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政剑指假期课外辅导  新东方业绩过度倚重K12面临调整压力

监管新政剑指假期课外辅导  新东方业绩过度倚重K12面临调整压力
2021年07月19日 05:35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刘恋

  我们最近接到临时通知,为了防范风险,课程将尽量安排在7月份进行,8月份的话可能就不会安排了。湖南的一名家长李阳就暑期课程问题咨询长沙新东方时得到如是回复,但对于具体风险,对方却避而不谈。

  就在一个月前,市场传言称,新东方内部座谈会上提到,2022年开始周末、寒暑假都不能上课 。对此,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EDUUS,简称“新东方”)火速进行了辟谣,并称未就相关内容进行过座谈会。

  现在看来,寒暑假能否进行学科培训一事,已经成为校外培训行业的悬顶之剑。尽管目前大多数地区还未出台相关政策,但部分新东方分校对课程安排时间做出了调整。与此同时,多地新东方分校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素质教育以及托管服务相关业务,但这似乎更像是适应新监管环境的尝试。

  目前在新东方的业务中,K12课后辅导课程占据重要地位,暑期课程开展情况或将影响未来财季的收入表现。

    “双减”政策留悬念 新东方秘推“省域模式”

  作为知名校外培训机构,新东方的一举一动被视为业内的风向标。当长沙新东方将8月份的课程提前到7月份进行的消息不胫而走时,多位校外培训行业从业人员开始担心自己所在机构是否会如法炮制。

  针对长沙新东方取消8月份课程安排一事是否属实,《投资者网》致函新东方,但未收到对方回复。

  实际上,新东方各地分校的动作并不一致,目前仅有少数分学对课程进行了调整。对此,中部某省一家新东方的员工杨明向《投资者网》表示,这与各地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不一致有关,并且一般来说学校的安排主要由校长决策,不过集团目前在推广省域模式,例如去年11月份试点成立了山东省学校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山东省范围内学校进行全面管理。

  另据媒体报道,新东方下发通知称未经集团教务管理部审核同意,不得随意调整暑期课程的开结课日期。

  集团确实下发了相关文件。新东方另一分校员工孟云向《投资者网》表示,不过,我所在的学校依然取消了小学阶段8月份的课程。”他进一步提到:“初高中课程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孟云表示,由于暑期课是10天一期课程,所以教室还能承载,“但也有家长因为时间难以协调而退课。”目前来看,取消8月份学科课程安排的行为还只是在少数分校展开,对新东方经营业绩的影响有限,但是如果更多分校对暑期课程进行调整,或将影响到其经营业绩。

  新东方曾经在年报中表示:从历史上看,我们的备考课程往往在我们的第一财季收入最高,该财季从每年的61日持续到831日,这主要是因为相当数量的学生在暑假期间报名参加我们的课程,为入学和评估考试做准备。

  新东方在截至2021228日本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中提到:关键增长动力K12全学科课后辅导业务实现了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投资者网》翻看新东方年报发现, 2018年、2019年和截至2020531日的总净营收分别为24.47亿美元、30.96亿美元、35.79亿美元,同期K12 AST、备考、其他课程净收入占比为82.7%84.2%85.0%。显然,K12业务已经在新东方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政策已经明显在收紧,教育部官网近日上线《双减在行动》专栏,介绍各地推进双减工作的经验;与此同时,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能否在寒暑假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进行学科培训的讨论此起彼伏。

  对此,孟云向《投资者网》表示:双减政策一直没落地,大家的心都悬着。

    监管环境趋严 新业务拓展面临新困难

  在这个监管悬而未定的时间点,多地新东方似乎已经在向素质教育拓展方面有所动作,例如,新注册成立的深圳新东方素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在其经营范围中特意提及 除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语言类文化教育培训。

  此外,新东方近日新增的一条对外投资信息显示:南京新东方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许可项目包括艺术考级活动一般项目、文艺创作等。同时,新东方官网社会招聘一栏已上线美术、书法相关职位。

  这可以说是新形势下进行的业务尝试,先验证一下业务逻辑。孟云表示,其所在的新东方分校目前已经取消了8月份的学科课程安排,转向开展素质拓展营。他向《投资者网》进一步表示:主要是针对书法、steam科学实验、英语戏剧社、阅读分享。

  但是长沙的一名家长邓妮向《投资者网》表示,她对于素质拓展相关课程的兴趣并不大:现在竞争激烈,很多小孩中考之后只能上职高,对于校外培训还是希望以提升学科成绩为主。也就是说,素质教育可能会面临家长报名意愿不高的问题,这或将对生源造成影响。

  除了素质教育之外,多地新东方在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校外托管服务,这与管理层目前所倡导的暑期托管服务相契合,但校外培训机构能否开展相关服务还有待验证。

  近日,北京、上海等多地推广暑期托管服务,其中北京市教委发布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的通知,其中提到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

  711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全市10个区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优选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协同其他部门优选社区或其他机构),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这其中,提到了其他机构几个字。

  深圳一家公办小学老师李婷所在的学校是试点学校之一,她向《投资者网》表示:通知刚刚发下来,目前还在做计划,暂时没看到有其他机构参与暑期托管服务。

  目前来看,如果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还面临着会否演变成补课的争议,而教育部日前下发的《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中提到: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此外,托管服务还面临着安全措施上的完善,孟云向《投资者网》提到:我们暂时没有拓展托管服务,毕竟涉及到住宿跟餐饮,特别是学生安全管理问题备受关注,一旦开展相关服务将面临更高的要求以及更多的检查。

  尽管新东方的暑期学科课程培训招生工作依然还在进行中,但学科课程培训前路未卜,而监管新形势催生的素质教育以及托管服务看上去同样面临着多重困难,作为校外培训行业龙头,新东方的后续动态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文中杨明、孟云均为化名)(思维财经出品)

新东方辅导K12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