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迈向千亿美元市值的起点

李想,迈向千亿美元市值的起点
2020年07月13日 23:46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刀客

  在“我已操盘过百亿美元级公司,我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李想

  2020年7月10日晚,承载着李想千亿美元级公司梦想的IPO招股书被正式发往美国证监会,距离他第三次创业刚刚过去5年零11天。

  和前两次创业不同,李想这一次将自己的名字押在他梦想中的新公司上——理想汽车(Li Auto),公司的股票代码为LI。

  招股书没有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目前披露的 1 亿美元资金属于占位符,并不是最终的融资目标。

  在今年1月份,路透社曾报道,理想汽车正在申请赴美IPO,计划募集5亿美元以上,最早将于上半年上市,但是疫情对上市计划产生影响。

  目前理想汽车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但预计与5亿美元相差不远。

  理想汽车刚度过五周年就立刻上市让行业感到意外。在一众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低调、抠门、罕见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奶爸车的定位,在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中,理想汽车身上的标签与造车新势力的新贵身份显得格格不入,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感到看不懂。

  看不懂理想汽车,很大原因是看不懂李想本人。

  《亮剑》里李云龙有过一个经典的总结,一支部队的特质是由这支部队的首任指挥官决定的。一家企业的特质,往往也会打上其创始人的烙印。

  从企业命名开始,这家企业就和李想深绑在一起。李想将他来对汽车产业和市场、产品和趋势,组织管理和战略的思考,全部倾注到这家公司之中。

  对外交流中,李想时刻体现着产品经理和产品架构师的角色,他对产品定义的精准把握和侃侃而谈,在一众车企老总中,显得独树一帜。

  这或许和汽车之家的创业经历有关。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垂直门户的创始人和管理者,经历10年的汽车之家生涯,他对中国汽车市场产品以及用户体验有着独到的理解。

  但是,除了产品经理的角色,李想也是理想汽车这家企业的战略规划师和操盘手。

  作为一个两次经历过完整创业经历的连续创业人,李想是一位职业创业人。

  李想曾说,企业战略不仅要知道100是什么,更需要想清楚什么是1,什么是10?现在在什么位置?0到1怎么走?1-10怎么走?10到100又该怎么走?

  战术上的勤奋无法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每当他对外宣讲理想汽车的战略规划时,在底层战略思考上,他对战略终局的思考和发展战略节奏的把握,常让外界感到惊讶。

  在递交给sec的招股书上,理想公布了一些关于企业战略和产品战略的信息,让我们有机会一睹理想汽车的企业战略节奏和产品战略背后的逻辑和思考。

  从中,我们尝试去解读李想为何选择当前节点启动IPO,以及理想汽车上市的目的。

  01/  只要 10 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

  这是李想曾立下的Flag。

  本次招股书首次披露了理想汽车财务数据。在提交招股书前,理想汽车共完成 5 轮融资,投资者主要是王兴个人、美团以及旗下龙珠资本、经纬中国、明势资本、蓝驰创投、今日头条以及李想个人等,累计融资金额约 20 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李想是理想汽车的最大自然人股东,持有约 3.56 亿股,约占总股本的 25.1%,但拥有 70.3% 的投票权。

  王兴及其关联方为第二大股东,持有 3.32 亿股,约占总股本的 23.5%,拥有 9.3% 的投票权。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持股 1.1%,联合创始人、CFO 李铁持股 1.0%。

  这是一个非常简洁高效的股权结构,这意味着理想汽车拥有非常高效的决策效率。

  在财务数据方面,理想给外界带来惊喜。

  2020年第一季度,即使受疫情影响,理想汽车依然实现累计交付2896辆,理想汽车在第一季度就实现毛利率扭亏为正,为6828.8万元,净亏损为7711.3万。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理想汽车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将更好看。

  在车市恢复之后的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的季度交付量达到6,604辆,相比一季度增长128%。销量大幅增长之后,毛利润率也将提升,据称Q2毛利润率已经达到13%,经营现金流扭亏为正。

  7月5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理想汽车运营5年,目前经营现金流为正,账上现金超过10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的数字,截止2020年3月底,理想拥有现金及等价物为1.05亿美元,加上短期投资共有 4.8 亿美元现金储备,再加上不久前完成的5.5亿美元的D轮融资。理想目前的现金储备达到了10亿美元,约合70亿人民币。

  如果扣除公司账上10亿美金的现金储备,从公司成立到经营利润转正,李想非常接近于完成10亿美金就能盈利的承诺。

  对于重投资的汽车行业而言,创业公司做到这种程度堪称奇迹。

  理想汽车自称是最抠门的公司,也是最像创业公司的造车新势力。

  这源自李想对汽车产业规律和创业企业的清醒认识。或许和李想本人丰富的创业经历有关,创业者对资金流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体会,很多创业者都有过盯着财务账本掐着人头算日子的经历。

