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博弈仓配:单票收入逼近2元,快递酣战到货速度

巨头博弈仓配:单票收入逼近2元,快递酣战到货速度
2020年06月28日 20:21 新京报网

  网购的快乐就是如此简单——昨日下单,今日到货了。

  伴随6·18购物节结束,毕业季即将到来,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快递”浮现数条消费者的真实感叹:“好快”。有网友说“这个6·18快递飞一般的速度”,也有网友表示“回家的高铁还没到站,毕业行李已从学校邮到了家”。

  如今,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商购物从下单到收货三天已成标配。在这背后是菜鸟、京东发力速度战,玩家对仓配的加码竞逐。基于大数据,电商已能精准获得某一地区对于某一物品的供应需求,利用供应链能力将物品提前下沉至潜在的消费者周边,实现“未买已发货”。

  其中,京东方面透露,“某区域需要多少双鞋,什么样的鞋,什么时候需要等,我们的大数据都非常精确,从而影响上游的品牌商。”

  不过,当下快递利润不断下滑,逐渐进入微利时代,快递单票收入正在持续逼近2元。多年以来的低价竞争是否会走向终局还是未知,新的速度战正在拉开序幕。

  在专家看来,未来快递市场头部企业存在隐形的消耗战,彼此利润率都不高,如遇到新势力或强力碰撞也可能失守洗牌。

  隔日达已成标配,网购商品“抢跑”

  山东省潍坊的王敏(化名)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6月1日零点刚过,她在NIKE淘宝旗舰店购买了一双鞋,次日下午已到货。王敏表示,虽然赶上购物节,但快递速度比平日更出乎意料,近期她分批次在电商上购买了多件商品,普遍都是隔日达、次日达。

  不过,这些变化对于快递员来说大多“无感”。中通快递员刘开(化名)在6·18购物节期间,每天的配送单量稳定在370件左右,未有明显改变。另一位实习快递员也表示,每天只接到一百来件的派送任务。“来了就送,没什么感觉”。

  事实上,每逢购物节的迟发货、爆仓等现象早已成为过去式。

  菜鸟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天猫6·18,今年快递提速超30%,全国有超过300个城市消费者享受到了小时达、半日达和当日达服务,甚至连海淘都出现了半日达。京东方面,全国91%仓配一体订单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90%的区县实现24小时达。

  部分消费者感觉6·18物流提速,和仓配模式变化不无关系。菜鸟方面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此次6·18购物节菜鸟联合通达系快递公司,提前对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全国多地的丹鸟配送站、菜鸟驿站成为商品下沉的“前置仓”,因此,当消费者付尾款后,货品就能从离家不远的前置仓“极速达”。

  “广东发货和北京发货你觉得速度能一样吗?”北京丰台的快递员王志(化名)表示,快递速度取决于发货地。很多电商的仓库位于北京六环以外,北京消费者下单后,就从六环外发货了,自然到货变快了。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6月4日,淘宝在北京上线“小时达”服务,这一服务会在消费者使用淘宝App搜索特定商品时触发。

  紧随其后,6月9日,菜鸟方面宣布物流提速,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菜鸟总裁助理熊伟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菜鸟首期将进入10个产业带集群,为1000家制造业工厂建立仓库,省掉中间环节,让80%的订单可以在72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中。

  海外仓方面,菜鸟计划再增加1000架包机,供外贸出口使用。目前,菜鸟的出口海外仓已增加到了30个。

  菜鸟加码仓配“秘匙”,京东物流能否仍握胜券?

  仓配是实现“极速达”的关键。

  如今,基于大数据,电商能精准获得某一地区对于某一物品的供应需求,利用供应链能力将物品提前下沉至潜在的消费者周边,实现“未买已发货”。此次淘宝“一小时达”的商品来源就是天猫超市、消费者周边范围内的淘鲜达商超、饿了么接入的社区超市和便利店等。

  新京报记者从头部快递公司了解到,今年快递提速于今年3月开始提前筹备,菜鸟联合快递公司,菜鸟驿站、丹鸟配送站成为社区周边的“前置仓”,快递公司方面货品被提前下沉致转运中心。

  申通数据显示,6·18首日尾款支付后的订单,次日达签收率已达到96%。申通极速达项目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大促期间的预售订单的下沉中心集中在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重庆5个地区,后续还将开放更多区域作为下沉中心。

