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公司半年考:11家净利过亿元 *ST富控亏超15亿

游戏公司半年考:11家净利过亿元 *ST富控亏超15亿
2020年09月07日 23:4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游戏公司半年考:11家净利过亿元 *ST富控亏超15亿

  每经编辑 许恋恋    

  疫情带来的“宅经济”让不少游戏公司业绩受益,不过并非所有游戏公司都迎来上涨,也有不少公司亏损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和2019年同期相比,游戏公司2020年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如2019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游戏公司有10家,2020年上半年只剩7家。不过从净利润维度来看,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1家,2019年同期为10家。*ST富控亏损15.79亿,为半年度“亏损王”。

  整体而言,业绩表现不佳的多是“戴帽”公司,不少公司游戏主营业务依然在增长,但其他业务受损严重,如星辉娱乐。在行业人士眼中,2020年上半年游戏行业整体较繁荣,但业绩两极分化严重,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日益明显。

  5家业绩大额亏损

  截至9月5日,已经有28家A股游戏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从营收上看,12家游戏公司营收正向增长,中青宝增长率最高,达到229.09%,*ST大晟增长率超过100%,上半年营收增长率超过100%的仅这两家游戏公司。

  不过也有16家游戏公司上半年出现了营收下滑,其中营收下滑最厉害的是*ST聚力,增长率为-78.81%。此外,营收下滑超过50%的还有*ST富控、*ST晨鑫以及*ST长动。

  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5家,分别是昆仑万维、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和巨人网络,对应净利润分别是36.75亿元、17亿元、16.02亿元、12.71亿元和5.27亿元。净利润涨幅最大的昆仑万维,增长率达到524.74%。不少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如掌趣科技、电魂网络、*ST聚力、盛天网络、*ST大晟和*ST晨鑫,净利润涨幅分别为110.11%、146.67%、222.89%、160.52%、416.24%和299.42%。

  此外,不少*ST公司净利润变化惊人。以*ST大晟为例,2019年同期亏损1105.92万元,2020年同期则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3497.37万元。*ST大晟扭亏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游戏的新增用户、活跃用户和用户时长均有明显提升,用户在游戏中充值有明显增加。

  11家游戏公司净利润下滑明显,其中有5家游戏公司净利润出现较大额度的亏损,分别是*ST长动、星辉娱乐、任子行、*ST天娱、*ST富控,亏损额度分别为4114.07万元、4403.33万元、6112.20万元、1.8亿元和15.79亿元,对应增长率分别是-1737.31%、-134.97%、-184.74%、11.35%和-245.29%。其中*ST富控亏损15.79亿,为半年度“亏损王”,公司有退市风险。

  不少公司虽然没有亏损,但和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主要是凯撒文化、天舟文化、*ST天润、惠城科技、富春股份、中青宝、*ST游久。其中,中青宝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上年同期中青宝净利润为2669.98万元,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886.14万元。

  *ST长动跌幅最大

  和业绩一样,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有11家游戏公司在资本市场遭遇“跌跌不休”,*ST长动跌得最惨,年初至9月7日累计跌幅超过50%。其次为*ST大晟,累计跌幅超过46%。

  *ST长动不仅在资本市场表现不好,而且业务也遭遇重大挫折。据公司介绍,*ST长动致力于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的发展,实现公司以IP为导向的动漫形象和动漫游戏作品的收益最大化,但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685万元,净利润-4114万元。

  *ST长动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旗下重点子公司北京新娱兄弟年初大量员工离职,报告期内处于歇业状态,同时动漫板块业务停滞,几乎没有收入。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主要的游戏、动漫业务基本处于歇业状态,仅滁州创意园尚在运营,因疫情影响,收入大幅度下降。

  “戴帽”公司几乎全部遭遇资本市场冷遇,不过*ST天娱是一个例外,年初至9月7日*ST天娱的股价上涨超40%。*ST天娱即是此前业绩爆雷的天神娱乐,今年上半年营收4.79亿元,同比下降36.37%,净利润亏损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1.35%。*ST天娱此前由于高管内斗和业绩爆雷等备受市场关注,然而更换全新管理层以后,仍没能实现业绩扭亏为盈,面临退市压力。

  记者注意到,上述披露业绩的游戏公司里,超过半数在资本市场上都是一路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恺英网络,年初至9月7日涨幅约为120%,涨幅最低的是巨人网络,年初至9月7日涨幅约为15%。涨幅超过100%的有三家公司,分别是恺英网络、凯撒文化和富春股份,营收最高的三七互娱涨幅约为70%。

  表现最好的恺英网络看起来正在走出此前高管动荡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恺英网络营业收入8.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80%,净利润5025.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16%。

  值得一提的是凯撒文化。2020年上半年,凯撒文化业绩似乎并不十分理想,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39%,净利润1.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84%。在财报中,凯撒文化解释称,业绩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海外版权授权收入大幅下降所致。但由于和字节跳动的合作,凯撒文化的股价年初至9月7日涨幅超100%,涨幅仅次于恺英网络。官宣和字节跳动合作前后,凯撒文化创下10天9个涨停板的纪录。

  7家进入“10亿俱乐部”

  仔细研究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游戏公司业绩,A股游戏公司实际上也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马太效应加剧。从营收维度来看,2020年上半年,有7家公司进入“10亿俱乐部”,收入最高的三七互娱,营收近80亿元。

  记者发现,前五家游戏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已经从去年的约60%提升到70%,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营收、利润表现不错的公司,多是此前已经经历了游戏产业调整带来的震荡,旗下游戏产品表现稳定。

  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半年拿下营收排行榜前五名的分别是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游族网络、浙数文化,对应营收分别为79.89亿元、77.68亿元、51.44亿元、25.17亿元和18.62亿元,对应增长率分别是31.59%、12.02%、40.68%、45.49%和39.13%。

  营收前五名里,游族网络上半年营收增长最快。游族网络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游戏业务表现强劲,报告期内,移动游戏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长65.27%。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21.76%。

  对比2019年同期,从营收排位变化可以看出,*ST聚力营收变化最大,去年同期还是18.23亿元的超高营收,今年则被踢出头部序列。不少公司在财报中提到疫情影响,实际上,有游戏产品正常运营的公司,大多业绩能够稳中有升,但不少公司还有其他业务,疫情影响下严重拖累了上市公司财报。

  比如星辉娱乐,2020年上半年游戏业务实现净利润1.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9.58%。游戏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是旗下足球俱乐部业务净利润亏损9238.51万元,导致星辉娱乐业绩由盈转亏。

  在行业人士眼中,虽然不少公司亏损严重,但大多是公司经营本身就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头部公司表现是稳中有升的。A股游戏公司上半年无论是资本市场表现还是业务本身,都相对正向,头部公司吸金能力进一步加强,由此看来,游戏公司产品依然是制胜王道。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让中小公司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ST富控凯撒文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