  理想虽然融了很多钱,在资金的使用上,李想做到了创业者应有的态度,钱花在刀刃上。

  李想曾经透露,理想汽车50%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上,30%左右的资金投入在工厂上,只有不到20%的资金投入在人员和营销上。

  2018年和2019年财务数据,两年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两年累计亏损为39.7亿元。亏损主要来自产品研发层面的投入。2018年研发投入为7.93亿,2019年研发投入为11.7亿,总计19.6亿元,占据了总亏损额的49.4%,接近50%。

  对比蔚来汽车,在2018年7月递交纽交所招股书时,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33.26亿元,2017年亏25.73亿元,2016年亏50.21亿元,总计亏损109.2亿。截至7月,交付量为481辆ES8。

  在营销成本的控制上,理想几乎做到了极致。

  2018年为3.37亿元,2019年随着理想销售渠道的建设,上升为6.89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虽然理想ONE的交付量开始迅速攀升,但是营销费用仅1.12亿元,甚至略低于2019年同期1.13亿元。

  理想汽车的团队规模极为精简。根据招股书的数据,理想汽车在2020年3月底,总人员规模为2628人,而且全部人员都在中国,其中研发人员占据1005人,市场和销售人员仅有475人,行政管理人员为145人。

  李想曾在7月初发布过一条广为传播的朋友圈:

  汽车行业的创业,海量的资金投入是第一道门槛。

  从公司组建,工厂建设,研发测试,供应链整合、整车下线,渠道建设等需要3-4年的时间。每一项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段时间内,企业几乎没有外部收入,只能靠外部输血。

  李想将企业第一阶段的任务定为活下来。在产品实现造血能力之前,资金决定了企业的存活时间,除了融资开源输血,节俭是延长成功概率的保证。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佐证了资金流对创业公司的重要性。部分新势力因为资金流断裂突然停摆。

  在运营效率的压榨上,6月份,理想汽车销量为1891辆,理想目前全国仅有21家店,平均每家店的月交付量为90辆,相比之下,蔚来汽车127家门店的平均销量为29辆/家。这意味着,分摊到每辆理想ONE的销售成本会非常低。

  在理想汽车五周年之际,李想在朋友圈里感谢了团队。

  理想ONE完成交付之后,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小目标,活下来。理想ONE实现了自我造血能力,公司步入赚钱公司的行列,同时手握10亿美元的现金。

  理想汽车将进入下一步扩张期,包括渠道领域的扩张、新车型的开发以及新技术的投资。

  在招股书中,理想汽车明确正在研发的下一款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定位为全尺寸高端SUV,这款车依然采用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

  02/ 为什么选增程?

  增程式电动车技术路线是理想汽车最大的特点,也是受争议最大的点。

  特斯拉掀起电动风暴之后,纯电动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风向标。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将纯电动作为技术路线。

  在所有风口都往纯电动吹的时候,李想为什么选择最少见的增程式电动车技术路线?

  李想曾这样解释增程式电动技术,可以将理想ONE看作是一辆搭载了150度电池的纯电动车,只是其中的110度电,是由发电机烧油转化过来。而且,这110度电的只需要3分钟就能完成补能。

  在招股书里,理想汽车给出了增程路线的逻辑和优势。

  总结起来有三点,续航焦虑,充电设施以及成本。

  续航焦虑依然是电动车在使用层面最大的痛点,也是很多消费者拒绝电动车的最大原因。

  纯电动车减低续航焦虑有两种方式,在单车上堆积更大容量的电池,以及建设更多的公共和家用充电桩。

  对单车而言,堆积电池有很大的局限性。汽车的物理空间决定了底盘容纳电池的空间有限。过度堆积电池带来更大的重量,导致单位能耗增加,此外,底盘和悬挂的负担和成本也更大。

  更重要的一点,动力电池非常昂贵。

  根据 CIC 的报告显示,2019年电池成本占整车 BOM 成本依然接近40%。大容量电池吃掉珍贵的物料成本预算,使其他功能模块的预算受到挤压,比如舒适性和科技型配置。

  理想在招股书里引用了CIC不同动力系统的车型 BOM成本对标分析。

  根据 CIC的分析,在中大型SUV车型领域,纯电动车型的成本可以高出燃油版45%,而增程式车型只高出10%,增程比纯电低30%左右。

  这意味着,同一个级别的车型,纯电动车型的定价要高出增程式电动车至少50%,增程式电动车有成本上的绝对优势。

  加快建立充电设施是解决续航焦虑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快充站和家用充电桩的普及。特斯拉自建超冲站的战略,就是为了打通续航补给的闭环,补足续航的短板。

