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获NASA批准 可用回收火箭和龙飞船运载宇航员

SpaceX获NASA批准 可用回收火箭和龙飞船运载宇航员
2020年06月09日 18: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成功地将美国宇航局(NASA)的两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近日获得NASA批准,最快明年就可以使用回收后的火箭和太空舱运载宇航员。

  在赢得NASA开发“龙飞船”(Crew Dragon)太空舱合同大约15个月后,SpaceX就开始重复使用“猎鹰9号”火箭。自那以来,这两项性技术(火箭和太空舱)取得了显著进展。

  由于几乎没有失败经历,在每一次的NASA和SpaceX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都会有这样的问题被提出:SpaceX将来是否会使用回收的火箭和太空舱来运送宇航员?相比之下, NASA的另一家合作伙伴、波音公司的Starliner宇宙飞船,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重复利用。

  令人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是:在成功地将NASA的两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数日后,SpaceX于6月3日获得NASA批准,将来可以使用回收后的火箭和太空舱运载宇航员。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一枚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发射升空,将搭载两名宇航员的SpaceX“龙飞船”太空舱送入轨道。

  6月3日,SpaceX与NASA价值31亿美元的“商业机组计划”(CCP)合同就被修改。调整后的合同规定,从“Mission-2 ”(或称“Crew-2”)任务开始,SpaceX将被允许使用回收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和“龙飞船”航天器来运载宇航员。

  需要说明的是,5月31日的发射任务被称为“Demo-2”。预计今年8月底,SpaceX“龙飞船”将执行“Crew-1”任务,将运载三名NASA宇航员和一名日本宇航员。

  如果“Crew-1”任务顺利完成,则“Crew-2”最快将于2021年年中发射。届时,SpaceX可能重新使用“Crew-1”的“猎鹰9号”火箭和“Demo-2”或“Crew-1”的“龙飞船”太空舱。

  鉴于“Demo-2”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再加上此次允许SpaceX使用回收火箭和太空舱,可以肯定地说,NASA对此次任务的结果非常满意。(晚风)

NASASpaceX龙飞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