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后 蔚来李斌首提国内上市!

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后 蔚来李斌首提国内上市!
2020年05月29日 13:11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蔚来李斌首提国内上市!

  5月28日晚间,蔚来(NYSE:NIO)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业绩。蔚来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3.7亿元同比下滑16%,亏损收窄。

  受上述消息影响,蔚来昨夜开盘低开低走,最终收盘跌8.15%,报3.83美元,最新总市值为40.8亿美元,换手率8.05%。

  值得一提的是,CEO李斌在蔚来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度表示,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可能性,后续会根据资本市场,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做综合决策。

  蔚来一季度营收下滑亏损收窄

  二季度有望交付近万辆新车

  5月29日消息,蔚来汽车昨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13.72亿元(约合1.938亿美元),环比下滑51.8%,同比下滑15.9%;净亏损16.918亿元(约合2.389亿美元),环比下滑40.9%,同比收窄35.5%。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营收腰斩的直接原因系汽车业务收入的减少。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销售额为12.55亿元,环比减少53.2%,同比减少18.2%,主要受到新冠疫情的拖累,以及售价较低的ES6占比提升的影响。

  由于收入降幅高于相对应的成本降幅,第一季度蔚来车辆销售利润率为-7.4%,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6%有所恶化,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毛利率方面,蔚来第一季度毛利润率为-12.2%,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8.9%明显恶化,主要受到车辆销售利润率下滑的拖累;但比去年同期的-13.4%略有改善。

  虽然汽车销售额大幅下降,但蔚来一季度汽车交付量并不低。数据显示,蔚来一季度交付量为3838辆,同比微降3.78%,其中ES6车型交付量为3643辆,ES8车型交付量为195辆,而交付量减少的主要原因系受疫情影响。

  之所会出现上述销售额降幅远高于交付量降幅的情况,背后是蔚来一季度交付结构的变化。蔚来方面称,因蔚来ES8车型在今年一季度处于即将换代的状态,蔚来App上已经关闭2018款ES8车型的预订窗口,全新ES8交付在4月19日正式开始。因此,今年一季度蔚来的交付量中,单价更高的ES8车型比例很低。

  蔚来预计,第二季度将交付9500至10000辆车,创下历史新高;总营收将介于33.68亿~35.3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23.3%~134.3%。

  李斌首提国内上市

  直播促使订单大增

  财报发布后,蔚来管理层举行2020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在会上李斌首次表达对蔚来国内上市的态度,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可能性。同时他指出,蔚来中国的战略投资是蔚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并进一步打通人民币融资通道。“从蔚来中国角度来讲,我们当然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可能性。我们会根据后续中国资本市场各方面的情况,综合地做决策。”

  在产能方面,蔚来合肥工厂产能能够做到单班每个月生产4000辆,但由于供应链存在生产瓶颈,目前产能为3400~3500辆。整体来说,工厂产能有富裕,但全程产能还是有约束。公司计划8、9月份将全产业链产能提升到4500~5000辆。

  整车毛利率方面,蔚来预计肯定能超过5%,整体毛利率能超过3%。预计2020年底整车毛利率可达到两位数。实现方式包括电池组等成本的降低,销售更多高毛利的产品,以及持续优化制造成本。

  对于BaaS业务,蔚来表示目前已在全国58个城市开设131个换电站,累计完成超过50万次换电。此外,公司拥有超过1200项与车辆电池包、换电站和云服务解决方案有关的专利。

  关于新车发布,李斌表示2017年开始每年会发布一款新车,不想打破这一传统,可以期待一下NIO Day。

  在订单方面,未来表示4月下旬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在持续上升。“过去30天,因为有直播等一些活动,订单增长的非常不错,具体数字没有披露,但整体趋势很好。”

  据悉,5月17日,李斌亲自走进直播间和主持人李锐、汪涵一起带货卖车。据官方数据显示,在40分钟的直播推荐中,一共成交了320台订单,试驾预约5288个,锁定销售额约1.28亿元。

  李斌:大众江淮如合作有正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5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于北京签署了《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根据意向书,由大众中国投资将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汽控股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

  对此,李斌表示蔚来和江淮汽车的合作是深入和双赢的事。“我们不认为(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合作对我们的制造有什么影响。如果他们之间有战略合作,我相信对于我们在合肥的业务布局是正面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4月29日,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终于尘埃落定。当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已签署的协议,蔚来将联合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注入112.6亿人民币,并将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以及能源服务等相关核心业务与资产注入该公司。

  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在此次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也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从而保持长期的竞争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