  但是,李想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同。

  公共超冲站的建设比造车更复杂,涉及诸多社会领域。不仅需要资金和商业模式的支持,还需要土地资源、电网扩容以及配套的安全措施。

  李想的判断是,现阶段中国依然面临私人和公共快充站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私人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城市中的居民停车位有限,适合安装家庭充电桩的停车位占比低,以及老小区的电网容量限制。

  根据CIC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一线城市中只有不到25%的家庭拥有适合安装家庭充电装的停车位,而在美国这一比例超过70%。

  在公共快速充电桩的建设上,CIC的数据显示,纯电动车与公共快速充电桩的比例为17.7:1,中国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公共快速充电站来支持纯电动车的快速增长。

  在长途出行的高速公路上,目前充电桩只能依托于高速服务区。当前的高速服务站的分布间距和场地规划,是为以燃油车的使用特点来设计的。这使服务站之间的距离过长,同时服务站预留的充电车位面积不够大,节假日期间排队时间很长。

  李想认为,基于对中国目前充电设施补能体系,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充电桩的数量和普及速度,纯电动汽车依然难以解决续航焦虑问题。

  增程式电动车,因为有发电机的存在,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续航焦虑问题,是一种更自由的智能电动车。

  当然,相比于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路线在发电机工作状态下的NVH水平和馈电状态下的动力输出性能会有下降。

  但是,两种技术路线之间,续航焦虑上的痛点,是有和无的区别。长距离出行时,纯电动车型的续航焦虑发生频次很高,一旦发生客户体验大幅下滑。相比之下,NVH水平和馈电状态的动力下滑,只是多和少的区别。

  为了降低发电机对NVH和动力输出的干扰,理想选择了40.5kwh的大电池加小排量发电机的组合。

  理想ONE的大电池可以实现180公里的纯电里程。在城市路段可以满足3-4个小时的行驶,足以覆盖绝大多数出行场景,这使发电机的开启频率大幅降低。

  在动力输出上,理想搭载一个100kw的前驱电动机和一个140kw的后驱电动机,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40kw,相当于321匹马力,扭矩达到530N·m,百公里加速6.5秒,这是一个标准的3.0T发动机的数据。

  理想ONE的电量会在20%时是锁电,发电机强制启动,此时电池电量依然有8度电。

  无论日常城市行驶还是120km/h下的法定最高巡航速度,汽车的长时间平均功率需求只有30-40kW,这完全在发电机的功率覆盖范围内,不会出现发电机发电速度跟不上输出需求的情况。

  极端条件下,理想ONE可以满足在极端寒冷气候下,开着暖气空调,保持综合平均速度130km/h长距离行驶不掉电。

  因此,动力电池和发电机的选项,需要综合考虑成本、技术、产品体验以及使用场景等方面的平衡。

  理想选择了大容量动力电池,也带来了成本的攀升,这将影响理想ONE的市场定位。

  03/ 为什么当“奶爸”?

  理想ONE是理想汽车的第一款产品。

  在李想的规划中,理想ONE的交付使企业进入第二阶段,理想one必须有自我造血能力,而且必须做到产品力和市场销量同级别第一。

  此外,作为第一款车型,理想ONE还承担树立品牌形象和品牌定位的重任。

  同时满足这些要求,给产品定义带来巨大的挑战。

  李想最终选择了高端中大型SUV。

  首先,这个市场定位满足理想立足高端品牌的定位要求。

  在汽车行业,汽车品牌有着非常固化的阶层体系。一旦品牌的市场定位被确定,品牌向上突破之路将异常艰难。

  作为新势力,在没有品牌历史包袱的前提下,也只有一次定位的机会,就是品牌旗下的第一款车。这也是特斯拉和蔚来的品牌建设之路。

  在中国汽车市场,30万元是高端品牌的关键分水岭。在中大型SUV市场,高端的豪华品牌普遍定价在40万以上。理想ONE选择这个市场,可以比较容易的将价格定在30万元以上。

  其次,好的产品体验一定是不便宜的,需要足够的成本空间。

  理想ONE 作为一辆智能电动汽车,要在车辆网和自动驾驶领域打造出色的智能化体验,这需要足够多的硬件成本和比较高的定价空间作支撑。

  同时,大容量电池、发电机和油箱要求车辆拥有更大的物理空间。因此,中大型SUV在动力布置和定价空间上具有先天的优势。

  在市场趋势上,高端中大型SUV市场是一个正在快速增长中的市场。目前竞争程度并不激烈。

  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家庭人口规模的扩大以及消费升级的需求,带动了6/7座高端中大型SUV需求持续增长。

