向6C的在华总部求证这样的说法,但是在松下、东芝、日立等公司,记者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这是总部负责的,我们也不清楚。”

  那么6C果然是要作秀吗?作秀背后,6C意欲何为呢?

  打压中国产品6C也要争夺全球市场分额

  目前中国DVD产品和同档次的外国品牌相比,在质量上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但是由于中国产品低廉的价格,却使得中国产品在欧美市场上获取了大量的市场分额。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DVD产品生产基地。

  有资料显示,去年DVD全球消费大约为3000万台,其中美国市场为1000万台,欧盟、澳大利亚、南美、亚洲约为2000万台,而我国的DVD产品在去年上半年就出口1200万台,出口金额已经达到6.8亿美元。

  而来自市场更为乐观的估计是,未来中国DVD产品的出货量将占到全球出货总量的2/3强。毫无疑问的是,随着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的涌入,在催熟欧美DVD市场的同时,中国产品也成为DVD巨头们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让拥有相关技术的跨国公司们感到了强烈的威胁。

  TCL的范利军说,他们公司的产品已经能够和国际企业的产品相竞争,在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非常高,甚至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而在整个DVD产业中,像TCL这样的公司绝不是个别公司。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政府和企业也希望可以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今年3月份信息产业部发布了2002年电子信息产品投资重点,其中DVD产品已经成为光盘产业的重点,特别是要“抓DVD整机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以及VCD和DVD关键配套包括激光头、IC和机芯的研发与生产”。

  而对于中国DVD企业来说,国内市场相对的无序也无力支撑起产业发展的基础,加大出口成为了整个产业共同的选择和仰仗的基础。尽管6C的DVD技术在中国遭到侵权并不是今年的事情,但是考虑到上述两点,他们选择今年来“翻脸”却是一个绝好的时机。一方面,去年年底我国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必须把DVD产业放到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来考量,中国企业必须遵守游戏规则,大笔的专利使用费是放在嘴边的肥肉,没理由拱手让人。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前提下,外国公司也希望能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但是自身高昂的产品售价成为6C们很难逾越的一道门槛。在不能马上降低自身成本的前提下,提高对手的成本也不失为权宜之计。

  所以中国DVD企业可能最终要面对这样一个结局,无论专利使用费能否降低或是优惠,交是肯定要交的。那么企业新增加的这块成本一旦无法在内部消化,必然在产品价格上有所体现。“如果到时候价格差不多,你会买国货还是买洋货?”一位业界人士这样反问记者,“所以大家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到那时比的就是品牌操作和后备研发了。”但这目前还不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不过中国的DVD企业也做好了迎战的准备。创维公司DVD事业负责人迟焕涛就表示,创维公司正打算在今年大规模地投入到DVD业务中,推出的22个新品的目标客户是“有品位的时尚一族。”迟焕涛没有透露具体产品的价位,但他表示“应该会比市场整体水平稍高一点。”而且他一再强调,产品以后“不再是贵不贵的问题了,而是品牌定位的问题。”

  TCL的范利军表示他目前也正在考虑遏止的方法,“不论未来DVD产品价格升还是降,关键是一定不能丢失市场分额,要给市场清晰的信号,不断提升自己品牌的实力,这也为以后的竞争乃至合作提供基础。”

  生存还是死亡?并不是艰难的选择

  中国DVD企业与国家电子巨头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微妙关系是这场谈判陷入僵持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双方都很明白,谈判破裂对谁都没有好处,虽然谈判的主动权目前掌握在6C手中,但是中国企业实际上已经有了叫板的实力。而制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解决方案,造就一个双赢的局面是理想的结局。中国企业面是否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两难选择呢?要么全盘接受6C开出的条件,要么停止DVD产品的生产。

  安邦咨询公司的贺军这样评价:“没有核心技术,企业的选择不多:要么偷偷地干,要么交专利费,干不下去了只好不干。这是一个市场规则的问题,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尤其如此。”

  有业界权威人士对记者说,谈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关键不是成本的增加,也不是成本的消化,中国企业要考虑的是如何把新增加的成本传递给下游的进货商。实际上我们国家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时,往往是当地的大买家负责进货然后在该地区销售,如果中国DVD企业能一致对外,统一提高自己产品出厂价格,那对下游的大买家来说也就没有了比较的余地,“所有人都抬高出厂价,增加的成本就等于没增加。而且这也是建立国际分工新秩序的基础。”

  其实中国企业所面对的专利使用费问题是一个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权衡的问题,“这是步入正轨的第一步。”有人这样评论这次DVD谈判的意义,“从原先的道路纳入正轨,中国企业需要一个爬坡的过程,可能会很陡,要慢几步才可以。短期之内,中国DVD产品的出口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就是爬坡的代价,而一些实力不济的小厂将沦为大厂的代工,甚至被淘汰出局。”这样也会帮助大厂在人、财、物上进行积累,逐步提高自己的技术实力,最终将有可能参与到未来基本格式的制定中去,这才能掌握整个产业的主动权,其实这也恰恰是韩国企业如三星、LG所走的一条路。有人甚至预言在未来5~6年内,中国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企业。

  中国企业不能永远被排除在制定标准的联盟之外,否则中国企业即便顺利解决这次专利使用费的危机,仍然要面对这样一个潜在的危险:在一个更高价格层次上打价格战,“专利使用费确定后,企业可能会向消费者转嫁成本,这又会形成一个打价格战的契机。”安邦公司的贺军这样警告中国企业。

  正像先前那位专业人士所说的那样,专利使用费的关键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国际分工的问题,中国交纳专利使用费实际上是确认了自己在产业链下游的地位,但是“中国如果想真正融入到国际经济环境,这也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本报记者赵平)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相互制衡 中国DVD绝处逢生(2002/04/09 08:54)
携手研发新一代DVD 两岸企业欲制衡国外巨头(2002/04/08 13:42)
标准之争:中美合推MPEG-4挑战蓝色光盘(2002/04/08 11:15)
《北京青年报》:DVD价格为何不升反降?(2002/04/08 07:38)
全线降价是虚 6C谈判没“搞定”国产DVD说降也难(2002/04/08 07:02)
专利费风波未了 国产DVD突然全线降价为哪般?(2002/04/07 11:07)
部分国产DVD昨起全线降价 最高降幅达百分之五十(2002/04/05 07:29)
中方就DVD专利费问题与6C达成了初步谅解(2002/04/04 13:36)
中国DVD遭遇专利风波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