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夺中国自动驾驶之城,谁能C位出道?

竞夺中国自动驾驶之城,谁能C位出道?
2020年07月10日 15:19 新京报网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谢良兵

  最近,自动驾驶的消息不绝于耳。先是滴滴在上海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后是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北区52条自动驾驶测试路全开放,总长超200公里;再是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启动了西部地区首条非园区市政道路5G自动驾驶公交接驳车的测试项目。

  作为新经济领域的重要产业方向,自动驾驶产业的市场规模庞大。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近50亿美元;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超70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从2015年开始,城市的自动驾驶各项测试就陆续开展起来。笔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目前中国大陆已有35个城市明确开展自动驾驶相关测试以及产业布局。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统计,截至2019年4月份,已颁发了109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标签之下各地纷抢头香**

  国家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全国开花。近几年,除工信部合作推进的一批智能网联或自动驾驶示范区之外,部分省市也通过与机构合作,或资本合作等形式,打造基于自身产业需求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据不完全统计,示范区已超16家。

  上海嘉善是由工信部2015年6月批准的国内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浙江是国家首个开展部省合作推进5G车联网应用示范的省份;吉林长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是中国国内首家寒区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测试体验基地。

  各地为争取国家级示范区可谓不遗余力。从公开资料来看,国家级示范区包含浙江的杭州、嘉兴;江苏的无锡、苏州常熟;福建的平潭、漳州;重庆;四川的成都和德阳;广东的广州、深圳;湖南的长沙;湖北的武汉;吉林长春;辽宁的盘锦等。

 ▲中国大陆城市自动驾驶产业布局一览(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大陆城市自动驾驶产业布局一览(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除前述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各自标签不同之外,笔者分析的35个城市在自动驾驶产业方面发力的点也各有不同,标签都“不同凡响”,首个、首次、最大、首张等关键词随处可见。为了“抢头香”,各地均在自动驾驶的细分领域狠下功夫。

  比如,在自动驾驶的商用领域,福建平潭有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同处福建的厦门就打造了全国首个商用级5G智能网联驾驶平台;江苏常州则抢占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商用车的权威检测基地;河南郑州推出了国内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湖北武汉直接颁发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一线城市起步早拔头筹**

  对于自动驾驶,目前城市间的布局主要还是围绕自动驾驶相关政策颁布、测试牌照发放以及测试道路搭建等维度来进行。在各地,也大多由从事汽车相关业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自动驾驶测试的管理机构。这些机构通常都是国家或省市认可的。

  北京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自动驾驶测试的城市,目前出台的自动驾驶测试法规最为全面。北京发放的测试牌照也是全国最多的,多达65张。测试道路超过50条,超200公里。另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全国三分之一的自动驾驶企业落户在北京。

  上海在政策的制定上虽然要晚于北京,但上海率先对自动驾驶汽车开设了国家级产业示范群。而且,上海也是国内最早开放测试道路,并发放测试牌照的城市。在上海覆盖65平方公里的测试区域内,其测试场景已由最初的350个增加到1580个。

  与其他城市相比,在自动驾驶运营方面,广州正如其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一样敢干。2018年,广州政府在没有出台相关的自动驾驶法规时,就已经允许小马智行和景驰科技(已改名为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车辆“先行先试”。

  今年,广州的步子将迈得更大。6月30日,广州宣布其自动驾驶将迈入取消安全员、运营级5G远程驾驶的新阶段。众所周知,为了安全起见,目前所有的自动驾驶测试基本都配备了安全员,前几天上海的滴滴无人出租车就配备了安全员。而7月10日,广州就已发出全国首张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

  **长沙全产业链引领二线**

  在自动驾驶的产业抢夺中,长沙不得不提。这座中部城市的“野心”可谓不小。早在2016年,湖南湘江新区的智能系统测试区启动建设,也拉开了长沙争夺自动驾驶第一城的序幕。与其他城市在细分领域扎根不同,长沙要做的是自动驾驶的全产业链覆盖。

  尽管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长沙属于“新兵”,但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是目前国内测试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其测试区涵盖了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当然,长沙也是有底气的。以科研力量和人才供给来看,长沙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三所985高校,数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上海。而早在1987年,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就研制出了国内第一辆自动驾驶小车。

  从产业基础看,迄今长沙全域内已经聚集了智能网联汽车重点关联企业347家。而在长沙经开区,截止到2018年,园区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50家,年产值达920亿元。园区内集聚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长丰猎豹、众泰等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与长沙类似,有野心的中西部城市还有武汉、重庆等城市。被誉为中国车都的武汉,在2019年9月突然对外宣布发放全球首张自动驾驶的商用牌照。目前,武汉有中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也是国内建成的首个基于大规模商用5G的车联网。

  **三四线城市靠细分领域占坑**

  在笔者整理的35个城市中,有不少城市如漳州、嘉兴、盘锦、鄂尔多斯、莆田、德清、惠州、保定、襄阳、安庆、肇庆、芜湖、沧州等三四线城市,它们也一样有着成为“自动驾驶之城”的梦想。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为了占坑,弱势明显的它们更聚焦细分领域。

  与大城市因人口众多、道路拥堵、大部分测试都是在内部测试区域相比,三四线城市的测试区域更为开放、更为广阔。如近日开展5G自动驾驶公交接驳车试验项目的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就因人少、交通流量小、市政道路功能完善而成为最合适的测试场所。

  浙江德清甚至提出了打造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希冀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全县域道路开放,建成国内首个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测试区。同样喊出全域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口号的还有河北沧州。

  各地下注自动驾驶背后的动因,除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寻找新的突破点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未来的世界之争就是城市之争。而在5G时代,城市的内核多了人工智能的元素,智慧城市是城市升级绕不过的门槛,自动驾驶则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征。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是世界知名的自动驾驶之城。但凤凰城之所以受关注,除了其丰富的产业生态外,商业化应用是其抢得世界自动驾驶头牌的决定性因素。对于中国而言同样如此,因此,哪个城市更快进入商业化应用,这个城市才是真正的C位。

  □谢良兵(作者为中制智库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李碧莹   校对:陈荻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