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C端口出货量有望年增30% 哪些公司迎来利好

USB-C端口出货量有望年增30% 哪些公司迎来利好
2020年07月06日 04:39 第一财经

  USB-C端口出货量有望年增30% 哪些公司迎来利好

  作者: 来莎莎

  [ 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最新预测,2019~2024年,USB-C端口整体出货量将以3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

  一则有关苹果将调整接口的信息让连接器行业迎来热议。有外媒爆料称,从2021年开始,苹果新iPhone和iPad将采用USB Type-C连接器(下称“USB-C”)。今年初,欧盟也曾提出,要求出货到欧洲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统一充电规格。

  虽然苹果具体何时采用USB-C替换全部Lightning接口仍未可知,但这不改变USB-C的发展趋势。

  USB Type-C连接器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最新预测,在2020年出货的智能手机中,一半以上将带有USB-C端口,仅此领域的USB-C端口出货量预计将从2018年的8.24亿增长到2023年的35亿。2022年,计算和交通领域出货的产品一半以上将带有至少一个USB-C端口。2019~2024年,USB-C端口整体出货量将以3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USB-C接口有望爆发

  USB-C是USB Type-A和B的升级版本,具有支持正反对称插拔,支持更大功率传输和双向功率传输、接口纤薄等特点,而且集充电、显示、数据传输等功能于一体。

  随着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设备之间的信息传输也越来越频繁,但是各种USB接口、视频传输线以及各种互不通用的电源线插口带来了诸多不便。太平洋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Type-C的出现理论上满足了对几乎所有I(输入)/O(输出)连接器的需求,一线多用亦成为可能,因此被各大厂商重视,未来有可能成为统一的接口标准。

  第一款引入USB-C的产品是诺基亚于2014年出产的N1平板电脑。随后,苹果、谷歌和华硕相继推出配备USB-C连接器的笔记本电脑,开启了USB-C接口在3C领域的推广。目前,华为、中兴、小米联想和OPPO等厂商基本都已推出配备USB-C的产品。

  IHS预测,2021年全球配备USB-C接口的设备出货量有望接近50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及其相关配套组件是主力。

  Omdia分析师NinaRao表示,USB-C开始出现在低端产品中,这表明USB-C成本下降了。随着这一市场规模的扩大,成本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国内连接器市场较快增长

  USB-C只是连接器里的一个细分市场。在电子设备中,连接器主要用以实现电线、电缆、印刷电路板和电子元件之间的连接,进而起到传输能量和交换信息的作用,主要应用在汽车、通信、消费电子和工业等领域。

  太平洋证券表示,智能手机连接器按照形态划分可以分为I/O连接器、金手指、弹片、同轴连接器(主要用于射频信号传输)和板对板(BTB)连接器等。在2020年开始5G带动换机潮的情况下,智能手机连接器市场有望迎来持续增长;而随着智能手机轻薄化以及信号高频化等趋势,带动了用于其上的连接器在引脚间距、材质等方面的不断升级。例如,受到新功能模块的不断引入以及手机内部结构紧凑度的不断提升,BTB连接器的单机用量亦不断提升。

  市场调研机构Bishop&Associates预计,2016~2021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3%。根据该机构2019年公布的数据,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是227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8.4%,占全世界31.4%的市场份额,是世界最大的连接器销售市场。2010~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08.33亿美元提高到227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8.56%,高于全世界同期4.8%的增长速度,这给国内连接器生产厂带来较大机会。

  我国生产的连接器中高端连接器占有率还比较低,但需求增速较快。以泰科(Tyco)、安费诺(Amphenol)、鸿腾精密、矢崎(Yazaki)等为代表的境外厂商凭借技术和规模优势在高端连接器市场占有较高市场份额,特别是在解决高速度、高可靠性、串扰和噪声等问题的通信、航天、军工应用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国内企业整体中低端为主。不过,立讯精密(002475.SZ)、中航光电(002179.SZ)、得润电子(002055.SZ)和电连技术(300675.SZ)等在细分领域占有一定优势。

USB-C智能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