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是蔚来?

题图 | 视觉中国题图 | 视觉中国

  两个月前,2月26日,安徽合肥市签约了2020年重大产业投资中的8个项目,整体数额1020亿元。

  今天(4月29日),蔚来正式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

  与投资协议一同签署的,还有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协议。交易完成后,蔚来将会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和今天消息所呼应的,是前几天的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政策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是因为要鼓励换电,支持换电的车型不受这个规定限制。而目前市面上补贴前售价超过30万的新能源车,只有蔚来一家的产品支持换电。

  政策支持加上投资到位,恐怕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在疫情的洗礼之后,看到这样的好消息不会心生羡慕。

  合肥为什么敢投资?

  如果盘点合肥最近20年的投资行为,就会发现,合肥的产业投资有相当高的投入收益比。

  1958年,中科大在北京建校,但因为当时中苏冲突加剧,为了防止战乱,在建校10年的时候,中科大决定外迁,当时江西省和湖北省都表示无力接纳,最后安徽省决定挺身而出,为国家保留科技种子,最终中科大在1970年落地安徽合肥。

  正因为中科大的迅速崛起,合肥拥有了国家第一个同步辐射实验室,成为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一个中国中部的地级市,拥有了3个国家实验室。

  而除了中科大,合肥目前主导产业的崛起,也是合肥敢于投资新兴产业获得的收益。

  1999年,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学的刘庆峰、胡郁等几位同学一起在合肥的一所民房里创办了科大讯飞。作为中国第一个在校大学生创业上市的公司,科大讯飞获得了合肥市大量的支持,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在语音识别领域世界领先。

  2008年,获得合肥投资,京东方落户合肥,随后的10年内,京东方成为了全球第二大OLED屏供应商。

  眼光精准,效率极高,敢于大规模投资,是合肥的最近20年最明显的投资风格。

  即使是这次与蔚来的合作,在之前的采访中李斌也提到:2020年元旦后才开始与合肥市领导接触沟通。

  也就是说,算上春节和疫情的影响,合肥投资蔚来的事情,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敲定的。

  凭什么蔚来被看上了?

  首先,在投资之前,蔚来和合肥市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

  从蔚来第一款量产车开始,江淮就是蔚来的“代工方”,这个关系也不仅仅是代工这么简单,而是蔚来与其共同组建运营管理团队,在制造工艺、精益制造体系、供应链、生产和质量管理等方面,以双方共同达成的标准化规则进行管理。而江淮刚好是合肥市的车企,也就是说,每一辆蔚来,都是合肥生产的。

  而在投资后,蔚来中国将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管理、研发、销售服务及供应链制造基地,第二代纯电动平台的研发也会在合肥进行。

  尽管蔚来自交付之初就备受争议,但不能否认的是,蔚来打造电动车型时的正向研发,给了蔚来非常好的产品主动性,240KW大功率电机,换电技术,NIO Pilot高级别辅助驾驶,这些技术都是蔚来产品力的重要护城河,远比市面上其他品牌都要更加完善和细致的服务体系,是让很多现有车主不但自己买车,而且推荐身边人也买蔚来的重要因素。

  可以这么说:30万以上级别的纯电动车型,除了特斯拉,消费者可选的几乎只有蔚来,且蔚来现有车主的满意程度很高,即使对比不断降价的特斯拉,蔚来依然是国内最具竞争力和生存实力的新造车公司。

  合肥的投资,其实也是给潜在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打压了很大一部分“服务再好,早晚得倒”的键盘侠论调。

  另一方面,即使政策对换电的支持在某种程度上看上去是对蔚来的保护,但实际上,政策看重的,是整个车电分离的技术路线。

  从用户的角度讲,车电分离可以满足车主日常突发需求的快速补能,临时的长途需求也可以通过租用更大容量的电池来应急,也能让用户以一个低的门槛去买电动车。

  在电池技术快速发展的这段时间,换电意味着车主可以在自己续航不够用时按需升级,而不是自己负担技术短板带来的不必要成本,延长了一辆纯电动车的生命周期。

  从政策的层面看,把补贴留给一些生命周期更长,使用体验更完善的车型,也要远比留给贴着政策指标造车,变相“骗取”补贴来降价获得更多销量的车型更合理。

  获得支持与保护,只是因为蔚来从造车之初,就选对了技术路线。

  拿到投资,接下来能实现什么?

  其实在昨天就有爆料显示在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后的4天里,蔚来就收到了接近2000份价值两万元的定金,这意味着这些定金都会转化成实际的车辆销量。政策的利好以及合肥投资对于蔚来后续的经营保障,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在拿到投资后,蔚来中国落户合肥,有助于借助长三角的区域经济优势,进行产业布局,让蔚来和江淮的合作更加紧密,也有利于蔚来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长期的稳定发展。

  简单来说,对于老车主,蔚来有足够的资本去长期提供服务,建更多的换电站,完善车主服务。对于潜在车主,蔚来拿到这笔钱后,无论是在售的ES8,新ES8,还是已经启动量产的EC6,亦或者是后续要推出的纯电动轿车车型,都能获得充足的资金保障,去推进量产和研发。

  而对于整个中国的新造车行业乃至于汽车工业,蔚来可能是目前中国最接近把打造豪华汽车品牌这件事做成的企业。也别觉得打造豪华品牌用钱就能砸出来,中国汽车工业这么多年,有雄厚资本支持的品牌并不少,但是也没有谁能真在豪华市场站稳脚跟。

  豪华,本质上是用户对车的第一感受和车主的长期口碑。

  国家调整新能源车的补贴,特斯拉在加速国产化后还会再降价,整个市场鲶鱼效应将更加明显。而拿到投资支持、补充体力、持续投入研发,则是蔚来继续战斗、稳健生存的必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