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南泥湾”计划靠谱吗?

华为的“南泥湾”计划靠谱吗?
2020年08月13日 17:00 DoNews

  文/DoNews专栏作者 maomaobear

  图/IC Photo

  日前,有媒体称为应对美国的打压,华为启动了意在规避应用美国技术制造终端产品的“南泥湾”项目,华为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和IoT家居智能产品此类不受美国影响的产品,就会被纳入“南泥湾”项目。

  有记者就“南泥湾”项目等相关问题致函华为方面,相关负责人士回复表示,目前公司还处于特殊时期,不便接受采访。

  市场也有传闻称,华为向联发科订购了1.2亿颗芯片。对此,联发科财务长兼发言人对媒体回应称:“不评论单一客户相关讯息。”

  同时,外媒报道,高通正在积极游说美国政府,要求撤销向华为出售零部件的限制。

  2019年华为遭受打压,但是一直延期。2020年5月,这个打压扩展到了芯片制造,台积电已经明确9月14日后将不再给华为供货。

  华为启动“南泥湾”,意图自力更生。那么,华为这个南泥湾计划靠谱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华为会被限制到何种程度?

  这个“南泥湾”计划,是媒体传出来的,说华为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和IoT家居智能产品此类不受美国影响,这完全是外行话。

  华为的笔记本电脑,目前还在使用英特尔AMD的芯片,英特尔和AMD都是美国的公司,按照实体名单的要求,这些公司给华为供货都是要许可的。

  2019年5月后,华为一直有3个月的延期,延期到8月15日,美国号称这是最后一次延期。

  如果,真是最后一次延期,那么到了8月15日,华为将不能获得英特尔和AMD的供货,华为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怎么会没有影响呢?

  同理,华为电视用的芯片虽然是海思设计,流片还是要去台积电或者中芯国际的,而这些企业制造芯片都需要美国的技术,设备,原材料。

  台积电不能给华为代工麒麟,也就不能代工鸿浩,华为的电视怎么做呢?

  华为电视即使用京东方的OLED,京东方的OLED材料,工艺也都是美国相关的技术。如果美国制裁生效,京东方的屏幕,华为能不能用也难说。

  华为智慧屏同样会受到影响。

  所以,这个“南泥湾”计划即使有,也不是记者传说的那样,所谓不受美国影响属于无稽之谈。

  美国如果在8月15日执行断供,9月14日台积电断了芯片供给,华为只能依靠存货和第三方采购。无法自己解决核心元件的制造问题。

  华为的出路在美国的松动

  市场有传闻称,华为向联发科订购了1.2亿颗芯片。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这1.2亿颗芯片,在8月15日后能不能供货。

  从制裁角度,MTK的芯片也在台积电制造,也用美国的技术,能不能卖给华为是存疑的。

  而美国如果不禁止台积电卖给华为,那么高通游说的事情很可能是真的

  因为,禁止了台积电代工,禁止了高通供货,而放开MTK的口子,这就是明摆着坑高通一把,给MTK送钱。高通当然不能无视自己的肥肉被抢走。

  只要有MTK这个口子,华为就很有可能在8月15日后能采购骁龙系列芯片。

  而能采购骁龙的芯片,英特尔和AMD的芯片为什么不能采购呢?微软谷歌的操作系统为什么不能用呢?

  高通一家游说成功,很可能引发连锁效应,最终让美国的实体名单无疾而终。

  各家纷纷获得许可,华为的业务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国政府不同意高通的游说,但是不让MTK占便宜,也禁止MTK给华为供货。

  而禁止台积电代工,中芯国际也无法代工。华为就面临着无芯片可采购,只能用存货的尴尬境地。

  看存货先用完,还是美国先松动。

  由于美国正在大选,而特朗普选情不佳,华为很可能在存货用完以前获得转机。

  最坏的打算

  2019年或者说2018年底,当华为遭到美国打压之后,业绩还是节节攀升的。

  华为有B2B和B2C两块市场,在2B的市场上,华为在2019年后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5G发牌照,运营商大量采购华为设备,不仅是基站,连软件不太成熟的鲲鹏服务器也大量采购。

  华为还进入到了信息可信安全的PC市场,获得了政府订单。虽然海外有一些损失,但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国企的采购足以弥补损失。

  在2C市场上,中国消费者爆发了巨大的热情,从2018年开始,OVM的国内销量被华为荣耀大幅度挤压,华为海外的损失,也被国内的热情的消费者弥补。

  可以预见,在华为存货消耗完毕前,华为还会有业绩的大幅攀升。

  如果,美国转入缓和,华为这两年很可能是一次因祸得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当然,我们也要做最坏的打算。就是美国如果不缓和,对华为的打压持续下去不松动,到了华为存货消耗殆尽的时候,依然禁止华为采购有美国技术的产品。

  华为这个时候就要考虑转型的问题。硬件要在短期内飞速发展到台积电的水平是不可能的。

  华为如果芯片完全断供,就无法提供硬件产品。这个时候就要考虑软件和服务。

  因为软件有开源软件,自由软件,软件的所有权不属于美国,美国是无法禁止的。

  华为无论是做操作系统,做应用软件,做企业软件服务与开发。只要华为自己不卖硬件,美国是无法禁止的。而且软件、服务、咨询这些行业的利润率更高。

  所以,即使到了极限情况,华为也能生存下去,不会被美国打垮。

华为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