  根据CIC的数据,2016年到2019年,中型和大型SUV的销量增长最快,复合增长率为11.2%,预计从2020年至2024年将以1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高于其他SUV的销量增长。

  目前,高端中大型市场主要是宝马,奔驰,雷克萨斯,沃尔沃外资品牌,但是受制于燃油排量税和进口车的身份,市场定价普遍在50万以上。在新能源领域,蔚来受制于纯电动车型的成本问题,中大型车的价格在40万以上。

  在30-40万的价格区间里,高端中大型SUV出现了车型真空,这是李想看到的机会。

  李想的目标,是使理想one在产品体验上,成为没有短板的全能型中大型SUV ,同时性价比做到同级最高。只有做到这些,理想ONE才有机会拿到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理想ONE在开发之初就定位于智能电动车。

  在整车电子架构上,可以实现整车级别的OTA升级。在智能座舱硬件上,理想ONE配备了4块显示屏,其中3块是触摸屏。这为日后应用生态和交互体验升级留下硬件冗余。

  5米长的车身尺寸,全真皮座椅布置,6座第二排独立电动调节座椅,4块显示屏的交互配置,240kw的动力输出,6.5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L2级的自动驾驶能力,在没有产品力短板的基础上,理想ONE有购车价格和使用成本优势。

  理想ONE上市6个半月的时间实现了1万辆的交付,这其中还包含了春节假期和疫情在一季度的特殊影响。

  在市场占有率上,2020年1-6月,理想ONE位列新能源豪华品牌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超过了雷克萨斯RX450h,蔚来ES8等车型。

  另一个数据是,理想ONE在非限牌城市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5月份,理想ONE在限牌城市和非限牌城市的销量比例为35:65,这意味着大部分客户来自燃油车的潜在用户。

  理想ONE也受到科技圈大佬们的推荐。新晋带货博主,喜欢交个朋友的罗永浩主动发博推荐。

  李想的产品选择的背后是其对产品战略层面的深入思考。

  理想ONE 定位更自由的全能中大型SUV,是李想在综合品牌建设,技术要求、成本控制、产品力需求、市场竞争和趋势等多个因素之后,做出的选择。

  他没有随大流,选择和特斯拉一模一样的产品战略和技术路线,而是基于中国市场的特殊国情和中国汽车用车文化和发展趋势,做出的他认为当前最合理的技术路线和产品车型。

  未来三年,理想汽车专注于打磨理想ONE一款车型,通过持续的OTA升级,甚至是给老车主更换座椅的方式,保持产品的竞争力和用户口碑。

  04/ 两场战役

  拥有自我造血能力,手握10亿美金现金储备,作为现金储备最好的新势力,理想汽车现阶段并不缺钱。

  为什么理想汽车选择在此时IPO?

  当前新能源和新科技公司正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融资环境有利于理想汽车。

  一方面各国大肆印钞,美联储疯狂放水拉动股市,流动性泛滥,资本涌向优质的,长期看好的科技公司。另一方面,特斯拉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作用,使外界认可特斯拉高举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大旗。

  特斯拉市值在短时间内超过2000亿美金,并超越丰田成为汽车市场第一股。除了特斯拉,在美股市场,蔚来汽车股价已经大幅回升,市值达到175.6亿美金。

  在国内市场,比亚迪凭借新能源战略优势,总市值达到2671亿元,超越上汽集团成为国内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

  除了外部融资环境,理想汽车超越预期的市场和财务表现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上市6个半月完成1万辆新车的交付,第一个完整季度就实现毛利润率转正,第二季度实现经营现金流转正。

  这些亮眼的数据可以提高外界对理想汽车产品能力以及企业战略的认可。理想汽车极度控制成本的战略,和当前疫情下紧张的经济气候和行业转型趋势十分相符,证明了李想的战略规划以及企业运营能力。

  在这样一个难得的融资窗口,理想汽车的表现有望在资本市场赢得比较高的市场估值。

  理想汽车此时IPO的目的是什么?

