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审计新规倒计时 证监会重申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中概股审计新规倒计时 证监会重申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2020年08月10日 07:26 第一财经

  杜卿卿

  近期美国财政部在其官网发布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关于保护美国投资者防范中国公司重大风险的报告》(下称《报告》),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报告》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无法实施检查的辖区,建议对来自这些辖区的公司提高上市门槛,加强信息披露要求,强化投资风险提示,并要求已在美上市公司最迟于2022年1月1日前满足PCAOB开展检查的相关要求。

  针对《报告》,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月8日发布答记者问,重申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我们注意到了美方相关报告。我们始终认为在资本市场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提升审计师专业操守和执业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也是全球证券监管机构的共同责任,必须通过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以落实。”上述负责人称,因此,从双方这些共同利益出发,开诚布公地开展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

  证监会还表示,中方从未禁止或阻止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向境外监管机构提供审计工作底稿。正如美方报告中提及的,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迄今已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提供了多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

  “我们认为,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实质是,审计工作底稿等信息交换应通过监管合作渠道进行,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通行做法。”上述负责人称。

  当前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因个别风险事件而整体遭受质疑,在业内机构看来这种评判过于片面。

  中金公司认为,中概股对美股市场的重要性快速提高,为当地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目前,在美上市中概股超过200只,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中国优质的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等公司不断涌现,美国市场成为此类公司青睐的上市地之一。在实现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同时,中概股上市也为美国市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优质中概股上市后通常后市表现良好。”中金公司举例称,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累计回报达270%,年均复合收益率达25%。2019年至今全部中概股加权收益率82%,大幅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35%的涨幅。

  同时,中国方面一直以来严厉打击造假、不诚信等行为。

  “各地市场虽有个别公司出现财务造假等不诚信行为,但并非普遍现象。”中金公司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要求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要求,加大违法惩治力度、严厉打击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并积极推进与境外审计监管机构的合作。

  中国证监会也一向对跨境监管合作持积极态度,支持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查处其辖区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在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等合作框架下,中国证监会已向多家境外监管机构提供23家境外上市公司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其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PCAOB提供共计14家。

  “中国方面一直以来都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期待解决问题,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监管机构深化合作,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我们坚定支持双方能够进行平等高效的沟通,开诚布公地开展对话与合作,共同妥善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中金公司称,从资本市场角度,投资者也应理性看待短期分歧,开放合作是符合各方利益的共同选择。

  而从发展角度来看,共同打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是多方共赢的选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各国资本市场的共同诉求。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全球化水平日益提高,跨境合作的重要性显著提升。中国和美国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股市总市值分别达到12万亿美元及48万亿美元,中美对全球经济走向及资本市场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国监管部门能从各方共同利益出发提高监管联动性,加强沟通合作,实现包括两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参与方多方共赢。”中金公司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