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帮主,能给签个名吗?(图)

2020年08月03日11:0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一本1989年的《财富》杂志本周在美国拍卖,起拍价高达1.1万美元,预计成交价至少超过3万美元。

  为什么一本30年前的泛黄老杂志值这么多钱?杂志本身不值钱,封面的乔布斯亲笔签名才值钱,当年34岁的他风华正茂,是当期杂志的封面人物。这本杂志的所有者是一位豪华轿车出租公司的司机,当年曾经为乔布斯开过车。在为这位34岁的亿万富翁服务过几次后,司机提出了这个签名请求。

  据报道,乔布斯当时为司机签了名,但随后却打电话给豪车租赁公司投诉了司机,好在司机并没有失去工作。这个故事听起来就像是,明星在飞机上勉强和粉丝空乘合了影,随后向航空公司投诉空乘骚扰自己休息。不过,这很符合乔布斯的高冷性格。

  乔布斯签名这么值钱吗?当然,这位苹果联合创始人56岁就因病去世了,留下了一个商界传奇。重回苹果之后,他不仅带领企业走出破产阴影,更连续推出了iPod、iPhone和iPad等颠覆性产品,彻底改变了全球移动互联网体验。

  在苹果粉丝的心中,乔布斯就是一个神级人物。与他有关的一切物品都具有收藏价值。2016年的一次乔布斯旧物品拍卖会上,他在1983年穿过的一件皮衣以2.2万美元成交,这件皮衣就是乔布斯站在IBM门口竖中指的那件。一道被拍卖的还有乔布斯穿过的浴袍、用过的剃须刀、戴过的手表、连他在NeXT时期的工卡都价值几千美元。

  乔布斯早期在苹果的名片,2018年以6259美元的价格拍卖。这应该是乔布斯在1985年之前的名片,当时苹果总部还在Cupertino的Mariani Avenue上,就在Infinite Loop总部的马路对面。苹果1993年入驻Infinite Loop总部,2017年搬到现在的太空飞船总部。

  更为关键的是,乔布斯并不是一个随和亲民的人,极少为粉丝签名。从他去世到现在,出现在拍卖会上的乔布斯签名物品只有10多件。这也推高了乔布斯签名的拍卖价值。基本上,只要乔布斯签过名的物品都可以轻松价值上万。

  要知道,乔布斯成名三十多年时间,一直住在硅谷,都不是深宅大院,平时也经常出门吃饭,遇到的粉丝更是不计其数,请他签名的应该也为数众多。但能拿到他签名的粉丝却少之又少,要么是脸皮贼厚,要么是赶上乔布斯心情不错的时候。

  2012年,他签名的一张名片卖了5676美元。这是1989年乔布斯去摩托罗拉在伊利诺伊州举办的一个活动,为摩托罗拉一位工程师签的名。据这位工程师回忆,当时他在活动现场攀谈乔布斯,随后提出了签名请求,乔布斯一脸不情愿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7年,乔布斯签名的另外一本杂志以5.6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是目前乔布斯给粉丝签名的最高售价。这是1988年10月,乔布斯在马萨诸塞州发布NeXT电脑活动时给一位女性签下的。这位女性回忆说,自己要求乔布斯签名时,后者显得非常犹豫,说自己不爱签名。于是她靠近乔布斯直视后者的眼睛,说“那就写你心里所想吧”。乔布斯笑了起来,在杂志上写了“我爱制造”(I love manufactoring),随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8年,乔布斯签名的一张报纸以2.7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是2008年帕洛阿尔托一位女士在酸奶店偶遇乔布斯,顺手拿起一份报纸,翻到关于iPhone的报道,要求后者签名。尽管乔布斯再三婉拒,但还是挡不住女士软磨硬泡,他自己签完名之后还让身边的一个男士也签名。后来这位女士才知道,那位签名的男士是苹果负责iPod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法戴尔(Tony Fadell)。

  此外,有据可查被拍卖的乔布斯给粉丝的签名还包括了:1992年乔布斯在旧金山NeXTWORLD大会上的一张签名海报,2017年以1.96万美元售出;2001年签名的一本Mac OS X说明手册,2018年以4.18万美元售出;2006年签名的一本MACWORLD杂志(上图),2018年以4.78万美元成交;1995年签名的一张《玩具总动员》电影海报(乔布斯的皮克斯制作),2019年以3.125万美元售出。

