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液晶屏价格大跌 面板厂向Mini LED要利润

大尺寸液晶屏价格大跌 面板厂向Mini LED要利润
2021年10月14日 01:06 第一财经

  作者:王珍

  [ 与以往的液晶面板下行周期不同,行业集中度已明显提高。2021年上半年,BOE(京东方)、TCL华星、惠科三家中国企业的液晶面板出货面积已占全球50.9%,意味着中国面板龙头有了更多话语权。 ]

  步入10月,大尺寸液晶(LCD)电视面板价格维持较大跌幅。半导体显示面板行业重入下行周期,BOE(京东方)、TCL华星纷纷向富于潜力的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要利润,而彩电新兴品牌或有机会迎来窗口期。

  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数据,今年9月,43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面板价格已回落到去年同期水平;50英寸及以上中大尺寸面板价格与去年年底水平接近。有市场人士认为2022年一季度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将趋稳,但也有人认为2022将是液晶面板供应过剩的一年。

  液晶面板下行周期提前到来

  群智咨询的研报显示,进入今年四季度,全球LCD电视面板市场依然供应宽松,中小尺寸面板价格跌幅收窄,大尺寸面板依然维持较大跌幅。其中,32英寸9月价格下降18美元,预计10月价格降幅收窄至7美元。39.5~43英寸9月价格下跌20美元,预计10月价格降幅收窄至10美元。50英寸及以上9月价格跌幅均超20美元。

  从需求端看,中国市场零售表现在彩电品牌促销带动下迎来小幅回温,海外主要市场彩电零售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其中东南亚市场对于小尺寸面板的备货需求有所恢复,但面板整体备货需求依然维持在相对低位水平。从供应端看,面板厂开始调整稼动率(产能利用率)以缓和供应过剩和库存高企带来的压力。

  经历了一年多的价格飙升,液晶面板的价格在2021年三季度已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背后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终端市场的整体电视需求在减弱,液晶面板产能供过于求。群智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视市场出货量首次跌破5000万台,预计2021年将持续下滑至约4100万台。

  其次是整个电视供应链的利润分布不平衡。Omdia显示部门研究总监杨静萍认为,原本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发生的重大面板价格回调,被提前到2021年下半年。当面板厂宣布2021年二季度创纪录的高利润、中国电视整机厂商利润率持续下降时,意味着供应链的议价能力可能发生变化。

  此外,非面板零件短缺、物流问题,进一步削弱了电视整机厂商采购面板的积极性。在杨静萍看来,即使他们准备了面板,没有零件也就无法发货。同时,集装箱短缺、集装箱船堵塞和运输成本飙升,使电视整机厂和零售商非常焦虑,电视配件供应问题和全球物流问题,使电视整机厂商2021年下半年的生产计划正受到影响。

  Mini LED面板保利润

  与以往的液晶面板下行周期不同,行业集中度已明显提高。2021年上半年,BOE(京东方)、TCL华星、惠科三家中国企业的液晶面板出货面积已占全球50.9%,首次占比过半,意味着中国面板龙头有了更多话语权。

  京东方(000725.SZ)今年前三季业绩仍保持高速增长。据其业绩预告,2021年1月至9月,京东方归母净利润将达198.62亿元~200.62亿元,同比增长702%~710%;其中2021年7月至9月,京东方归母净利润将达71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430%~445%。

  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今年大规模商用,成为屏厂的新利润增长点。今年三季度,京东方携手创维推出玻璃基的Mini LED液晶电视,抢占高端市场;其玻璃基Mini LED背光75英寸四拼产品也量产交付,直显Mini LED产品已具备量产能力。此外,苹果将在约2022年中期推出全新设计的MacBook Air,京东方有望成为MacBook Air的Mini LED显示屏新供货商。

  Omdia预计,随着时间推移,Mini LED背光LCD面板和普通LCD面板之间的成本差距将迅速缩小。到2025年,在采用低密度Mini LED背光和优化LED芯片设计的情况下,两者的成本将缩减到1.2倍。到2025年,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2500万台,占整个电视市场的10%。

  Mini LED也是TCL华星的突破方向。据了解,TCL华星今年与利亚德签约,将在Mini LED背光、Micro LED直显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在Mini LED产业链上,还与国星光电、三安光电等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此外,TCL华星积极扩张利润较好的中尺寸IT面板产能,其拟在广州建设一条8.6代氧化物LCD面板生产线,主要供应中尺寸的IT面板。

  屏价下跌对彩电品牌是“双刃剑”

  对于下一步液晶面板价格走势,奥维睿沃(AVC Revo)总经理陈慧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2022年一季度作为传统需求淡季,价格将继续下跌,2022年二季度备货旺季到来面板价格有望企稳。而群智资深分析师李晓燕则预测,小尺寸面板价格在前期累计大幅下降后,今年四季度降幅收窄并有望逐步趋稳;大尺寸LCD TV面板价格则维持下降趋势,有望在2022年一季度逐步趋稳。Omdia则预测,2022年将是液晶面板供应过剩的一年。

  “价格下跌叠加上游成本的上涨,面板厂的经营和盈利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李晓燕同时认为,面板价格下跌对电视品牌来说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成本压力降低,促销空间和力度加大,进而有望刺激部分需求增长;另一方面,终端促销挤压面板降价带来的成本下降空间,品牌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此外,液晶电视面板产能短期过剩,当面板资源处于成本价格洼地,为新兴品牌崛起提供了时间窗口和成本空间。群智咨询预计,未来几年,OPPO、华为、荣耀等新兴品牌继续谋求规模性增长,品牌竞争将十分激烈,中国电视市场的品牌竞争格局还将继续动荡。

  “品牌厂面板需求迅速下行,面板厂要做好库存管理,保证自身库存安全,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其次,避免盲目的产能扩张,原有激进的面板产能爬坡计划应该放缓,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线稼动率,避免面板价格再次跌破现金成本线。另外,利用需求的调整期,加快新产品试产速度,将企业经营重心聚焦到精细化运营上,推动新技术发展。”陈慧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