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过后是拐点:走向商业的苹果

2014年09月11日 08:36   创事记   
              

巅峰过后是拐点:走向商业的苹果

  文/刘兴亮 滕志恒

  每年的这个时候,在古老的地球都会发生一件事情,这已经变成了全球共享的节日。在这一天,人类停下来,看一看,明天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或者具体一点,我们圣诞、新年、春节、开学、情人节等等时刻,要期望什么样的礼物。

  这就是苹果的新品发布会。苹果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影响,会前预告就说:“wish we couldsay more”。就是的,无论说多少,都无法满足人类的全部期待。

  其实没有太多惊喜,人类早就对苹果满足了,iPhone 6什么样子都已经不重要了,那些人就是会去买,而且,iPhone 6肯定会创造新的销售纪录,这是世界上少数可以确定的但还没发生的事实,就像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一样。

  苹果的命名策略变的狡猾了,传说中的iWatch命名为Apple Watch。关于这块表,表面的亮点在于那个旋转按钮,至于其他,就是随口编的一个段子:绿茶表苹果表,重点都不是时间。

  作为一个公司,苹果处在巅峰,这是公认的。苹果并不是一个传统的科技公司,已经突破了行业界限,成为一家现象级的商业奇迹。苹果重新塑造了科技产品与人的关系,他的创新方式和商业表现都成为人类进步的最新体现。这是我们对苹果崇拜的根本原因,这不是产品、技术、或者创新的个案,这是一种现象。

  今年的发布会让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可是,在流光溢彩的背后,苹果也似乎在慢慢的变化。我不想提关于逝去的乔布斯的影响,面对今天的苹果,对于现在的苹果人没有过多的抱怨,他们做的也足够好,只是他们不是乔布斯,这不是任何人的错,可是苹果的变化还是开始了。

  这要说到发布会上另外一个重要的产品——Apple Pay,苹果支付。

  我们暂时先放下所有的质疑,这里只想做客观的叙述。苹果支付是什么?是互联网商业服务,依托最新的iPhone6 集成NFC和升级的生物识别。

  不需要怀疑Apple Pay的成功概率,虽然与AppleWatch一样,并不完美,但是会很时髦。虽然一开始会有问题,但是果粉会原谅。不断的升级改进之后,Apple Pay还是会越来越流行,这就是苹果,这没有疑问。

  Apple Pay会给苹果公司带来非常重要的变化,会改变苹果公司的颜色和业绩成分。支付业务将带来大量的流水交易,苹果公司的业绩和报表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可以预见这种巨大的业绩成分变化,会带来苹果公司重心的转变……苹果成为更加商业化的公司。

  好还是不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苹果要变了。苹果的创新其实我们都熟悉了,在iPad之后,手表、汽车、智能健康、智能家居,似乎苹果与我们一起陷入了想象乏力的窘境,我们已经看不到下一个创新爆点。但这不影响苹果越来越赚钱,商业化越来越成功。

  苹果手机的屏幕不会无限大下去的,上面还有iPad mini,明年怎么办?苹果从来不是参数党,这是三星小米们的商业手腕。苹果的使命是乔布斯每天醒来的那句话,“改变你的生活”。

  今天这个使命正在变化,我们看见一个君临天下的伟大企业的华丽表演,很多时候都是这样,这个时刻越精彩,他的痕迹越明显,一个清晰的转折就在这里,至于去哪里?希望苹果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