  2019年,苹果前市场营销主管林德伯格(Suzanne Lindergh)拍卖了乔布斯在2000年亲笔签名的一块牌匾,这是她在苹果工作十年之后获得的公司感谢牌匾。这个牌匾最终以3.125万美元售出。

  而这个乔布斯在1988年签名的软盘在2019年以8.4万美元成交,足以购买84部iPhone 11 Pro手机。

  乔布斯随手签名都价值数万美元,而记录他生命重要时刻的正式签名文件就更加珍贵了。2013年他签名的一份合伙文件拍卖了4万美元。这是1978年乔布斯和一位朋友在俄勒冈州合伙租赁土地签署的法律文件。这份法律文件的唯一价值就是乔布斯的签名。乔布斯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和这个朋友关系非常疏远。所以他也毫不可惜地卖掉了这份文件。

  而乔布斯在1973年填写的一份求职问卷,2018年以5000美元起拍,最后17.5万美元的惊人价格成交。当年18岁的乔布斯刚刚进入俄勒冈的里德学院(Reed College),刚拿到驾照。不过,乔布斯只读了一个学期就退学了。他在自己的技能方面写了计算机,在专长方面写了电子科技、工程设计和数字化,而且注明来自惠普公司。第二年,乔布斯加入了Atari公司,但经常让好友沃兹尼亚克帮他干活。

  2018年,乔布斯的一张支票进入了拍卖会。这张2000美元的支票是乔布斯在1988年开给女性朋友瑞德斯(Tina Redse)的。在1989年遇到妻子劳伦娜(Laurene Powell Jobs)之前,乔布斯曾经和瑞德斯有过一段情缘。这张支票也透露出乔布斯很多个人信息,包括他的真名是STEVEN JOBS,而不是STEVE JOBS;当时他还住在硅谷南湾的Los Gatos。这座房子当时价值80多万美元,30多年后价值400多万美元。

  在签名这件事上,西班牙知名画家毕加索就特别积极主动。毕加索习惯在杂货店购物时用小额支票付款,因为店员却舍不得兑现毕加索亲笔签名的支票,签名的价值远远超过了支票金额。这样毕加索等于免费购物,店员们也觉得物超所值,大家皆大欢喜。

  话说回来,为什么乔布斯不愿意签名?他在拒绝给粉丝签名的时候,是这样解释的,他的声名荣誉来自于苹果的产品,而苹果产品来自于团队的贡献,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杰作。所以乔布斯在帕洛阿尔托酸奶店在女性粉丝的再三要求下签名之后,还要身边的iPod业务负责人法德尔也一起签名,因为iPhone最初的硬件也有法德尔的贡献。

  不过,乔布斯也有特别爽快答应签名的时候。上图是一台Macintosh Plus电脑,属于硅谷的一位摄影师。他在1988年为Macintosh团队拍摄五周年纪念活动时,用了这部电脑作为拍摄道具。拍摄结束后,他请Macintosh最初团队的几位成员在电脑底座签上自己的名字。

  当时乔布斯早已离开苹果创办NeXT。因此摄影师直到1993年才有机会为乔布斯拍摄照片,顺便请他在这部电脑上补上自己的签名。乔布斯没有犹豫直接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这个型号的Macintosh是1986年发布的,但Macintosh产品却是乔布斯在负气出走苹果之前打造的最得意产品。

  很遗憾的是,这位摄影师在2018年仅以2.8万美元的价格就卖掉了这部乔布斯和Macintosh团队集体签名的珍贵电脑。

  PS。说到苹果相关签名,我的北京同事郭老师2016年买了那本苹果设计圣经的大画册后,每次来硅谷参加活动都会背着这本重达10斤、价格300美元的超级大板砖;专门买了个登山包背着,肩膀还勒出了血印。直到第三年,才终于集齐了库克、沃兹尼亚克以及艾维的三人签名,圆了这个签名心愿。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公司乔布斯创业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