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但真正难的是下半年

华为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但真正难的是下半年
2020年07月14日 16:01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陆柯言

  疫情和供应的双面夹击之下,华为仍然保持了逆势增长,并且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半年成绩单。

  7月13日,华为公布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综合华为一季报数据可知,华为今年一季度营收1822亿元,同比增长1.4%;二季度营收2718亿元,同比增长24%。

  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华为上半年营收增长明显放缓。但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华为在二季度已经开始步入正常的增长阶段。

  分业务来看,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

  基本上,各个业务都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但带动营收增长的龙头还是消费者业务。

  自从华为手机无法安装谷歌GMS服务后,其在海外的销量就受到了重挫。根据市调机构Canalys所公布的销量数据,在海外销量下滑和疫情的影响之下,华为在2020年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17%。

  虽然海外市场艰难,但国内手机市场仍然给足了华为销量支撑。一季度中,华为手机出货量实现了逆势增长,并且维持品牌市场份额第一。

  在国内市场的贡献下,2020年4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其中,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1%,华为则达到了21.4%。这是华为首次超越三星,成为单月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多的品牌。截至5月结束,华为仍然保持了住了第一的位置。

  国内运营商业务同样捷报频传,在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的5G设备集中采购中,华为均拿下大单。以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为例,总需求为232143站,采购金额超371亿,最终华为中标最高份额。据媒体统计,华为合计中标超132787站,涉及金额214亿元。

  华为上半年的成绩单亮点不少,但最严峻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运营商业务方面,在海外,华为的5G设备推广之路并不像国内这般顺利。目前全球运营商5G网络部署仍在初期,加之疫情与国际形势影响,华为部分5G设备客户开始犹疑是否要继续合作。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有少数客户的2G、3G、4G网络本来一直是华为建设,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继续选择华为5G技术。

  与此同时,华为的竞争对手也在抢夺订单。爱立信在本月宣布,目前已拿到各国的95个5G商业合同,超越华为成为全球获得5G商用合同数量最多的供货商,华为以91个合同位列第二。

  消费者业务方面,华为内部同样有担忧情绪。根据外媒information报道,华为内部预计今年的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20%。

  对于丢失的海外市场,华为正在通过自研HMS服务予以补救。它能帮助华为抢回多少失去的份额,还需要看其自身的生态完善程度和市场开拓能力。

  对华为来说,消费者业务尚有两个增长机会。一是5G手机换机潮的持续,二是华为的1+8+N战略,即智慧屏、可穿戴设备、PC、平板等一系列IoT系列产品。在多份来自IDC的报告中,华为可穿戴设备和平板等产品都拿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销量冠军。

  但在鼓励需求之外,下半年华为还要开始考虑手机芯片供应的问题,台积电的断供使得华为消费者业务在下半年的命运又增添了一个未知数。

  除了传统的三大核心业务,华为也在寻找新的收入增量,比如成立一年多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除了为车企提供车联网产品外,华为还深入到自动驾驶芯片、车载操作系统等行业底层技术,研发充电模块、激光雷达等核心零部件。

  这显然是一项长跑工程,在收获之前,仍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

  正如华为董事长梁华所说,华为今年的关键词是“生存”。接下来的生存之战,华为一刻都不能放慢脚步。

华为业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