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位置冯绍军:无人驾驶必须引入航空业的完好性作为标配

千寻位置冯绍军:无人驾驶必须引入航空业的完好性作为标配
2020年07月09日 1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9日晚间消息,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拉开帷幕。在谈及无人驾驶时,千寻位置首席科学家冯绍军称,无人驾驶必须引入航空行业的完好性作为标配。

  “飞机很多时候实际上在自动飞行,但大家坐飞机的时候,并不太担心安全问题。但是对于无人驾驶汽车,可能很多人都会有疑虑……既然完好性和功能安全是航空行业飞行的安全标配,那么我们在无人驾驶也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标配”,冯绍军认为,完好性是未来数字无人世界的标配,可以让用户在使用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智能设备的时候,用得更安全、更放心。

  什么是完好性?“导航系统给出来的信息,它的正确性是否可靠,及时地给出一个警告,让用户避免使用这个错误的信息,就是完好性。如果这种事情真的发生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转换到一种安全的模式,避免任何的事故的发生,这个就是功能安全。”冯绍军介绍道。

  但是相比自动飞行的飞机导航,无人驾驶汽车导航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相较而言,汽车对定位精度的要求更高。飞机快要落地的时候,对精度的要求仍然是米级的。对于智能驾驶汽车来说,车道很窄,和路边的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也是很短,那么汽车对定位精度的要求是10到30厘米。此外,汽车行驶在路上可能受到周边的树木、同行的卡车、城市楼群的遮挡,甚至还会遭到其他无线电信号的干扰。 

  “判断厘米级精度人类都难做到,但机器需要判断接收到的导航信息是否可信,是否可用,是否安全。这就需要借助完好性。”冯绍军说。

  “我们提出了时空智能这一新的概念,就是在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和纳秒级授时的基础上,结合其它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等各种算法,做出的各种各样的最优决策。”冯绍军说,打个比方,一个机器从A到B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动态的时间和空间的信息去作出各种各样的判断,最后达到优化目的。时空智能可以理解为是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再到决策智能的一个过程。

  据悉,千寻位置成立于2015年8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及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站及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为用户提供时空智能服务。(大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