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的风口浪尖:半年吸金千亿元,资本为何蜂拥扎堆

智能驾驶的风口浪尖:半年吸金千亿元,资本为何蜂拥扎堆
2021年08月16日 2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文系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科技行业投融资研究系列成果

  8月12日,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蔚来方面回复称,Navigate on Pilot(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目前还在调查中,可以确定是蔚来没有提供‘自动驾驶’服务。”

  毫无疑问,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智能驾驶的安全问题永远是重中之重。如今的智能汽车赛道,要说是摩肩擦踵也不为过。新势力派引领变革,最为二级市场所看好;泛互联网派占流量高地,擅技术迁移;传统车企派则根基夯实,品牌名声享誉在外。甚至财大气粗的地产派也曾放下豪言,要做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犹如在华山比武,大侠们个个严阵以待,各方势力黄巾高擎,左右开弓。当然,前有行业铁幕,中夹破釜沉舟之心,后是险峻江湖,还要看初来乍到者要如何寻得落脚之处。

  万亿级空间释放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2020年国内L2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15%。

  2015年,智能驾驶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行业热情空前高涨、项目估值水涨船高。但到2018年,由于产品进展不及预期及资金面逐渐收紧,市场出现了悲观之音,智能驾驶赛道随之遇冷。

  沉寂一段时间后,今年,VC们又对智能驾驶重拾起了热情。进入2021年,自动驾驶公司们集体迎来了高光时刻。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赛道玩家们今年获得融资的次数明显增多。据《中国车联网白皮书》预测,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接近万亿元,2020-2025年6年产业复合增速达36.85%。

  从行业整体融资情况来看,智能驾驶已然成为VC们眼中的“当红炸子鸡”。据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1年年初至今,中国智能驾驶及智能汽车行业半年时间内至少已完成49起投融资事件,吸金近1000亿元。其中,涉及44家智能驾驶公司。

图:2021年自动驾驶部分融资情况,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整理图:2021年自动驾驶部分融资情况,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整理    

  其中,遍布跨行选手的整车制造为融资金额最多的领域,约486亿元;其次为智能驾驶领域,融资金额约206亿元。如果说自动驾驶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已是业内共识,那么资本为何选择在今年格外关注这个赛道?

  近日,智能电动物流车企前晨汽车正式发布了前晨iC1、前晨EC1两款新能源车型,后者将于今年9月率先量产上市。据悉,前晨汽车主要制造智能网联新能源商用车,成立于2020年9月,并在当年获得了光速中国独家投资的A轮千万美元融资。

  差不多8年前,我第一次在美国坐了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我当时预判智能驾驶迟早会发生。为此,我们很早就在智能驾驶领域积极布局。我们种子轮投资了重卡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同时,智加科技与我们A轮投资的满帮集团也共同合作开启了自动驾驶重卡的商业化运营。”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向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畅言,光速团队在投资时,更关注未来3至5年的行业趋势变化,预判行业变革性的机会

  “我们早期投资了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不久前我们又独家A轮投资了新能源商用车前晨汽车。我们相信智能驾驶将对整个汽车行业,包括能源、销售、保险等带去巨大的变革。”

  另外,地方及全国范围内的自动驾驶相关管理条例已进入起草、征求的法律修订初步阶段。

  今年3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该条例显示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立法范围包括道路测试、准入登记、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道路运输、交通事故、违章处理、法律责任、营运许可等。

  除却外因,智能驾驶技术的提高及应用场景的明晰,也在不断证明其价值。在相对封闭的场景中,如矿区、港口、机场等,部分自动驾驶公司也已实现全天候、全时段的商业化运营。

  前晨汽车内部人士向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透露,前晨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最先会在三个场景落地,

  分别是高速或封闭道路针对“点对点”物流路线的高等级自动驾驶、封闭园区/港区/矿区场景下的高等级自动驾驶及全场景下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逐步迭代扩展到全路况场景下的高等级自动驾驶。

  另一方面,干线物流、末端配送、Robotaxi等试运营深入开展,并多次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也证明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智能驾驶从成本端可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认为,高等级的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大幅度节省驾驶员人工成本支出,较低等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能够充分降低驾驶员疲劳,延长单次有效运营时长。而由自动驾驶及自动辅助驾驶带来的标准化的驾驶模式,可以大幅度降低能耗。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智能驾驶可以与智能化道路、智能化物流园区相结合,提供高效的路径规划,补能规划,同时支撑智能化无人化的物流场景,从而大幅度提升整个物流场景的整体效率。”他向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解释,从安全性角度看,智能驾驶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运输安全性。

