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抛弃“蝶式键盘”,是苹果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2020年05月10日11:0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来源:雷科技  

  在几天前,苹果在官网更新了MacBook Pro的13英寸产品线,虽然不及去年16英寸的“踩牙膏”式升级幅度,这次13英寸的MacBook Pro只是惯例更新,却依然引发了相当高的关注。

  总体来说,这次MacBook的更新有着不少的槽点:新款没有14寸和WiFi-6也就算了,低配版本的13英寸MacBook Pro依然搭载八代U和LPDDR3,作为一个2020年的万元笔记本,这个配置实在是有些老旧,如此明显的高低配分割,库克又一次展现了他的优秀刀法。

  不过对手持2015款MacBook的小雷而言,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更新,存储和内存翻倍已经是个惊喜,而键盘也迎来了全新升级:全新13英寸MacBook Pro回归了剪刀脚键盘,并且键程从0.6mm提升到了1mm,去年16英寸上更新的独立Esc键和倒T形数字键也成了13寸的标配。

  剪刀脚键盘的回归,意味着在MacBook上“肆虐”五年之久的蝶式键盘,被苹果彻底打入历史尘埃。

  “极为先进”的蝶式键盘

  蝶式键盘的第一次问世,是在苹果2015年的春季发布会上。在那场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所谓“轻薄本的极致”——12英寸的MacBook。

  虽然从现在来看,12英寸MacBook由于性能孱弱,价格昂贵的原因,反馈极差,三年后就被新款MacBook Air替代。但它上面的Force Touch大触控板、金属转轴(天线转到了机壳上)、Type C接口都成为了之后苹果电脑的标配。

  虽然12寸MacBook的很多更新并不差,但键盘的更新显然不是如此。

  根据当时的用户评测,全新的蝶式键盘确实达到了苹果宣传所说的“清脆”、“稳定”。但它牺牲了打字手感,尤其是键程,从1.2mm直接到了0.5mm,让很多用户并不适应。

  苹果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实际上,老款MacBook的键盘手感并不算优秀,和优等生ThinkPad的打字体验相比,Mac笔记本的键盘手感确实较软。

  苹果认为,MacBook键盘手感偏软的原因,就是因为原有的剪刀脚结构不稳定,按下的时候受力不均匀导致的。苹果声称,由于采用了蝶式键盘,全新MacBook的打字稳定性,要比传统Mac笔记本要好上4倍。

  但事与愿违,大多数用户并不买苹果的账。蝶式键盘的键程极短,打字声音大等缺点,完全盖过了所谓的清脆、稳定,知乎网友@Navis Li还特地做了一张图,讽刺蝶式键盘的手感如同钢板打字。

  但直到此时,对于蝶式键盘大家还仅限于吐槽,因为12寸MacBook的用户实在太少了。比起iPhone X那种用户基数大,且有着Face ID和全面屏加持的新鲜感,12英寸的MacBook也就是看个热闹。

  不过在一年之后,苹果将蝶式键盘放到MacBook Pro上的时候,很多原本看热闹的果粉就坐不住了。

  MacBook Pro的大失败

  2016年10月份登场的新MacBook Pro,是该系列暌违四年的一次大更新,也恰逢苹果第一款笔记本PowerBook发布25周年。人们都在期待在Retina版MacBook Pro的巨大成功后,苹果该如何改良它的下一代电脑。

  不仅是粉丝,苹果自己也对这场发布会赋予了很高的意义,在邀请函上还特地写上了Mac的经典台词“hello again”。

  “hello again”这句标语,既是为了致敬在1984年,乔布斯发布首款 Macintosh 电脑时,在屏幕上打出的“hello”;也是在向1997年乔布斯回归后,推出的首款iMac上显示的“hello(again)”表示致意。

  然而,在2016款MacBook Pro发布之后,取代夸奖的是铺天盖地的批评声:模具没有大改,就添加了一个没用的Touch Bar,功能键还被砍了;四个Type C接口的设计过于激进,工作必须要带转接线;价格还大幅上涨。

  并且开完发布会之后,苹果鸡贼地把老款设计的MacBook高配版直接下架,开发者在看完令人失望的新品发布会之后,想抢救性地买一个老款“苟”到天长地久也不行。

  群众的目光是雪亮的,在正式发售之后,这一代MacBook Pro被普遍认为是这几年中最烂的一款Mac笔记本。

  全新MacBook Pro的使用感受极差:发布会上宣传的轻薄,是在砍掉老款MacBook三分之一电池的基础上才实现的;保护数据安全加入的T1芯片,也导致用户了数据无法修复;堆料过于激进,散热却没有改善,这一问题在两年后的i9版本上达到了巅峰。

  而在诸多缺点之中,最让开发者难受的,就是苹果宣称先进的蝶式键盘,却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

