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8亿元,富士康部分iPad产能转移越南,全球供应链重构进行时

斥资18亿元,富士康部分iPad产能转移越南,全球供应链重构进行时
2020年11月29日 10:37 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方璐

  随着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升级,跨国企业也顺势对旗下的全球工厂调整布局。

  据外媒11月26日报道,富士康将斥资2.7亿美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在越南成立新公司FuKang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扩大生产。有消息人士称,该新工厂主要是为满足苹果产品分散化生产需求,富士康将部分iPad和MacBook组装线转移至越南,计划2021年上半年开始投产。

  早在2007年就进入越南的富士康,已设有三家规模不大的工厂,主要生产和组装电脑、汽车零件等。此次转移组装线至越南, 将是富士康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工厂生产iPad。

  今年8月,有媒体解读鸿海董事长刘杨伟在业绩说明会的发言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但富士康反驳澄清是媒体过度解读。媒体的过度解读源于这样一个背景:由于国际贸易环境发生变化,富士康与其他代工厂都被客户要求提供两套供应链来服务中美两大市场。

  在这个大背景下,越南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脱颖而出。正在加速全球化产能布局的富士康此前已经定下目标,未来海外产能占公司总产能的30%。

  成本降下去

  每到下班时间,越南北宁富士康工厂几千名员工,从厂大门鱼贯而出。去过这里的人说,恍如到了中国的东莞。

  傍晚下班时间,男人们戴上头盔、骑上摩托一骑绝尘。条件差些、没摩托可骑的人就踩单车回家。潮涌般的工人让整条不宽阔的土路扬起了更多灰蒙,如果是下雨天,这条路会泥泞难行。

  人群中有很多年轻女性,每个人脖子上挂着工牌,女工们大多穿着玫红色的工服结伴而行。很多工人下了班会到厂子附近的小吃摊买一份美食,犒劳自己一天的辛苦。摊子很简陋,全部露天,一把大伞支地上就是一个摊位。

  这是西瓜视频中富士康在越南工厂工人下班的场景。拍下这段视频的网友在工人们人挤人的摊位买了一份盒饭,有煎鸡蛋、腌苦瓜、鱼虾以及一大盒米饭,费用3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52块钱。这些年轻的越南工人与富士康在中国的75.7万名工人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对比收入,会发现差别不小。

  这些年轻的越南富士康工人,每月大概能从富士康赚取的基本工资在120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能拿到500元-800元绩效,大概月收入在1700-2000元之间。而富士康在中国招工,普工月薪即在4000元-6000元左右,职位再高一些会达到10000元,远高于越南薪水。不过对于越南工人而言,今年7月富士康计划在越南投资7.3万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0.59亿元)建造员工宿舍,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对于以劳动密集型参与市场竞争的跨国企业富士康来说,劳动力成本是最能触动其敏感神经的因素之一。

  关于越南扩大产能一事,富士康方面以公司政策和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回应。近期,富士康在越南的工厂生产了首批显示器面板,该厂一年将生产2万片面板,其中多数用于出口。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越南媒体引述北江省官员说法称,富士康已向当地政府申请核准,要在北江建立一个600公顷的工业园区。11月25日,刘杨伟亦对外宣称,富士康将在越南生产多种产品,包括电视机、传输设备以及与计算机相关的产品。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接受AI财经社采访时表示,此前有说法认为印度会承接更多富士康产能,印度优点是市场大,但对比整个投资环境,由于富士康很多周边产品供应在中国,从生产链环节看,选择越南可能考虑其“距离中国大陆近,物流成本相对低”。

  此外,从生产角度看,中国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在上涨,而越南则正赶上快速工业化阶段,其人工成本较低,当地政府亦较为扶持,加之从越南狭长的地理交通来看,拥有港口,物流成本较低。而且现在不只是富士康,国内很多企业也将生产线转移到了越南。

  重构供应链

  据报道,富士康通过转投资子公司,斥资 2.7 亿美元,成立新公司FuKang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为越南扩充产能做准备。除苹果产品外,鸿海也将在北江厂区,为另一客户索尼 (Sony) 组装显示器等相关零组件,计划今年底、明年初开始组装生产。

  近期有外媒消息称,三星也在越南建设工厂,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惨淡有关。随着华为、vivo、小米等国产品牌的崛起,三星在中国市占率降到不足1%。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三星在越南投资了137亿美元(约合970亿人民币),建造8个生产基地。此外,三星还对外宣布,要在越南建立世界最大的三星工厂。

  刘小雪认为,富士康、三星等企业加码越南除了考虑成本因素,还有“供应链安全”的考虑,他们认为供应链相对分散会比较安全。此外,越南在今年11月中旬加入了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可见在贸易开放方面非常活跃。

  在刘小雪看来,企业不会全部转移至越南,主要目的还是会为了分散经营,像富士康主要为苹果代工,苹果还有很多零件需要在中国生产,否则如果富士康从中国转移掉所有产能,其成本反而会上涨。

  此外,据7月份消息称,富士康计划斥资10亿美元在印度扩建一家iPhone组装厂,这也是应苹果的“强烈要求”所采取的措施,目的是要实现生产地点多样化,以防止集中化带来的风险。

  今年4月,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应部分跨国企业调整生产布局时表示,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是各国企业多年来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是各经济体要素成本、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

  高峰还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韧性和活力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富士康越南iPad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