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学车有了新变化:教练可能是机器人

北京今年学车有了新变化:教练可能是机器人
2020年09月16日 1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 今年学车有了新变化,新司机要学“回头开车门”

  记者:孙宏阳

  驾驶员如何开车门?这个容易被忽略的举动,现在已被纳入到本市驾考教学中。昨天下午,市交通委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介绍,今年本市驾校培训中增加了“回头开车门法”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慢行交通品质。同时,本市还将推进智慧驾培,以后同车教练可能是机器人。

新华社资料图新华社资料图

  变化

  回头开门纳入驾校培训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出:“机动车驾驶人及乘车人下车时,用远离车门一侧的手开门,转头观察车辆侧方和后方通行状况,避免妨碍他人通行。”这就是上文提到的“回头开车门法”,又叫“荷式开门法”。因为该方法的普及,荷兰每年被车门撞伤的骑行者仅占骑行伤亡事故的0.2%。

  虽然已经写入条例,但知之者甚少。记者此前随机采访了10位司机,没有一位能准确说出正确的开门动作。

  “机动车驾驶人、同乘人如果开门时不注意观察车侧、车后情况,容易对经过的骑行人、行人造成伤害,乃至发生交通事故,不利于慢行系统的构建。”市交通委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处长张伟介绍,目前的驾驶员培训,主要内容是交通运输部教学大纲,但也要结合城市特色充实内容,比如北京对绿色出行的要求。今年5月,本市已将“回头开车门法”纳入培训内容中。

  记者采访获悉,“回头开车门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写入过本市驾校执教标准。东方时尚驾校总经理闫文辉回忆道,当年自行车是路面主力,学车人想要上路,必须学好开车门规范动作。

  变化

  教练可能是机器人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关于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的要求,智慧驾培也是发展目标之一。

  市交通委驾驶员培训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欣平介绍,具体到培训内容,将试点运用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替代实车基础和场地驾驶、道路驾驶的相关内容培训,也就是用VR进行科目二、科目三的部分学时培训。未来,学车人将头戴VR眼镜坐在模拟舱中进行虚拟驾驶培训,类似于玩虚拟驾驶游戏。新型VR模拟器可以让学员体验复杂路况的场景。

  另一方面,是在实车上安装智能机器人来替代教练员的部分工作,对小型C1、C2开展教学大纲中基础和场地驾驶部分的培训。智能机器人的优点在于规范化教学,比如“回头开车门法”培训,学员如果没执行规范动作,车门将无法打开。

  此外,在个性化教学方面,机器人教练通过分析学员数据,会设置“菜鸟”“大虾”和“老鸟”等模式,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变化

  1/4学车人学摩托

  从学车人报名的具体学习项目上来看,今年也有新变化。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驾驶员培训管理处获悉,今年本市驾校学习摩托车驾驶的学员增幅明显。截至9月1日,全市一共有39万人报名学车,其中25%左右是摩托车学员。

  市交通委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处长张伟介绍,摩托车学员增多是适应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体现,“车重55公斤以上,时速在25公里以上,都按机动车进行管理。这样的话,就要取得相应驾驶执照。”

北京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