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收购纬创工厂:承接台湾及海外退出产能或将迅速铺开

立讯收购纬创工厂:承接台湾及海外退出产能或将迅速铺开
2020年07月20日 21:50 新浪财经

  文/邵蔚 理逻

  近日,立讯精密收购纬创昆山工厂拿下iPhone代工一事,引发市场热议。

  7月17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立讯精密及控股股东立讯有限拟以33亿现金收购江苏纬创昆山纬新的100%股权,其中立讯精密在此次收购中出资6亿元。完成交易后,立讯精密将成为苹果公司的首家中国内地代工厂商。

  从初步的收购方案看,此次收购的标的不并表,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此举能使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保持在健康水平,避免对上市公司营运表现带来拖累,尤其是并购整合的初期。

  对于整个收购事件,申万宏源电子团队则表示,在经历了连接器、模组化时代,立讯成功切入iPhone EMS,发展动能正迎来第三阶段:从模组走向系统供应商,“小富士康”初见端倪。

  招商证券也认为,此次并购方案的目的之一就是迅速完成收购,该整合方案的进度超出预期,台系厂商加速移出大陆,立讯精密作为领头羊,大陆零部件与组装厂商技术将能力越来越强。

  7月20日,立讯精密股价高开低走,盘中一度拉升近7%,截止收盘,涨幅0.96%。立讯精密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10年内最高涨幅超过40倍,目前总市值达3889.32亿元。

  实际上,立讯收购纬创工厂符合全球产业链格局的变化趋势,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诸多国际品牌早已纷纷将供应链搬离中国大陆,而2020疫情爆发以来,这个趋势更加明显,而撤出的过程当中,会产生“你丢我捡”的承接以及收购机会。

  纬创将产能撤出大陆的端倪或许早已显露。纬创是继富士康及和硕之后,苹果的第三家iPhone组装厂,纬创早已积极在印度布局,目前在印度有三座工厂。

  相比之下,目前纬创昆山工厂近两年的效益表现不佳。2019年纬新资通公司营收上涨不到0.1%。而且2018年利润为1.6亿新台币,2019年仅有6081万新台币,利润更是腰斩一半以上。

  而立讯精密正好是一个可靠的“接盘手”。立讯精密与纬创昆山工厂或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7年,库克到昆山拜访了立讯精密,之后立讯精密获得苹果无线耳机的业务订单。立讯作为消费电子的龙头企业,能够通过收购纬创昆山工厂成功进入苹果供应链,背后少不了苹果的建议和扶持。

  另外,昆山厂运营表现虽然平平,但却是纬创重金打造的优质资产。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纬创集团加码投资昆山后,开展新科技项目,把高端智能产品、新产品研制放在昆山,打造智能工厂。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有了苹果的扶持,纬创昆山厂在立讯精密运作之下,很有可能获得更多的中高端机型订单。届时,纬创曾在昆山描绘的蓝图,或将由立讯精密接棒实现。

  “虽然组装的利润很低,但若立讯成功介入“主流领域”的组装业务,那么就可以反过来对更多的零组件取得更大的掌控权。”申万宏源电子团队认为。

  除了纬创以外,iPhone、MacBook金属外壳提供商可成科技也是一家被市场普遍预期撤离的台湾厂商,未来规划往东南亚布局工厂,如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而立讯精密也可能承接可成的大陆工厂。

  首先,立讯精密拥有非常亮眼的业绩。根据立讯精密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165.13 亿,同比增长83.10%;实现归母净利润9.82亿,同比增长59.4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97 亿元,同比增长72.08%。尽管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立讯的净利润依然维持增长,展现了强劲的盈利能力。

  其次,立讯精密与其第一大客户——苹果深度绑定。2016年至2019年这四年中,苹果作为其第一大客户,在其每年的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33.18%、36.58%、44.85%、55.43%,营收占比逐年攀升。从供应产品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到苹果TWS耳机代工,再到如今的组装代工,立讯精密与苹果互相成就,共同成长。

  除此之外,立讯精密的抗风险能力也非常强。首先,2019年以来,立讯加强越南工厂、印度工厂布局,强化客户海外配套能力。苹果新款头戴式耳机AirPods Studio,就委由立讯精密与歌尔股份在越南组装,成为苹果第一款全数由大陆企业代工的新产品。这说明苹果意在扶持优质的中国大陆代工厂,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看哪些电子制造业,是加速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的,这些公司至少未来面临的风险相对会比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比较强,一旦遇上基本面腾飞就会如虎添翼。”

  另外,相同的5G通讯布局理念也许能让这两家企业“走到一起”。信达证券针对立讯精密一季报研究指出,公司在2020 年内会导入大客户的手表组装及配套的SiP业务,2021年则望在手机供应链上拓展全新业务,同时更需关注5G给公司带来的跨越式增长契机。

  巧合的是,可成出售大陆工厂的目的是为了摆脱过时的金属机壳,未来将朝着5G复合材料机壳发展。

  除了立讯精密,再看同样具备收购可成实力的思科领益智造

  近两年来,蓝思科技已经在玻璃机壳、金属中框业务获得了华为等一线国产手机品牌的订单,如果能够投资可成的话,无疑将有助于其拿下苹果更多订单。同时,面对5G商用的历史性机遇,蓝思科技从几年前就已经着手布局相关产品研发,抢占行业制高点。

  然而,苹果作为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其营收占比却逐年下降,从2017年的49.37%下降到2019年的43.07%。同样,领益智造的客户也十分分散,2019年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只有16.14%,而在2018年只有15.38%。

  近年来,出于种种原因,部分台湾及海外制造业产能开始陆续撤出中国大陆,而国内相关制造业企业的技术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则不断精进,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类似立讯精密收购纬创昆山工厂的案例可能持续不断的出现,而国内相关制造业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将借机愈加明显。

立讯精密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