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AI将迎新十年 呈现五大关键创新点

科大讯飞刘庆峰:AI将迎新十年 呈现五大关键创新点
2020年07月10日 11: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0日上午消息,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期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主题演讲《用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

  “人工智能不仅能够用来抗击疫情,更是支撑复工复产的重要推动力”,刘庆峰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人工智能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果人工智能仅仅是可有可无的应用,我觉得它一定是没有生命力的,但如果是解决社会刚需,它一定会有巨大的内驱力。后疫情时代,我们被助推到数字化‘生存时代’,未来线上和线下的生活将成为常态,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未来的生产生活,都将面对阶段性的或者长期并存的线上线下的数字化生存,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是未来既极具诱惑力和吸引力的画面,也是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的未来的一个巨大的趋势。”

  刘庆峰提到,以智慧城市为例,近年来,老龄化给城市发展带来压力,目前广州、天津等城市已经开始跟科大讯飞合作,智能分析水电气、社区、物业视频数据,一旦发现异常,用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自动拨打老人、亲属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体现智慧城市的温度。

  他表示,“人工智能点亮城市烟火,其实就是让整个城市更有温度。针对盲人、聋人朋友,我们推出的App日均调用5000万次,让盲人“听得见”文字,让聋人可以“看得见”声音,让信息沟通无障碍,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程。”

  此外,刘庆峰海表示,应用只有真正立足于场景解决刚需,才能更好的大规模推广和普及应用。在他看来,发展至今,人工智能绝不是只要将数据打通,就能解决具体的应用问题。“其实人工智能还有大量的核心技术创新,正是方兴未艾,这是一个真正的需要源头技术创新,需要强技术的领域,总结来看共有5大关键创新点。”

  关键创新点之一,就是用更少的数据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在以机器翻译为例,科大讯飞翻译机已经有将近60个语种的翻译,但仍有很多小的语种,依旧很难找到对应的翻译语料工具去训练。但在探索中,我们发现,基于前向和反向数据增强半监督机器翻译增强训练,可以基于大规模单语数据的半监督机器翻译增强训练,有效提升机器翻译性能和鲁棒性,实现200万对的双语语料达到传统的2000万数据效果。”

  关键创新点之二,在于动态自学习模型。“人工智能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训练的数据太多了,就会形成过拟合。比如,在安静场合,拥有大量的训练数据,结果进入餐厅等噪音场合下识别率反而会下降。此时,如果使用噪音场合下数据,在安静情况下识别率又会下降,这叫过拟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大讯飞提出基于多环境因子嗅探的动态模型延展, 通过对不同类型噪声的自动嗅探,可自动动态调整模型结构,以及迭代式提升高噪场景识别效果。

  未来,在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语言技术的多语言平台化,在未来更是大势所趋,而关键创新点三,就在于跨语言迁移学习。

  “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进行语言的自由互动,我们更需要用技术使得民间保持更自由的交流。如何实现多语言?也是下一步人工智能特别关注的。”刘庆峰说,“专业的来说,这就是跨语言迁移学习,目前科大讯飞研究的基于语种相似性迁移学习的多语种语音识别方法,通过多语种混合建模和迁移学习来实现跨语种数据共享,有效提高低资源语种识别效果。”

  在人工智能伦理方面,非常重要内容就是隐私保护,关键创新点四,便在于离线隐私保护。

  “在隐私保护中,不光是法律的问题,也要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

  此外,未来,或许能够通过情感计算,让数字生存时代更有人性化。在刘庆峰看来,关键创新点五则在于用情感计算让数字化生存更加人性化,让人工智能像人一样具备同理心。

  如今,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大,刘庆峰指出,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有三大特点:

  首先,用人工智能可以真正给民生事业补短板,在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领域,实实在在的解决社会刚需。

  其次,让每个人因A.I.而能。提供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能力,让每个人都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之上,使得人工智能的能力对每个人来说都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比如,翻译机让人具备了更强的交流能力,录音笔让人随时随地讲话文字出来……未来,可以用人工智能赋能每个人,这是新十年的第二特征。

  最后,人工智能还可以通过核心能力,依据情感和人文的不断牵引,全面支撑并且引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未来十年的数字化生存,用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杨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