  这和理想汽车的战略目标相关。在上市之前,理想汽车公布了公司的短期和长期目标。

  短期目标,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长期目标,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运营商。

  按照短期目标的规划,要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理想汽车需要尽快提升市场销量,取得领先的市场地位。

  理想汽车在常州工厂的产能有10万辆,并计划在2022年得到充分利用,并将产能增加至20万辆。

  从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定位上,蔚来是理想的主要竞争对手。

  2022年,理想还将推出全尺寸SUV,预计定位和定价将和ES8更为接近。理想还计划在未来推出中型和紧凑型SUV,届时两家企业的产品重叠度将更高。

  理想的压力来自渠道。理想汽车目前只有21家门店,而蔚来有127家门店。但是,理想的门店销量效率高于蔚来,理想平均每家店的月交付量为90辆,蔚来的数字是29辆/家。

  根据李想的数据,一个城市有没有理想汽车门店,市场占有率将会相差8倍。在有理想门店的城市,理想ONE的销量已经超越蔚来。

  “我们的门店原本打算在今年开设20家门店,而战略调整后改为计划开设60家”,李想近期对外表示。

  “我们可以只开20家店,达到今年的原定目标,但如果对手增长是两倍,相当于你是负增长。”李想说,“一旦对手获得竞争优势,它会拿走最好的资源,供应商的资源、用户的资源、媒体的资源、渠道的资源。”

  渠道扩张,可以将产品触达更多的城市和用户群体,理想在非限购城市的产品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

  以目前理想门店的销售效率,门店由20家增加到60家,理想ONE的销量将进一步冲高,甚至翻倍。

  汽车行业超级评论员王兴猜测理想ONE会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款单款过10万辆的车型。

  为了短期目标,销量之争,是李想近在眼前的战役。

  理想汽车的长期目标——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运营商,将是李想面临的第二场战役,这场战斗实际已经打响,也是此次融资核心目的。

  以理想汽车目前的运营能力和理想ONE的造血能力,即使有渠道规模扩展和新品研发的需求,10亿美金也足够支撑很长一段时间,不需要为了上市而上市。

  放眼望去,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的战役只有一个,自动驾驶之战。

  自动驾驶领域投入巨大,但在未来产值能够达到万亿级美元的规模。

  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疯涨的背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强大的自动驾驶带来的远景和潜力。

  李想的目标是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自动驾驶是他唯一的选择。

  2020年5月18日,在理想汽车北京研发中心二楼的一个小型会议室,李想接受了《建约车评》的专访(访谈内容见《李想首度公布理想汽车自动驾驶路线图》)。

  李想坦承,造车、拼命地卖车,就是希望在2025年时,能够获得一张自动驾驶赛道的入场券,到2035年的时候,让理想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运营商。

  李想还首度对外阐述了该公司发力L4级别自动驾驶的决心、战略和路线图。

  在2021年、2022年的时候,实现相当于L3级别的导航自动驾驶——NOA。在2023年,该公司所推出的全新车型X01,将会标配能够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硬件系统。在2024年左右,理想汽车计划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OTA到量产车上。

  2020年,李想决定将自动驾驶战略提速。为了打造完整的自动驾驶能力,李想决定在电子架构,域控制器、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领域进行自研。

  在团队上,李想已经组建了自动驾驶系统、数据平台、整车集成和验证测试四大团队,内部已经有团队在进行域控制器的研发。

  4月8日,李想在一次直播活动中对外透露,公司已经完成了名为Li OS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

  与特斯拉相比,目前理想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数据积累、车队规模、AI芯片,自动驾驶仿真平台等领域还处于落后的状态,这些正是理想汽车需要集中力量弥补的。

  自动驾驶领域投入巨大,每一个细分领域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和资金的投入,需要足够多的资金支持。

  自动驾驶的人才价格处于汽车行业顶尖的位置,可以达到传统硬件工程师的3倍以上。操作系统的开发需要顶尖的软件人才,AI芯片领域更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

  尽管特斯拉很强,但李想认为,这场自动驾驶之战中国本土企业并不一定会输。

  中美两国特殊的国情和道路交通体系,决定了在自动驾驶领域,不能简单的执行拿来主义。特斯拉在美国无法遇到的场景,在中国极有可能出现。比如完全不同的道路交通标识,司机的开车方式、以及中国特色的电瓶车与行人行走方式。

  本土企业在高精度图以及本土化场景和开发模式,会使理想汽车有机会战而胜之。

  在本次招股书中,理想并没有提到自动驾驶的具体信息,但是在发布招股书当天,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了一则关于自动驾驶的招聘海报。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目标的李想,没有做任何停留和留恋,快步走向下一场战役的门口。理想汽车此时上市,更像是为了下一场战斗募集更多的子弹。

  如果李想造车是为了拿到一张自动驾驶的入场券,那递交给美国SEC的招股书,正式敲开了这场大赛的售票窗口,踏上千亿美元市值的起点。

  具体在何时,李想能够实现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的梦想,值得期待。

理想汽车李想
相关专题: 理想汽车申请赴美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