  中通方面也表示,目前在全国分拨中心内建起了“云仓”。对此,业内人士称,“可以简单理解为把仓库建在了转运中心之上”。目前,中通云仓仓内商品可做到30分钟内从订单响应到完成拣货出库,并且在部分中通自有综合物流服务园区内,实现楼上仓储楼下分拨中心发货,省略了传统的从仓库发货到快递分拨中心的环节,分仓操作、就近发货,从而实现消费者眼中的“隔日达”。

  其实,仓配并不是物流行业的新兴事物,京东物流自营商品的隔日达、次日达也缘于此。

  面对阿里方面的快递提速,京东重速度、质量但相对高单价的物流是否还有竞争力?京东首席廖建文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假如说我是个画家,我画了十年的画,你想学画画,你学了一个月,你觉得你的画能跟十年经验画家的画相比吗?”

  廖建文称,京东布局物流、供应链多年,“2007年京东拿第一笔钱投资物流的时候,很多人看不懂,说你一个做电商的,做物流干嘛,其他人拿到钱都是干流量的事”。他表示,这涉及到企业的DNA,京东物流的优势非一朝一夕可被超越。

  “某区域需要多少双鞋,什么样的鞋,什么时候需要等,我们的大数据都非常精确,从而影响上游的品牌商,这样从整个供应链能力来讲,(日后的竞争)不再是选品的问题,不再是需求预测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反向定制的问题”,廖建文透露,“未来京东仓配所沉淀下来的供应链能力、选品能力会对接进C2M(用户直连制造)”。

  事实上,阿里、菜鸟虽未直接自建物流,近年却通过入股等方式,与通达系老牌快递公司联系紧密。菜鸟供应链大促业务负责人孙婷表示,菜鸟供应链的包裹下沉,早在2016年起就已推出。

  从2019年双11开始,菜鸟又推出了预售极速达。有了商品预售,消费者付订金后,预售商品就已经开始下沉到离消费者最近的站点。大促正式开始后,消费者一旦支付尾款,菜鸟供应链便可从站点发货,给消费者一种下单即收货的感觉。

  “下沉到菜鸟驿站的那部分包裹,距离消费者仅有几百米。”孙婷表示,比起行业内普遍在做的城市级下沉,菜鸟的优势是做到了社区级下沉。菜鸟驿站正在承担起仓配中“仓”的角色。

  单票收入逼近2元,微利时代的快递大战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竞争不断增大,快递的利润不断下滑,逐渐进入微利时代。

  其中,2019年,物流行业马太效应明显,一批小快递公司接连倒下。天风证券研报称,由于一线快递公司之间盈利能力仍然相差较大,价格竞争将会在2020年继续,但随着一线快递成本线的收敛,快递价格已经“一低再低”。

  近期,国内多家快递公司发布了5月经营简报,申通、圆通、韵达、顺丰业务量不断上升背后是单票收入的不断下滑。

  圆通速递5月业务量为11.56亿票,同比增长61.06%,申通快递、韵达股份5月的业务量同比均实现了增长,分别为8.52亿票和12.99亿票,同样,顺丰业务量达到6.36亿票,同比增长83.82%。

  反观单票收入,5月,申通单票收入仅2.12元,同比下降30.03%;圆通单票收入为2.09元,同比下降30.73%;韵达单票收入为2.04元,同比下降35.85%。顺丰速运单票收入为18.01元,同比下降23.03%。

  当单票价格贴近2元,高度集中以及同质化竞争的快递公司未必还能拿低价竞争,速度战等其他领域战争或成为新的赛点。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根据6·18购物节的表现来讲,快递速度总体提升,但是局部参差不齐,“今年提速的重要原因是电商平台与仓配、上下游(企业)协作,进行技术变革等,这些在过去一年成效显着”。针对未来电商平台、快递企业是否可能发生速度战的问题,赵小敏称,不仅是速度战,技术战、人才战、安全站、绿色战,都将会是企业竞争的重点。

  此外,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未来快递市场头部企业或存在“保龄球效应”,各自独立而均势竞争,存在隐形的消耗战,彼此利润率都不高,如遇到新势力或强力碰撞也可能失守洗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子姣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