  四代更新,也没有救回来的蝶式键盘

  其实在2016款的Macbook Pro上,苹果已经把蝶式键盘升级到了第二代,加长了键程,改善了回弹力度,但手感的略微改善,并没有解决蝶式键盘本身超高的故障率。

  Apple Insider统计了MacBook的维修情况,结果发现,在2014和2015年的 MacBook Pro维修案例中,键盘相关的问题的比例为5%。但在2016 款 MacBook Pro的返修中,与键盘有关的问题比例骤升至11.8%,是前代的两倍。

  根据反馈表示,前两代蝶式键盘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极有可能出现相邻按键连击和失灵的状况。而苹果不承认键盘出现了问题,给出的维修方案是更换整个C面,价格十分昂贵。

  但更换了键盘之后,MacBook仍然会出现键盘卡死的问题。一位西班牙博主在和苹果展开了一年的退换货拉锯战之后,怒而换了一台黑苹果,并说“感觉良好”。

  2018年5月,在忍无可忍的美国用户终于对苹果展开集体诉讼之后,苹果才出面展开大规模更换业务,然而更换后的键盘仍然是二代键盘,并不能一劳永逸。

  根据网友的猜测,蝶式键盘的故障率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为灰尘容易卡死在支架和键帽之间,导致按键失灵。

  虽然苹果在召回公告中,没有直接承认蝶式键盘的设计问题,但从2018年开始,苹果还是老实的在新款蝶式键盘中加入了一层薄膜,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灰尘进入。

  但这层薄膜依然没有彻底解决MacBook的键盘故障。根据专家的分析,键盘卡死的最大问题很可能不是灰尘和碎屑,而是金属触点老化。蝶式键盘的金属触点很容易出现金属疲劳,这会引发按键粘连等现象,并且MacBook不合理的散热也加速了触点和薄膜的老化。

  不打算认输的苹果,又在2019年出品了第四款蝶式键盘,改良了金属触点的热处理工艺,并且更换了触点周围的薄膜材料。

  但这么折腾下来,蝶式键盘的成本已经远高于普通键盘(约为常规成本的250%–350%)。并且由于之前的卡死问题,苹果已经承诺所有MacBook用户的蝶式键盘一律超额保修两年(总计四年),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根据估算,蝶式键盘给苹果带来的额外费用,已经超过上亿美元。苹果坚持的蝶式键盘战略,也随着如今13寸的MacBook Pro更新被彻底放弃了。

  苹果的战略回归

  回顾这五年来蝶式键盘的起起落落,可以看出,那几年的苹果一味地追求小巧轻薄化,iPad、iPhone、Mac Pro的厚度、体积都显著缩小,因为苹果认为普通消费者会喜欢这样的改变。

  但到了后来,苹果的轻薄化战略遭受到了反噬:iPhone的续航落后同期安卓;而iPad Pro的续航出现大幅度的退步,更博的2018款还出现了弯折的问题;“垃圾桶”看起来美好,对于接口和散热的支持远不如上一代的塔式机箱。

  普通消费者并不买账,原有的开发者口碑却在不断下滑,这可能是前期iPhone在消费市场上的过于成功,让苹果产生了错觉,认为在偏向专业的Mac领域,它也能够这么做。

  在2018年4月,苹果罕见地与开发者以及知名博主见面,披露了下一代Mac Pro和新一代显示器的开发进度,苹果主动和开发者社区沟通,被认为是“迷途知返”的征兆。

  在一年后的更新中,苹果也兑现了承诺,Mac Pro和停更八年的专业显示器终于被捡了起来,我们也看到苹果的专业级产品思路不再是“高贵奢华”,而是回归产品本身的实用性。

  MacBook剪刀脚键盘的回归,也代表着苹果“实用化”的趋势。经过拆解发现,MacBook键盘的整体设计,终于回归到了2015年的剪刀脚键盘。独立的ESC键和倒T字型方向键,也是苹果针对开发者做的妥协。

  回顾这场关于键盘的恩恩怨怨,我们可以看出来,专业用户是现代大型公司客户群体中不可剥夺的一部分。消费者和专业用户的兴奋点有时截然相反,尤其是MacBook这样的偏生产力工具,一味地按照iPhone的需求来设计并不可取。

  这让小雷想起了1997年,乔布斯回归的第一场发布会,乔布斯把所有的重点都放在了与Adobe微软的合作以及教育市场。当乔布斯宣布IE上线Mac时(还放了盖茨的大脸直播),引起了一片嘘声。

  但全场最响亮的欢呼声,也正是盖茨宣布office会在Mac上保持更新。看似矛盾,但台下的开发者知道,阵营、信仰、理念,都比不上一个好用的专业软件。而乔布斯也知道,专业用户才是苹果翻盘的机会。

  希望库克能够明白,比起讨好消费者,给予生产者更便捷的产品,让他们放手创造,才是苹果发展战略的根本。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MacBook苹果蝶式键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