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理由仍然很无耻

美再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理由仍然很无耻
2020年05月23日 14:1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再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理由仍然很无耻

  据路透社23日报道,美国22日表示,继华为被列入之后,将在“实体清单”中增加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意味着这些企业将无法与美国进行任何商业交易。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声称,共有9家企业和机构因所谓的“帮助监视维吾尔族”等理由而被列入“实体清单”中,分别为中国公安部法医学研究所、阿克苏华孚纺织有限公司、云从科技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深网视界、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

  而在另一份声明中,美国商务部说,24家位于中国大陆、香港及开曼群岛等的中国企业、政府机构和商业组织因“为中国军方使用的物品采购提供支持”、“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而被列入实体清单中,其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成都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达闼(香港)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精纳(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快急送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奇虎360有限公司、砺剑天眼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复旦大学副教授朱杰进。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这些企业很多都专注于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市场也是英伟达(Nvidia)和英特尔(Intel)等美国芯片公司一直在大举投资的市场,其中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著名的AI公司之一。由日本软银支持的达闼科技是一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该公司去年被禁止将技术或技术信息从美国子公司转移到北京办事处。而奇虎360是一家主要的网络安全公司,已通过上市公司私有化过程,并于2015年从纳斯达克退市。该公司最近登上头条新闻,是因为其发现有证据表明,美国中情局(CIA)黑客组织使用网络攻击工具,对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领域相关单位,进行了长达11年渗透的网络攻击。

  美国商务部表示,把这些实体和个人列入“实体名单”,将限制这些公司和组织在没有得到美国政府具体批准的情况下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

  路透社指出,最近的行动遵循了美国在试图限制华为影响力时所使用的同样蓝图,与美国去年10月的做法类似。美国商务部曾在去年10月7日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和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他强调,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进一步暴露其干扰新疆反恐努力、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

  耿爽表示,美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等机构以及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出口限制,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实体清单36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