  全自动驾驶可以减少人员驾驶带来的主动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尽最大可能减少非主动性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提升整个物流运输的安全性,最大限度地保证人员,货物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表达了对未来智能驾驶投资环境的乐观态度。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正在加速进入淘汰赛。

  一二级市场共振

  众所周知,持续的研发投入是智能驾驶赛道发展的必要条件,一级市场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据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统计,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赛道融资事件达13起,已知融资总额超1166亿元人民币。

表:2020年智能汽车领域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整理表:2020年智能汽车领域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整理

 

  其中,阿里巴巴、上汽投资了智己汽车,安徽省高新技术产投、国投、合肥市投资集团投资了蔚来中国,两起投资金额均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美两国为了推动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降低一级市场退出难度,各自相继出台了对应措施。美国市场上Lucid、FF等造车势力及众多激光雷达等供应链企业可以通过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方式上市融资,中国则具备科创板这一渠道。总体看,一级市场的良好环境正向支撑着车企对智能驾驶的研发。

图:部分整车企业智能驾驶舱布局,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整理图:部分整车企业智能驾驶舱布局,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整理

 

  随着智能驾驶汽车的销量剧增,造车新势力个股在二级市场同样受到投资者追捧,为车企带来了良好的融资机会。

  受此影响,北汽蓝谷于2021年4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募资54亿元人民币用于ARCFOX高端车型开发等项目,在融资后现金近100亿元人民币。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梳理后发现,目前主要智能车企在手现金余额基本均达100亿元以上量级,这为智能驾驶赛道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行业壁垒不容小觑

  “所有人都想来智能驾驶分一杯羹。”但大多数困在了第一道门槛,钱。“没有200 亿不要造车!”蔚来李斌的声量振聋发聩,造车明星蔚来的资金也曾一度跌入谷底。尽管众多参与者也仅是专注于智能驾驶硬件和系统,但这同样是个昂贵的行当。不少企业本身依靠资本输血,是否还有充裕的资金和精力参与到智能驾驶的厮杀中去,是他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回看汽车产业,历经百余年演变,才形成如今这套完整且严谨的生产流程与制度,不是后来者们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能完全颠覆的。作为智能汽车的核心体现,智能驾驶技术远未达到成熟的程度,车舱内的智能化体验还有丰富的想象空间。

图:智能驾驶舱产业流程 来源:亿欧  图:智能驾驶舱产业流程 来源:亿欧                   

  换言之,如果跨界选手想要在智能汽车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仅要高度重视安全这一亘古不变的话题,还同时要拥有强大的软件能力。

  但在传统汽车主机厂及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势力的人才军备赛过后,新入局的玩家们要如何吸纳更多的专业人才?又如何权衡理念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做出最终最保险的决策?

  毋庸置疑,智能汽车的研发并不是一件只要懂软件就可做成功的事情。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大潮的来袭,造车的门槛看似降低了不少,但在过程中遇到的内因与外因的难题,远比“门外汉”们想象中的要多。

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结构  来源:亿欧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结构  来源:亿欧  

  不过,智能驾驶对商用车的价值十分突出,一旦功能与商业模式成熟,其普及速度将会格外迅速。据图森未来招股说明书显示,它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出了智能物流运营服务体系,并推出灵活的商业运营模式。

  不仅如此,蔚来、小鹏、上汽、长安等为代表的本土车企,同时在智能驾驶赛道积极推动产品落地。德赛西威、中科创达、地平线等本土供应商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另一方面,产业链重构过程中,国际竞争对手的拆分与重组导致了战略摇摆与执行力的下降,推增了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市场空间。

  据工信部预测,随着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的推进,中国大数据城市交通应用投资规模未来5年或保持3%的年复合增长率,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6.9亿元。

  显而易见,智能驾驶赛道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红利期。政策的逐渐松动、资本的持续注入、应用场景的不断新增,均为智能驾驶技术创造了良好的落地环境。同时,众多跨界玩家涌入智能汽车,激发出了新的生机。

  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智能驾驶的市场都蕴藏着无限机遇。当然,伴随红利而来的,往往还有残酷的竞争。如何能在短暂的行业春天中汲取尽可能多的养料,考验着赛道中的每一个宠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