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20万亿级别太空经济新未来

SpaceX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20万亿级别太空经济新未来
2020年06月01日 12:25 证券时报

  原标题:新风口开启!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20万亿级别太空经济迎来高光时刻

  作者: 王军

  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下午15:24,SpaceX在暴动四起的美国,抢了一把头条。

  5月31日,SpaceX载人龙飞船成功将两名NASA宇航员送入太空,这也是历史上首次由私人公司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同样是2011年航天飞机停运以来首次有宇航员在美国本土升空。

  此外,上周关于太空的事件还有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成功。5月30日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更值得注意的是,星际荣耀“焦点一号”(代号“JD-1”)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近日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此次试车成功,标志着“焦点一号”成为全球首台具备二次启动能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也意味着星际荣耀突破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的又一项核心技术,为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成功入轨发射奠定坚实基础。

  焦点一号是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15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采用清洁环保、价格成本低、不易结焦的液氧甲烷燃料,发动机设计可重复使用次数达30次,可以为火箭节省了70% 以上的制造成本,大大降低了太空探索的成本。焦点一号功能可覆盖减速、着陆及长时间在轨、深空探测等多任务要求,对任务的适应性较强。

  美银美林此前发布研报称,到2040年太空行业的规模将达2.7万亿美元(近20万亿人民币)。高盛也表示,太空经济“有着长远而持久的机遇”,未来20年间,其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随着SpaceX创造历史,20万亿级别市场的风口可能已经开启。

  航天航空板块走高

  受此提振,航天航空板块今日高开高走,板块指数涨幅不断扩大,截至发稿,航天航空板块指数涨1.68%,其中,赛微电子、爱乐达等涨逾5%,景嘉微涨逾4%,中航高科、天和防务等涨逾3%,航天科技、中航重机、中航飞机、中航机电等多股涨逾1%。

  SpaceX由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02年创立,创立以来不断改写人类太空探索的历史,实现了“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以及“从1到N”的快速迭代与商业上的巨大成功。SpaceX的下一代运载火箭Starship,计划于2023年完成首次载人绕月飞行,2024年将人类送上火星,开启人类太空旅行新时代。

  SpaceX的商业成功,吸引了众多全球创业企业加入商业航天市场,国内也涌现出蓝箭航天、星际荣耀、零壹空间、深蓝航天等一批优秀的民营火箭、卫星等制造公司。不过,目前我国的航天活动主力还是国家队,国企承担着总装制造、发射等核心任务,民营企业多分布在配套零部件、卫星运营和行业应用等领域。国海证券认为,此次SpaceX成功,为航天多个细分产业链打开更广阔空间,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等航天细分板块有望受益。

  军工板块业绩值得期待

  从业绩角度来看,军工板块迎来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国防建设关键节点。5月22日,两会确定2020年我国国防预算为1.268万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6.6%。考虑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国防预算的增长符合预期。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支出的比重、人均国防费偏低。中国国防开支将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

  万联证券认为,在两会期间我国军费预计按照历史规律,实现超额增长,军品订单有望大量释放。在内部需求增长的推动下,军工行业具备良好的成长性,配置机遇凸显。

  华泰证券也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状况下,国防军工行业逆周期投资价值凸显,而且无论是作为国防安全的重要保障,亦或是高端制造升级的重要力量,国防军工行业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2020年为十三五计划最后一年,预计军工行业整体运营保持稳健,现代化装备列装将持续推进。

  国海证券建议从两条主线关注军工板块:

  成长主线:国防建设仍处于成长阶段,重点看好装备处于放量增长阶段的主机和核心配套,以及受益信息化和新材料需求增长的上游企业,重点推荐中直股份、中航沈飞、中航飞机、航天电器、中航光电、振华科技、中航高科、钢研高纳等;

  改革主线: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下,重点看好体外资产质优量大、估值较低的央企上市平台,推荐四创电子、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国海防。

航天SpaceX飞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