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第四财季营收105.8亿美元 同比下降9.7%

联想集团第四财季营收105.8亿美元 同比下降9.7%
2020年05月20日 07: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0日早间消息,联想集团发布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联想集团第四季度营收105.8亿美元,同比下降9.7%,市场预估92.9亿美元;第四季度毛利率17.6%,市场预估15.3%;除税前溢利10.18亿美元,按年增长19%;全年每股末期股息0.215港元。

  财报显示,由于个人计算机及智能设备业务的销售组合的变更,联想集团的毛利率按年增长了2.1个百分点至16.5%。由于增加了对销售,市场营销和促销的投入,以及为了奖励表现更好的经营业绩的长期激励员工计划而增加工资和薪金水平,经营费用占营业额比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至13.6%。集团本财年的除税前溢利为10.18亿美元,按年增长19%。股东应占利润按年增长12%至6.65亿美元。

  财务摘要:

  •尽管面临宏观挑战和持续的零部件短缺,但收入仍基本保持稳定;除税前溢利有双位数增长,得益于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强劲发展以及移动业务集团和数据中心集团的利润改善

  •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获得了120基点的全球份额增长并保持了领先地位;在高增长和高级硬件领域,软件和服务业务以及在家工作需求顺风的推动下,取得了创纪录的出货量,收入和除税前溢利

  •移动业务集团连续第三年提高了盈利能力;收入下降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以及移动业务集团聚焦于有利可图的核心市场的战略

  •超大规模业务回落导致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出货量和非超大规模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推动了复苏

  •软件和服务业务在实现双位数的强劲增长后,占集团收入的6.9%

  •营运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增长7.37亿美元,达致22亿美元

  移动业务

  财报显示,移动业务兑现了提高盈利的承诺,并在本财年的前三个季度实现了健康的除税前溢利。然而,新冠肺炎在第四季度给供应带来了巨大挑战,导致移动业务全年录得亏损4400万美元。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继续保持其在高增长细分市场中取胜的策略,其19/20财年的非超大规模业务营业额按年达致中个位数增长。然而,由于其超大规模业务的业绩受到行业库存和零部件价格下降的制约,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整体营业额按年下降了8.7%。集团在智能转型战略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以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其软件和服务业务按年增长43%,已开发票营业额占本财年集团营业额近7%,是集团所有产品中利润率最高的。智能物联网和行业智能业务实现了三位数增长,而电子商务营业额按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区域业务

  在19/20财年,中国,亚太地区,美洲和欧洲-中东-非洲分别占集团总营业额的21至32%。在中国,非超大规模业务录得强劲的双位数增长,超大规模业务影响则有限,由于营运的比重较低。联想集团在亚太地区的营业额按年增长强劲,达到双位数,其在中国的营业额下降了12%,在美洲和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的营业额增长持平。

  智能设备业务

  该业务集团的营业额按年增长0.5%,保持了452.1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除税前溢利按年大幅增长25%,达到23.02亿美元。

  智能设备业务——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

  联想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PC市场领先的品牌,创造了营业额和盈利的新纪录。在19/20财年,该业务成功占领了全球市场份额的24.5%,按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其营业额按年增长3.6%,达到创纪录的398.59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79%。

  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已展示出其严格执行力,在回顾年度内,除税前溢利按年增长了18%,达到23.45亿美元。由于其努力从高增长和高端细分市场以及更高的服务附加率中改善有利的产品组合,其行业领先的利润率进一步提高了0.7个百分点,达到5.9的创纪录水平。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在工作站,轻薄本,显示器和游戏计算机的出货量按年增长28%至38%。

  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

  移动业务在19/20财年的营业额下降19.2%,达52.18亿美元,其中,年度下降的58%来自第四季度的供应短缺。移动业务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0%。该业务的盈利能力比去年同期显著改善了9,600万美元。由于新冠肺炎导致营业额大幅减少的不利影响,促使该业务迅速采取了费用控制措施,从而使第四季度的税前亏损控制在6,000万美元,而全年的数字为4,300万美元。该业务在其两个最大的核心市场拉丁美洲和北美实现了健康的盈利能力。这两个地区的19/20财年的除税前溢利率均为正,盈利能力按年也有健康增长。在新冠肺炎之前,移动业务在拉丁美洲这个据点市场,虽然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仍然录得营业额的持续上升。然而,新冠肺炎造成供应方面的挑战和侧重于利润增长的战略导致各地区的年度营业额下降。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

  在回顾财年中,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营业额按年下降了8.7%,而亏损则按年减少至2.226亿美元。回顾财政年的首三个季度,盈利能力有了显著改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第四季度税前亏损有所扩大,占其全年亏损的34%。在新冠肺炎之后,某些地区的需求受到影响,但包括运费在内的供应链成本却有所上升。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本财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22亿美元,而一年前为15亿美元。营运现金流的改善归因于回顾年度内更强的利润和营运资金管理。集团的净债务按年减少25%至12亿美元。为应对高度不确定的经济发展状况,提高流动性,集团于2020年5月发行了5年期债券,总额为10亿美元,年利率为5.875%。所得款项将用于强化集团的现金池和2020年6月到期的人民币40亿债务的再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