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自建芯片生产线,这事靠谱吗?

华为自建芯片生产线,这事靠谱吗?
2020年07月23日 09:14 DoNews

  文/DoNews专栏作者 maomaobear

  图/IC Photo

  近日,有人看到华为正在招聘芯片制造行业相关的工程师,也有传言说华为要自己建立芯片生产线,自己造芯片,从130nm开始,逐步建立没有美国技术的生产线,来摆脱美国对芯片的限制。

  自从台积电明确9月14日后不再给华为供货,各路媒体就纷纷给华为出主意想办法。华为自建芯片制造厂,自产自销也算出路之一。

  那么,华为自建芯片生产线,绕开美国封锁,这个事情靠谱吗?我们来看一下。

  自己造芯片的难度

  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确实各个厂商都是自己造芯片,自己从芯片设计制造到最终消费品组装,销售都是一家自己干,譬如当年的IBM

  但是随着工艺进步,这个事情就越来越难了。晶圆厂本身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即便在2020年,即便是落后工艺,一座 150nm制程晶圆厂也需要上百亿人民币的投入。一座28nm制程晶圆厂的投资超过300亿人民币。而中芯国际的14nm晶圆厂如果要达到满载需要投入至少100亿美元。

  即使华为投资芯片制造,美国一路绿灯,要什么技术给什么技术,对华为资金压力也是巨大的。

  现在手机消费品流行,大家往往认为7nm、5nm是唾手可得的。而实际上28nm制程全世界达到这个水平的企业也就也就十家左右,可以说是相当高端的制程。华为要自己造一条落后,但是堪用的生产线都是很困难的。

  有钱也不是万能的

  造芯片,钱是大问题,但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华为没钱,中国政府可以用上市融资等方式支持。但是其他问题就没有那么容易解决了。

  光刻机这两年因为新闻,大家很熟悉了。而一条生产线,光刻机应该只有一台,而什么离子注入,PVD,各种炉子有几十台,检查设备、各种清洗设备更是数百台。

  这些东西都是美国占据据大部分份额,掌握核心技术。可能都有非美供应商,但是真要用起来有相当大的困难。成本和良率无法控制。

  更大的问题是,非美设备,不代表非美技术。美国不是一个美国。而是二战后,拉起来一大帮小兄弟,掌握全球话语权的盟主。不是非美国技术就安全了,而是美国控制范围内的技术都不安全。

  如果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对中国的禁运会提升到冷战时期苏联的级别。

  西方国家都在美国金融科技军事霸权控制下,北约体系内,谁也不能给苏联技术。苏联搞出来牛x的电子管,就是这个背景下的技术。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用说一条生产线。一台最普通的家电,都离不开美国及其盟友的技术和元件。

  不是华为用京东方的oled就安全了,京东方的oled所有核心技术都是外国的。oled材料是外国的,PI膜是外国的,溅射靶材是外国的……

  按照美国的长臂管辖。真制裁华为,京东方敢供货,京东方立即死。各种最终产品,你去找供应商,追到原材料之前,先进技术大多是美国和它的盟友。能从沙子,矿石,农产品做到最终产品,不用外国技术的东西并不太多。全替代很难。芯片流不了片只是一部分,各种基础元件都不是国产,才不容易替代。

  不从基础上搞替代。封锁什么搞什么,是添油战术。

  先进芯片不让制造。我买条落后的生产线;结果落后的也有美国技术。设备不给你;买国产设备,发现国产设备有美国零件。美国正好把设备厂一起制裁;找日本,韩国,以色列零件,用了没几天。美国一施压。又断供了。

  一次次浪费钱。被禁止得越来越彻底。

  这是有教训的,福建晋华的厂子,用日本,欧洲设备一样被停了。

  华为造芯片,不止是钱的问题。

  华为的出路

  台积电提9月14日,是因为有120天宽限期,华为也从5月开始屯了不少货,买MTK也替代了一些。

  到9月份的时候,华为的存货支撑几个月是没有问题的。所以9月份,华为跪不了,至少能坚持到2021年。

  台积电不供货,MTK还在卖,MTK要看8月15日以后,美国让不让供货。如果美国不让MTK供货,不让索尼卖CMOS,那么问题要比台积电断供严重,意味着华为买芯片也不行。硬件业务全靠存货,支持不了多久。

  华为现在销售没问题,美国打压越狠,国内卖得越多。运营商买基站,个人买手机和iot产品。但是生产断了就无货可卖了。

  华为可以先低调忍一段时间,看看美国的风向。现在美国发疯有大选的因素,留学生限制被起诉,被打脸取消就是例子。

  极端鹰派,在特朗普下台后会失势,甚至特朗普不下台,大选之后也不一定继续得势。

  11月以后有变数,可以等一等。如果美国换总统,与中国利益密切相关的美国企业找到代言人,把想分预算的极端鹰派压下去,那么中美会缓和转向,还是合作大于对抗。军队做对抗的样子,要预算。经贸关系还是经贸关系。

  华为会重新获得供货,中国已经进入实体名单的企业和学校,再在一些利益交换后会出去。如果,特朗普连任,或者他下台后。还是极端鹰牌压倒经贸派,那么中美关系会继续坏至少四年。

  华为的存货支持不了四年,就要考虑转行问题了。华为可以做软件和服务,只要华为不卖硬件,就封锁不了。我的员工个人买台电脑编程用,你还能不卖给我?我先买电脑,后入职华为,你还不让我用了?

  通信技术,不卖基站了,可以转行卖专利。专门研发先进技术,申请专利,当专利流氓行不行?不用交叉授权了,那就收费吧,全球打官司。西方还是把自己的专利法废了?敢废,那中国的知识产权不就没有保护了?

  海思卖设计就可以了。海思设计芯片,甚至设计架构,把设计卖给紫光,甚至MTK,让它们去流片,卖给Ovm,海思收设计费就可以了。

  手机不卖了,华为把自己的手机渠道给OPPO用,分一块利润也不是不行。

  华为在全国搞了那么多地,那么多研发中心,转房地产都有资本。所以,即使中美关系再恶化四年,华为也不会死。

  2020年11月的大选,对华为很重要。

芯片华为台积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