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营收60亿美元 同比扭亏为盈

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营收60亿美元 同比扭亏为盈
2020年07月23日 04: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消息,特斯拉汽车今天公布了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60.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50亿美元下降5%;净利润为1.2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89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美元。

  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远超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上涨逾4%。

  主要业绩:

  在截至6月30日的这一财季,特斯拉汽车的净利润为1.2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89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收益为0.5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亏损为2.31美元。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利润为4.5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98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摊薄收益为2.18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调整后每股摊薄亏损为1.12美元,这一业绩远超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6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特斯拉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将达0.11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60.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50亿美元下降5%,也远超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5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将达52.3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汽车业务的营收为51.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3.76亿美元相比下降4%,与上一季度的51.32亿美元相比增长1%。其中,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49.1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1.68亿美元,但高于上一季度的48.93亿美元;来自于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2.6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08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2.39亿美元。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为25.4%,与去年同期的18.9%相比上升了653个基点,与上一季度的25.5%相比下降了12个基点。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3.7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69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2.93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4.8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05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5.60亿美元。

  汽车产量及其他财务信息: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汽车总产量为82272辆,比去年同期的87048辆下降5%,比上一季度的102672辆下降20%。其中,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产量为6326辆,比去年同期的14517辆下降56%,比上一季度的15390辆下降59%;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产量为75946辆,比去年同期的72531辆增长5%,但比上一季度的87282辆下降13%。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总毛利润为12.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21亿美元增长38%,比上一季度的12.34亿美元增长3%。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总毛利率为21.0%,比去年同期的14.5%上升649个基点,比上一季度的20.6%上升37个基点。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3.27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67亿美元,上一季度的运营利润为2.83亿美元。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5.4%,比去年同期的-2.6%上升805个基点,比上一季度的4.1%上升69个基点。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运营支出为9.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88亿美元下降14%,比上一季度的9.51亿美元下降1%。其中,研发支出为2.7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24亿美元;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6.6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47亿美元;重组及其他支出为零,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17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9.6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8.64亿美元,而上一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40亿美元。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资本支出为5.4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50亿美元,上一季度为4.55亿美元。截至第二季度末为止,特斯拉汽车所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量为86.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9.55亿美元增长74%,比上一季度的80.80亿美元增长7%。

  前景展望:

  特斯拉表示,尽管该公司已经成功地将其汽车产量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但仍然很难预测2020年下半年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运营中断,也很难预测全球消费者情绪将如何演变。该公司称其将在必要时继续更新其业务展望。

  尽管最近出现生产中断的情况,但特斯拉仍旧预计今年的汽车出货量将可超过50万辆。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应该能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为其产品路线图、长期产能扩张计划和其他费用提供资金。

  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特斯拉实现了略低于5%的运营利润率。特斯拉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运营利润率将继续上升,而且随着产能扩张和本地化计划的实施,最终可达行业领先水平。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正继续在柏林和上海的两座“超级工厂”建设Model Y产能,并仍旧预计将于2021年开始从这两座工厂交付该车型。特斯拉称,下一个美国“超级工厂”的选址已经选定,筹建工作正在进行中。特斯拉称其Semi车型也将于2021年开始交付,未来将继续大力投资于产品路线图。

  股价变动:

  当日,特斯拉汽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23.97美元,报收于1592.33美元,涨幅为1.53%。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4点58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4点58分)的盘后交易中,特斯拉汽车股价再度上涨68.87美元,至1661.20美元,涨幅为4.33%。过去52周,特斯拉汽车的最高价为1794.99美元,最低价为211.00美元。(唐风)

特斯拉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